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眼:"牛市旗手"中信证券掏300亿为A股"空中加油"

摘要
“牛市旗手”中信证券深夜丢下重磅“炸弹”,继去年底喊出“复兴牛”后,今日晚间用实际行动为A股“空中加油”。

导语:中信证券连夜掷下300亿元“炸弹”, 或因看好A股十年牛市。


“牛市旗手”中信证券深夜丢下重磅“炸弹”,继去年底喊出“复兴牛”后,今日晚间用实际行动为A股“空中加油”。


轰动业界的公告显示,中信证券拟启动中国券业史上前无古人的员工持股计划,数量或达总股本的10%,有效期十年。而且,股票来源是通过信托计划直接在二级市场购买中信证券A股或H股,每期锁定期不低于24个月。


中信证券目前市值2967亿元,因此这份沉甸甸的“增持计划”目前价值300亿元。


去年底,中国平安千亿回购一度刷屏,此次中信证券“大手笔”虽然绝对金额不及前者,但是带来的鲶鱼效应或远远大于前者,相信二级市场很快就会有反应。

01

看好A股黄金十年?

员工持股计划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员工激励措施,同时也表达了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股价走势的长期看好。


在去年的极端行情下,很多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出现大幅亏损,甚至有的被迫提前清盘,致使认购员工损失惨重。


目前站在3000点这个“十字路口”,中信证券此举是否意味着持续看多公司股价,甚至是整个A股市场呢?天眼君就此连线中信证券高层,对方表示按正常情况理解即可。


从方案本身看,中信证券在未来十年将可能通过信托计划在二级市场对公司股票进行若干次回购,信托的总持股规模不超过总股本10%,每次回购的锁定期都在两年。无论该信托计划是否附带外部杠杆,股价上涨都是相关认购员工盈利的必要条件。有分析人士对天眼君表示,此举至少代表了中信证券对于公司未来股价的看好。


对于“十年”这个时间期限,一方面中信证券可以更灵活的择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另一方面或也预示着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看好A股。“网红”基金经理杨德龙近期就提出A股将进入“黄金十年”。


由于目前仅为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所以具体的实施方案尚不清晰。通常而言,员工持股计划可以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份、二级市场购买等多种方式实施,中信证券所采取的方式,不稀释原有股东利益的同时还能提振股价,被市场普遍视为“良心之选”。

02

冠绝证券行业


由于某些“历史原因”,在绝大多数行业都较为常见的员工持股计划却在证券行业“凤毛麟角”,目前已经实施的仅有国元证券、兴业证券、越秀金控(广州证券控股股东)3家上市公司。


规模最大的国元证券也仅为总股本的1.51%,这使得中信证券披露的10%瞬间轰动业界。


将股价复权后简单比较,几家公司的持股计划早期都曾浮盈满满,但在经历了去年的熊市后,只有准确“抄底”的越秀金控员工持股计划收益较为理想。一位兴业证券人士告诉天眼君,经过了这轮暴涨,他们的“持股计划”刚刚解套。


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即便作为最专业的金融机构,仍难以预测未来的市场变化,不知行业领头羊“麦子店高盛”眼光如何。 

03  

券业破冰史

在2016年国元证券破冰前,我国证券业20多年来,除中信证券2006年在特殊历史时期(股改试点期)、在特殊任务(股改)和特殊股东中信集团的支持下,对少数高管施行了股权激励外,其他上市证券公司均未曾实施过员工持股计划。


中信证券之后,尽管有广发证券等多家券商向监管部门递交过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但一直没有再出现新案例。2016年3月招商证券曾通过员工持股计划但最后并未实施,成为时任董事长宫少林的三大遗憾之一。


一直以来有三大原因制约证券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首先是《证券法》规定证券公司的工作人员在任期或者法定限期内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也不得收受他人赠送的股票。


同时财政部2008年65号文《关于清理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股权激励有关问题通知》明确指出“国有控股上市金融企业不得擅自搞股权激励,对于准备设立和已经在做股权激励的企业,都要暂停等新政策明确后再定。”


此外,财政部2009年2号文《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再次强调:“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根据有关规定暂时停止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计划。在国家对金融企业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政策公布之前,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不得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大多数证券公司的前身都是国营地方证券公司,即便现在多数仍与国资关联密切,由此受到上述条件限制。


但在2018年底,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表示上市金融企业可以在合理确定回购实施价格、切实防范利益输送的基础上,依法回购股份用于实施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并按有关规定做好管理。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今晚,中信证券奏响唱多A股最强音。

关键词阅读:A股 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