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企业追求经济利益与履行社会责任矛盾吗

摘要
如果把企业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就认为是没有社会责任感,是非常偏面和偏激的、是不负责任的,是对企业的伤害。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建立在自身利益较好的基础上。而自身利益较好,就必须把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违法经营,不要损害其他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近日,网上有人“借”杨元庆的口提出了一个问题,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义不容辞,但企业先要考虑经济利益最大化,以此来将企业追求经济利益与履行社会责任对立起来,好象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就不能追还经济利益。追求经济利益,就无法履行社会责任。

  那么,事实是否如此呢?企业追求经济利益就真的无法履行社会责任了吗?两者真的是对立的吗?我们说,正常情况下,企业的社会责任与经济利益并不矛盾,关键就在于,如何摆正位置,处理好社会责任与经济利益的关系,如何不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

  事实上,企业争取经济利益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责任的过程。因为,如果企业不存在损人利己、制售假冒伪劣、破坏市场秩序、伤害公平正义的情况,追求经济利益就必然会承担社会责任。譬如通过研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且领先于其他企业,那么,就不仅可以获取高额利润,产生很大的经济利益,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最符合自身需要的高科技产品、高质量服务、高水平享受,如华为最新开发的折叠手机,就具有很强的市场震撼力,且有极高的利润回报。而且可以通过缴纳更多的税收,吸纳更多的高科技人员和普通员工,履行纳税义务、承担就业责任、提供公共服务。那么,是不是也在履行社会责任呢?同时,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利益最大化了,员工也可以得到最好的利益回报和收入提升,可以促进消费、稳定经济增长,可以让更多的空话过上幸福生活,这是不是社会责任呢?更重要的,企业效益好了,还能投入更多人财物从事社会公益等,为更多的人带去帮助。这一切,是否实现了企业经济利益和社会责任的高度融合与统一。

  相反,如果企业开发不出好的技术和产品,甚至连生存都成问题,还怎么可能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说,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前提,是必须确保企业能够生存、确保员工能够拿到报酬、确保税收及时缴纳、确保有更大原吸纳就业空间等。只有这些方面的条件具备了,才有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和条件。不然,就是一句空话。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如果这确实是杨元庆说的,我们认为,是有一定道理的。即便不是杨元庆说的,这句话仍然有一定道理。关键是,能否实实在在地去做,能否真的会通过技术研发与产品开发等,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国际市场竞争力。如果只说不做、只夸夸其谈而不投入行动,就失去意义,且会被认为是做秀。

  切不要把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当作是没有社会责任,一家企业。一名投资者,一个企业家,如果连企业利益都不管,还指望他承担社会责任?就像一个人一样,连自己的父母都不爱、孩子都不关心,还会关爱他人。只要通过合法手段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并让所有员工都能在企业发展中享受越来越高的福利、越来越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就是一种社会责任。如果能够放大这种责任,让更多的人享受,那就是社会责任的效应化。

  如果把企业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就认为是没有社会责任感,是非常偏面和偏激的、是不负责任的,是对企业的伤害。企业的社会责任,必须建立在自身利益较好的基础上。而自身利益较好,就必须把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作为目标。需要做的,就是不要违法经营,不要损害其他企业和消费者利益。

关键词阅读:企业 利益 责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