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海信抵御寒流依靠的是什么?

摘要
在全球家电行业身处低潮的大背景下,传统的销售策略,尤其是低价销售的策略已经开始失灵,而面对不明朗的发展前景,家电企业如何实现逆境而上,如何借机变革升级,无疑成为了家电企业普遍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在全球彩电市场发展趋于饱和,加上巨头竞争加剧的影响,彩电市场的数据表现并不那么乐观。其中,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彩电市场的零售量规模为4752万台,同比下滑了6.6%。至于2018年,彩电市场的零售量则出现2.7%的同比降幅,零售额更是出现了11.4%的同比下降幅度。由此可见,在全球家电行业身处低潮的大背景下,传统的销售策略,尤其是低价销售的策略已经开始失灵,而面对不明朗的发展前景,家电企业如何实现逆境而上,如何借机变革升级,无疑成为了家电企业普遍思考的问题。

  在全球家电处于低潮背景下,海信集团2018年多项数据逆势增长

  全球家电身处低潮的发展环境,而国内市场的发展环境同样并不乐观。其中,在国内房地产调控升级、家电巨头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实际上给了国内家电巨头的可持续发展开出了不少的难题。但是,即使如此,作为家电巨头的海信,却在2018年展现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并在逆境发展环境中获得了多项数据的逆势增长。

  其中,根据数据显示,海信集团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02%。至于海外市场方面,则是录得了更为亮眼的成绩。其中,海信的海外收入实现同比29.9%的增幅,而在美洲、欧洲以及南非等重点海外市场,海信的自主品牌销量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按照海信国际营销口径,2018年海信在美国的自主品牌销售量同比增长57.5%,加拿大市场同比增长106.1%,而欧洲市场同比增长14.1%。至于海信最先开拓的南非市场,则实现41.7%的同比增幅。

  从一系列的亮眼数据分析,当年海信提出的“大头在海外”的发展战略已经获得了实质性的效果,而多年来海信的海外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了20%,而在2018年,海信在海外市场的自主品牌占比比重更是达到了60.9%。

  不走价格战、不制造概念,低调的海信实现逆势增长靠的是什么?

  在家电行业竞争激烈的大环境下,各主要家电巨头都会拿出自己的一套战略打法,试图在低潮环境下获得更好的销量,赢得更高的市场份额。然而,按照传统家电企业的策略分析,主要通过低端机占据市场,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或通过持续性的价格战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低端机路线、价格战路线,还是制造题材概念的营销路线,只是赢得短期的效益,而终究未能够从真正意义上留住消费者。与此同时,掀起价格战的低价营销策略,实际上意味着家电企业可能在产品成本、产品性能上减少研发的时间与成本,而他们往往注重的是占据市场、赢得市场份额,而并非长期留住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粘性。由此可见,对于这一种战略,还是更偏向于短期效益,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空间。

  从海信的策略分析,主要是把高端布局作为主攻方向,不走价格战、不依靠低端机,而且不制造概念进行炒作,踏踏实实做好研发、布局高端市场,最终还是迎合了时下消费者的真实消费诉求。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彩电市场的销售环境不太乐观,但在高端产品上,却有着逆势增长的发展趋势。其中,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6000元以上的高端电视,其市场份额占比高达44%以上,而万元以上的高端电视机,其市场份额占比也达到了21.6%。由此可见,对于专注于布局高端市场的海信而言,也看准了消费市场的大方向,而海信多款的高端电视机销量也轻松入围单周的畅销榜名单之中。

  除了不走价格战、不依靠低端机、不制造概念炒作外,海信可以抵御寒流,仍离不开其三重法宝,分别是海外市场、国内新兴产业以及高技术溢价产品等。

  其中,在海外市场方面,自海信提出“大头在海外”的战略后,海信在美洲、欧洲以及南非等重点海外市场,其自主品牌销量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海外市场的发展优势逐渐突出。列举几组数据,例如在以4K/8K电视为代表的全球高端电视市场上,海信电视的出货量份额为8.8%,位列全球前三。又如,在65吋以上大板市场,海信已超越索尼和三星成为中国电视第一品牌等。

  再者,在新兴产业方面,海信也是处于默默耕耘的状态,且在这些年来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亮眼的成绩。

  例如,海信在智能医疗、智能交通以及光通信等领域,已经布局了多年,而海信也以技术创新驱动着产业的变革。其中,在光通信领域,海信份额高居全国前列,而接入网光模块已经是连续七年处于全球市场第一的状态。至于智能交通领域,在城市智能交通方面已经实现了连续九年国内市场第一的水平,而多年来海信在新兴产业上的持续发力,却进一步展现出海信的前瞻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年来海信可以获得不少的亮眼成绩,多离不开其持续迎合消费者的真实诉求。其中,对于近年来海信抢占中高端市场,实际上反映出海信早已意识到消费者对换代产品有着高品质的要求,只有了解到消费者需要什么,如何更好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那么才能够对症下药,进一步提升消费者的消费粘性,增强消费者的消费满意度。

  低调的海信,引领“更新换代”潮流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的家电巨头,海信这些年给我们的印象,却是比较低调。但是,即使处于低调状态的海信,但却不断释放出其惊人的爆发力,无论从家电领域,还是从新兴产业布局上,海信都会给我们带来不少的惊喜,而默默耕耘的海信,在其低调的背后,却是不断创造出更多的亮眼成绩,甚至引领“更新换代”的潮流。

  默默耕耘的海信,实际上在市场研发上下了苦功。值得一提的是,在研发领域上,多年来海信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埋头做好研发的理念,而从这些年的研发投入分析,海信的研发投入规模始终处于行业的前列位置。

  据了解,对于海信而言,其产业遍布多媒体、家电、IT智能系统以及现代服务等四大板块,而其在全球拥有14个生产基地以及15个研发中心,并积极在全球范围内引进高端人才,为海信的研发储备更优质的人才资源。

  人才与研发,决定一家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甚至可以称得上一家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对于一直默默耕耘、低调做事的海信来说,始终坚持踏踏实实做好研发投入,这也是为未来海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更坚实的基础。

  此外,在新兴产业布局上,海信同样处于低调做事的状态,但这些年来,默默耕耘的海信,同样在新兴产业、国际化道路上获得了丰厚的成果,而以技术创新驱动产业变革的战略,实际上也为海信打开了更多的盈利发展出路,为海信的多元化战略布局打下了牢固的根基。

  在全球彩电市场发展趋于饱和的大背景下,海信集团将高端布局作为主攻的战略,并进一步推动海信产品的高端化与品牌化,这不仅紧跟了科技时代的发展,而且迎合了消费者的真实诉求,并引领行业更新换代的消费潮流。在海信多项数据实现逆势增长,并持续抵御寒流的背后,实际上体现出海信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并很好了解到消费者需要什么、需要解决什么,并有针对性增强消费者的消费粘性,且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程度,这也是海信不断创造亮眼成绩单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阅读:海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