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飞雪:战股场中常读书——读《戴维斯王朝》

摘要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悟成败之道。读这本《戴维斯王朝》,有助于我们磨炼剑法,有助于我们远离失败之地、靠近成功之境。

  当年曾国藩自告奋勇去围剿太平天国洪杨之乱,但很不顺遂,他也曾因吃败仗而跳水自杀,屡败屡战之后,他痛定思痛,关起门来,潜心思考,“百战归来再读书”,终于悟得克敌制胜之道术。二战期间,美国名将巴顿与德国沙漠之狐隆美尔对阵之时,巴顿常翻常看的书正是隆美尔写的书,且颇有心得,他曾自得地说:“隆美尔,你这个聪明的家伙,我读了你的书!”1950年,彭德怀率部入朝,他怀中揣的也是写对手的书,这书叫《麦克阿瑟传》,这对他研究麦氏的心理性格和战术战法很有助益。股票投资投机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零和博弈游戏,要想知己知彼、战胜对手、超越同行,也很有必要阅读研究有关股票投资投机方面的书,尤其是那些写股市中有实力的大作手的书。最近笔者认真拜读了美国人约翰·罗斯柴尔德(John Rothchild)创著、绝对的投资行家杨天南翻译的《戴维斯王朝》一书,受益良多,今天在这里推荐给有缘人、有识者。

  这本书讲述了戴维斯祖孙三代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故事、投资策略。投资界如雷贯耳的名词——戴维斯双击(Davis Double Play),就出自这个戴维斯投资世家。所谓“戴维斯双击”,其大意是,如果上市公司盈利得以提升,恰好又遇见股市中信心的提振,股价就会出现正向的戴维斯双击效应,比如,每股盈利1元、PE为10倍的股票,价格为10元,当公司盈利提升到2元,又正好遇见牛市,其PE估值则会提升至20倍,此时的股价会达到40元,即在盈利上升100%的情况下,股价可以提升300%。这就是有名的戴维斯双击。与此相反的是所谓“戴维斯双杀”,即当遇见公司盈利下滑,同时又遭遇熊市,就会出现极其惨烈的反向作用,股价与盈利不对称地大幅下滑。老戴维斯正是靠着双击的绝技,以保险股为母矿,积累了巨额财富,他的投资对象包括巴菲特的伯克希尔以及很多日本保险公司。他之所以重点投资金融类股票,他说根本的原因是“金钱永不过时”。

  戴维斯家族之所以能总结提炼出简洁实用的双击双杀理念,源于他们长久持续的投资经历和不断思考,戴维斯家族的金融投资活动开始于20世纪40年代,那时,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敢持有股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的牛市,那时,绝大多数的美国人不敢不持有股票。一路走来,他们的投资经历了两次漫长的熊市、25次调整、两次严酷的熊市、一次大崩溃、七次温和的熊市、九次衰退、三次重大的战争、一次总统遇刺、一次总统遭到弹劾,34年的利率上升和18年的利率下降,漫长的与通货膨胀的斗争;也经历了当股票下跌时债券上升,或是债券下跌时股票上升,或是黄金上升、债券和股票都下跌;还经历了储蓄账户所得回报超过道琼斯指数总和的情况。不是所有人的经历都会转化为无形有形的财富的,毫无疑问,戴维斯家族的经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值得我们深长思之。

  戴维斯家族的投资是理性冷静甚而可以说有些冷酷,他们不会被炽热的表象所迷惑,严格坚守投资原则。铁路投资曾一度是个热点,但投资人在铁路的“庞大军队”中上了昂贵的一课:即使一个成长迅速、有着广阔前景的行业,也不能保证给他的财务支持者提供满意的回报。20世纪20年代的广播股票,同90年代后期的热门的互联网股票一样充满诱惑,它们都是光芒四射,以至于蒙蔽了投资者的双眼,令人看不懂商业的本质。

  本书最有阅读价值的内容,笔者以为是关于股市升跌与经济相关性的辨析。人们常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这话当然有相当的道理,但却需要灵活解读。从历史上看,股市升跌与经济好坏并非完全同步。股市崩溃的时候,经济往往还不错;而股市飙升的时候,经济有时还很悲惨。1932——1935年,各类报纸充满了令人泄气的各色花絮:可雇佣劳工中,每四人有一人失业;文艺家也来凑热闹,“兄弟,你是否能余下一枚硬币?”成为广播金曲;公司生产率全面下滑;罗斯福总统宣布银行放假,以应对挤兑人潮。然而,这时的华尔街却亮出了有史以来最赚钱的阵势。何以有如此反差呢?因为股票已提前跌倒了近乎赠品的价格,一些对公共舆论喧嚣充耳不闻的聪明勇敢的投资者,将自己的备用金拿出来,投向那些被严重低估的股票上。这些钱在之后的四年里赚了两番。道琼斯指数从41点上升到160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表现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意想不到的幸运给戴维斯上了最好的一课:股票不会去理会报纸上的那些评论,或那些骇人的头条。这些股票会由于绝望而被定价,也会面对绝望而重振雄风、东山再起,即使当时股票所代表的公司仍在泥沼中挣扎。A股市场一个多月来的表现遵循的也是这样的逻辑,股市之涨跌频现超调效应。

  戴维斯家族的成功体现在很多方面,选股实是选公司,选管理层,戴维斯在调研上市公司与管理层面对面会晤期间,很注重把“虚张声势的人与实干家”区分开来。他们还重视研读历史,戴维斯告诉儿子小戴维斯:“历史会给你更宽广的视野,并教会你,与众不同的人会成就与众不同的事业。”“你可以把会记当作兼职来学习”。他们还有国际视野,投资日本股票,大获其利。他们还以一种超前的理论研究了苏联的保险行业,并预言终有一天苏联会成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这个预言是正确的,只是早了30年。预言早了,其实不是他们的错,而是苏联的错。他们还视节俭为美德,并将这种理念传递给他人。在他们的观念里,花掉一美元就是浪费了一美元;而没有花掉的一美元却可以复利增长。他们教育孩子们不要浪费金钱资源。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外面,戴维斯一家对待金钱就像沙漠部落的人对待水一样珍惜,不论做什么事情,尽可能做到节俭。1958年,被称为“左派”的经济学家约翰·肯尼思·加尔布雷思出版了《富裕社会》一书,他认为一个经济体应该被社会工程师所主导,应该致力于少一些生产、少一些消费,对大众而言更是如此。加尔布雷思相信,如果人们能按照斯巴达式的自律方式生活,会比天天为了拥有汽车、电器和流行服装而拼命工作,要更健康、更快乐。当圆滑势利的老派富人可以将财富玩弄于鼓掌之间时,他担心那些傲慢轻率的新派富人会丧失原本固有的美好品质。他有一个流行的观点:投资于公司是罪恶的、冒险的,消费过度是俗气的、可耻的。我们把加尔布雷思和戴维斯的观点放在一起看,应该说,两者各有千秋,各有侧重,各有独特的价值。我们在读戴维斯家族如何大赚其钱时,也应看一看加尔布雷思的教诲。

  戴维斯家族的投资目标很简单明确——在适度安全的情况下,追求资本长期增值最大化,这又被称为“基本投资哲学”的愿景陈述,共有三个要点:一是股票价格基于公司的盈利。最终,公司盈利或亏损决定了投资者的输赢。二是公司的盈利取决于美国的经济状况。股市牛市的原因是美国经济规模每隔16——18年就会翻一番,过去的100年都遵循这样的规律。三是如果历史会重演,那么平均在每一个投资人的一生中,经济会扩张8倍。如此推算,一个投资人在其一生的股票投资生涯中,至少可以取得8倍的回报。甚至在那些股票价格的增长快于公司盈利的时期里,投资人可以干得更漂亮。并且,在股价增长的同时,投资人可以获得分红。这是一切可以持续取得复利增长的基石,懂得和相信这一点,是成功投资所应具备的知识。当持有一个合理多元的投资组合或基金时你可能获胜,其中还有关键的一点,就是时间。你不需要运气、热门小道消息或认识什么人,也不需要具有什么杀进杀出的灵活身手。如果你指望这些,反而注定会亏钱。长期亏钱的人往往误解了他们亏钱的根本原因,他们总是会认为自己很倒霉。没有一个坚定的逻辑基础去理解盈利的形成,很难做出明智的投资决策。

  就像一个长寿的将军在他一生的戎马生涯中难免会有惨败一样,戴维斯家族也有过失败的投资经历。格雷厄姆投资了盖可保险,巴菲特也投资了盖可保险,戴维斯也投资了盖可保险,然而,盖可保险为了扩张业务,而向政府体制外的高风险人群出售保单,致使索赔上升,准备金不足,公司麻烦不断,盖可保险股价从高位42美元,一路跌去90%,降至4.8美元。笔者以为,格、巴、戴都太过看好这个盖可保险了,这给管理层带来了压力。有投资高手有种高见,说真正的投资高手是没有投资理念的——这话怎么理解?其实不是没有投资理念,而是他她不固守于一种投资理念。真正的投资高手不应该是刺猬,只会一种技术,而是应该像哲学家以赛亚·伯林所说的狐狸,是个多面手,能熟练掌握多种投资理念,能灵活运用多种投资策略。股神巴菲特近来就大手笔投资于苹果股票,显示的正是这位投资高手与时俱进的一面。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悟成败之道。读这本《戴维斯王朝》,有助于我们磨炼剑法,有助于我们远离失败之地、靠近成功之境。

关键词阅读:股市 读书 戴维斯王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