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向东:调整目标 强化就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摘要
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经济发展目标合理调整。

  1、内外严峻环境下,2018年完成主要经济目标

  2018年我们面临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同时,我国也面临着经济转型阵痛凸显的严峻挑战。新老矛盾交织,周期性、结构性问题叠加,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2018年我国仍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8年GDP增长达到6.6%,增速虽然较2017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但仍完成了6.5%左右的目标增速。CPI同比增长2.1%,较2017略有增长,低于3%的目标值,价格涨势相对温和,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的较低水平。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发展新动能快速成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国务院及地方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力度加大,营商环境国际排名大幅上升,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

  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精准脱贫有力推进,染防治得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又有新提高。

  2、经济发展目标合理调整,稳就业更加重要

  综合分析国内外形势,2019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经济发展目标合理调整:

  GDP增速目标设定为6%-6.5%。这至少有四层含义:第一,GDP预期目标设定为区间值而不是某个具体值,体现了经济的不确定性,给政策留下更大的空间。第二,2019年我国经济仍将面临构型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导致的下行压力,GDP预期目标较以前有所下移,也是合理的。第三,稳就业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来保证,即便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区间,也需要维持6%以上的经济增速。第四,虽然GDP预期目标有所下移,但未来会更重视经济发展质量。

  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发力,就业优先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就业具有顺周期性,与经济增长紧密相关,保就业就是稳增长。2019我国经济仍将面临构型因素和周期性因素导致的下行压力,经济运行具有极强的不确定性,保就业意味着稳增长的优先级别很高。另外,就业也和民生相关,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就业优先首次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体现了政府的“以人为本”执政理念。未来就业压力还可能来自于:第一,通缩风险渐行渐近,工业企业面临盈利收缩的挑战,此前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与油价上涨的上游原材料行业首当其冲。实际上,1月部分上游行业价格已经通缩。第二,地产周期下行对建筑业就业的冲击。目前建筑业高景气度与新开工增速处于高位有关,随着房地产市场降温与房企融资压力增大,这种高周转策略难以为继,新开工增速与建筑业景气度下行后,建筑业就业形势将面临压力。第三,201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增加,就业压力较大。第四,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下滑,中美贸易摩擦也存在不确定性,贸易企业就业压力比较大。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指标任务为3%左右。近几年的CPI增速目标一直是3%,这是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我国经济周期向下,需求比较疲弱,近期CPI增速一直处于2%左右,2019年全年完成3%目标压力不大,这也给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大空间。2012年以来,平均来看,CPI同比增速较政策目标低1.24个百分点,政策目标设为3%也留有余地以应对一些临时冲击,如油价上涨、猪瘟、自然灾害等。2019年需要警惕的是猪瘟与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双重冲击,导致猪肉和油价共振上行,可能会使CPI单月增速阶段性突破3%,需要做好猪瘟防控与预期管理,尽可能防止极端情况发生。

  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上调赤字率的原因在于,预算赤字隐含的名义GDP增速是9.48%,低于2018年预算赤字隐含的10.7%的增速,经济下行压力下,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减税降费的同时加大政府支出,这需要财政赤字率提高。赤字率没有突破3%的原因是:适度提高赤字率,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发行等因素,也考虑为应对今后可能出现的风险留出政策空间。第一,赤字率破3%可能导致债务重新快速累积,增加政府债务风险;第二,自2009年以来,中国预算赤字率从未突破3%,一旦突破3%,可能会影响市场预期。

  3、加大逆周期政策调节,更加依赖财政政策

  由于货币政策面临传导机制不畅问题,稳增长效率弱于财政政策,在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的同时,2019年逆周期调节政策将更加依赖财政政策。

  第一, 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减税降费。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是减税降费和基建共举。首先,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注重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2019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2万亿元,结构性减税方面主要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普惠性减税抓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落实。其次,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再次,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2019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会给各级财政带来很大压力。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开源节流,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地方政府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最后,上调财政赤字率至2.8%。2019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2018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2019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将成为补充基建投资资金缺口的重要来源,也为更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创造条件。2019年财政支出超过23万亿元,增长6.5%。加大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10.9%。

  第二,稳健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由量向质转变。未来货币政策调控将会淡化“中性”等字眼,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更加注重逆周期调节和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在保持宏观杠杆率稳定的同时,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优化信贷政策投放效果,加大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第三,缓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报告》提出“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政策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其力度之大,历史罕见,不仅有定向降准的支持,还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有明确指标要求,但对贷款种类不是硬性要求。

  第四,强调消费的基础性作用。2019年我国将注重消费的新变化趋势,在降税降费基础上,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大力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增加婴幼儿照护、壮大旅游业发展、稳定汽车消费等措施,通过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降低农村流通网络,通过电商和快递发展,实现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等实现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

  第五,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2019年我国将扩大重点领域有效投资,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大新轨交、5G等基础设施投资力度。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比2018年增加400亿元。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

  4、强调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要统筹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二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三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经过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等事件,政府着重强调处理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毫不动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应该是科学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确定的目标和部署推进工作,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敢于应对挑战,善于化危为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这需要我们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周期更多是改革红利释放周期:随着改革的启动,经济慢慢地走出低迷。随着改革红利的释放,经济走入复苏和繁荣;随着改革红利的衰竭,经济走入低迷。中国经历了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的两轮改革,也就有了两轮改革红利释放周期,未来中国要继续加大对内改革,只要我们做好了自己的事,就能从容应对外部冲击。

  尽管中国策略以内部为主,但这不意味着外部环境不重要,“开放红利”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对外开放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升级、科技创新、居民福利提升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在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的形势下,我国则会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等。

关键词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两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