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金钜:科创板—公募、社保、养老金网下新股配售比例提高

摘要
科创板规则正式发布,上交所承担上市、并购重组审核的主要角色,证监会负责监督;上市发行方面,对创新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标准另有规定,公募、社保、养老金网下新股配售比例提高;交易方面,对个人投资者设置50万资产与24个月投资时限门槛、20%日涨跌幅保持不变。

  

核心观点:科创板规则正式发布,上交所承担上市、并购重组审核的主要角色,证监会负责监督;上市发行方面,对创新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标准另有规定,公募、社保、养老金网下新股配售比例提高;交易方面,对个人投资者设置50万资产与24个月投资时限门槛、20%日涨跌幅保持不变。

上交所承担科创板上市、并购重组审核的主要角色,证监会负责监督。根据证监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1)上市审核:上交所应当在企业递交申请注册材料的5个交易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审核周期在3个月以内,但不包括申请公司补充材料、反馈问询所需时间;上交所形成审核意见后,证监会需在20个交易日内给出最终核准意见,证监会在审核过程中担任监督角色,主要关注上交所审核内容有无遗漏、审核程序规范性、申请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标准以及信息披露是否符合要求;发行公司获得的批文1年有效;若发行公司未通过审核,可在决定作出后6个月继续发起注册申请。(2)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并购重组程序也由上交所审核,对应标的也需符合科创板定位,与公司主营业务有协同效应。(3)参与科创板新股发行的战略投资者可在锁定期内按规定向证券金融公司借出获配股票,作为科创板上市股票的融券来源。

创新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标准另有规定,公募、社保、养老金网下配售比例提高。1)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5套上市标准与征求意见稿保持一致,但对创新企业、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标准另行作出规定,二者均需满足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的标准。(2)发行方面,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与征求意见稿保持一致,网下询价对象为证券公司、基金、信托、财务、保险、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私募共7类机构投资者,不包括高净值个人大户,每个账户仅申报一个价格,不同账户申报价格可不同,但同一网下投资者最多为其管理的不同账户申报3个不同价格,回拨机制不变,最大回拨机制仅回拨10%的公开发行数量至网上投资者,回拨后网下配售占比在60%-70%;与征求意见稿不同的是,上交所规定科创板新股发行定价通过初步询价或初步询价+累计投标询价确定最终价格,对公募产品、社保基金、养老金配售比例从40%提升到50%,此外,正式文件保留了新股配售经纪佣金制度,规定承销商向战略配售、网下配售投资者收取不低于获配应缴款一定比例的新股配售经纪佣金,不包括承销商承担保荐业务获配股票或履行报销义务取得股票。

科创板交易规定:个人投资者设置50万资产与24个月投资时限门槛、20%日涨跌幅保持不变根据上交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1)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科创板个人投资者设置50万资产门槛以及24个月证券交易时限门槛保持不变,根据上交所答记者问,当前符合该要求的个人投资者约300万人,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在70%,一定程度上较好地兼顾了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流动性。(2)科创板对股票上市后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其后设置20%的涨跌幅限制。(3)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结合证监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融券来源主要为战略投资者获配的锁定股份。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解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