高凤勇:警惕打着“科创板”名义兜售所谓“原始股”

摘要
科创板“名单”,科创板“原始股”......这些字眼希望引起大家的警惕,而不是冲动。

  

每一轮出现新市场、新板块,都会有人借东风向不明真相又想发财致富的投资者兜售“原始股”,创业板有过,新三板有过,纳斯达克、伦交所、地方股交中心都有过。


“科创板”无疑是未来一段时间最火的题材,相信这次类似的事情又会换汤不换药地卷土重来。


可以预见的场景就是:


1、隔段时间就会出现一版广为流传的所谓科创板“名单”;


2、在一些中小城市、县城,出现兜售拟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原始股,听众绝对是中老年朋友以及不懂投资的百姓;


3、在专业投资者、专业投资机构群里,出现大量所谓今年下半年报科创板、明年上半年报科创板的融资BP。


笔者在此要做特别说明一下:


1、交易所反复强调:没有所谓科创板首批名单,目前自媒体流传名单主观上是在蹭流量,客观上会起到为骗子推波助澜的作用。要告诉大家不要信所谓“名单”,历史上,多次推新板块其实都没有所谓名单。


2、科创板虽然对经营业绩包容,但是定位却很精确,普通人能接触并能有投资机会的公司里,99.9%是不符合科创板定位和上市条件的,机会并非唾手可得。


3、笔者做过统计分析,历史上,美国三大交易所最高峰时有8000多家上市公司。经过多年退市,现在维持在5000家上市公司的量级。


目前国内A股拥有近3600家上市公司,并有近400家中概股在海外上市。如果中国像美国一样出现8000家场内上市公司,那么未来我们还有4000家上市公司名额。


考虑退市情形,未来十年能有8000家上市公司名额就属于乐观估计了。


可是中国注册登记的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家数是超过一个亿的,所以无论上科创板,还是目前A股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获得门票的机会其实都是万里挑一,也并非唾手可得。


4、科创板允许亏损公司上市,退市制度也很严厉,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讲确实也孕育着高风险


基于上述四条理由,请大家转告自己的亲朋好友:


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还是非常专业并且高风险的事,自己既没有专业能力,又不会有那么多的机缘巧合,所以对所谓的科创板“名单”、科创板“原始股”的推销一定要提高警惕,少些冲动,减少上当受骗机会。


天上馅饼真的很少,即使有也砸不到自己身上,努力工作才是正途。


专业投资者、投资经理也应该认真研究科创板定位,不要因“科创”俩字降低投资标准,几年前说要上市的公司多了,最后都成了退出难的存货,好公司、合适的价格才是硬道理。


最后呼吁良知媒体,对所谓“名单”的发布一定慎之又慎,不要为引流量就一不小心变成为虎作伥的“坏人”。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原始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