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让真正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

摘要
假如科创板推出后,使得一批科技企业一心搞资本运作,一夜暴富后科研创新反而荒废了,那么科创板的设立就得不偿失,就失败了!

  根据科创板定位,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优先推荐三类企业上市:一是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二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三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科创板优先推荐这三类企业定位是准确的。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这类企业理应该作为推荐的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与市场认可度高应该相辅相成、互为依存依托。仅停留在突破核心技术阶段,市场认可度低,或者说属于太基础的核心技术,一定时期形不成生产能力,一时间投入产出不成比例,这类企业机构上市后股东投资不会有好回报,认可度低,在股市表现不会好到哪里去。兼顾核心技术与市场认可,兼顾科技元素与效益回报,二者缺一不可。这个推荐指导非常必要。

  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5G正在如火如荼发展,未来6G等更高速度的通讯信息技术将会被研发出来,这些企业都是非常有成长性的。高端设备是军工等重化工业发展的急需,中国一定要占有一席之地,给这些科技企业提供资本市场的融资机会毋庸置疑。新材料新能源是在传统增长模式走向终点倒逼出来的。这是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有毒有害物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基本诉求。给其提供便利化的直接融资渠道很必要。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是非常有前景的企业。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在这里一定要加上区块链技术。科创板上市推荐指引要着眼于长远、全面。而不应该拘泥于眼前提倡什么,打压什么。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这类企业无异于必须给予融资支持,科创板不能少了这些企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已经在全球激烈竞争。过去的中国这类企业基本都是在夹缝中发展的,特别是一个融资难问题让这类企业步履维艰。中国的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企业能够发展到今天,十分钦佩他们。科创板的创立给存量企业进一步发展和新创立企业提供了发展的资本后盾。科创板应由这些企业唱主角。把这类企业纳入优先推荐重点,看得非常准。

  区块链技术、无人驾驶技术、传感技术、共享经济企业等都应该是科创板的成员。特别是区块链技术被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称为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核心。科创板里不应该把这类企业排斥在外。

  这个推荐指引仅仅是一个大纲类东西,应该有具体再具体的细则,这个细则每一个企业都能一目了然对照出自己到底是不是符合要求。也就是说推荐指引应该具有更强的操作性。

  对于科创板制度建设来说,一个根本宗旨是符合市场规律,与发达国家的注册制等市场制度接轨。在市场准入上既然是注册制就应该在IPO阶段宜宽不宜严。制度一旦确立后,行政之手就应该彻底收手,完全按照制度运行。同时,制度一定要具有稳定性可预期,绝不能随便变来变去。把注册制搞成真正的注册制,把科创板搞成真正的科技科研创新企业的融资、筹集资本金的家园。

  科创板不妨在中国目前环境下搞一个另类实验。让这些推荐指引范围内的企业上市后,如何让这些企业继续把精力放在科研上,而不是转向资本市场的资本运作,圈到钱、各个层级一夜暴富后就没有心思搞科研,不把精力用在科研上了。这是一个大问题。需要研究,需要有对策,需要有制度安排和市场的良好氛围。

  保持科创板不被恶性炒作,不使得科创板大起大落,科创板筹资真正用到科研上,大股东以及包括科研骨干持股限售期适度放长一些,都可供参考。

  从这一点上看,华为坚持不上市,任正非的观点是正确的,起码在中国目前资本市场的现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不懂股市,一心扑在研发空调的实业上是难能可贵的。

  假如科创板推出后,使得一批科技企业一心搞资本运作,一夜暴富后科研创新反而荒废了,那么科创板的设立就得不偿失,就失败了!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