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仰仗转型升级和制度建设

摘要
2019已经到来,很多2018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朱宁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2018年对于全球经济来说十分不平凡,这是很多人眼中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局势景气不足,国际局势扑朔迷离,地缘政治局势复杂、全球去杠杆进程如火如荼、贸易谈判徘徊不前… 2019已经到来,很多2018年我们面临的困难并未解决。我们应该如何适应新的一年?如何在扑朔迷离的经济环境中寻找新的增长和方向?金融界特邀10大经济学家与您一起探路2019,问道未来!”

本期嘉宾:朱宁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牛市行情有基础 长期看受两个因素影响

  金融界:您认为现在的市场是否是牛市?我们是否具备牛市的基础?

  朱宁:有基础,但长期牛市必须靠成功的转型和升级。A股市场经过三年多的调整,在一段时间内的重估值水平已经具有了一定吸引力。所以我认为确实是有走出一波牛市行情的基础。

  但从长期来讲受两个主要因素的影响:

  一是中国经济成功的转型和升级。长期看,基建、房地产等投资要素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经济转型就是需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这是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在产业升级方面,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重新强调制造业的升级,过去几年去产能成效显现,同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生产力对中国实体经济的提振作用巨大。中国经济转型和升级的理论框架在不断完善,实践成果也很值得期待。

  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基本制度建设。无论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是供给侧金融改革都在解决这两个方面的问题。但是同时我们也必须要看到,审批、退市、交易制度都在对非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A股市场还有很大的改善方面和提升空间。

  2019大趋势放缓但会好过市场预期

  金融界:很多专家看2019年还是悲观的,您怎么看待全球经济的2019,特别是中国的?

  朱宁: 2019仍然不会是阳光明媚的一年,但也会好于很多人的预期。很多时候经济好和不好,除了经济本身这个考虑因素,另一个因素就是市场预期。现在大家的预期较弱,任何相对比较好的意外都会给市场给经济带来比较好的提振。

  经济放缓的步伐可能没有大家担心的那么激进。

  全球经济秩序发生变化 大国间需要信任与沟通

  金融界:您认为2019年中美之间应该怎样配合,或者说是应该怎样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朱宁:

  第一点,现在全球处在由原来的一极向多级转变的过程中,从美国的角度,它不愿放弃自己的霸主地位。中国则希望有更多的全球影响,但还缺乏经验,这是双方都在适应和逐渐调整学习的过程。国际大环境相对过去比较稳定的半个世纪在发生改变,这是比较正常的一个现象。

  第二点,中美双方要尽可能地形成一种信任的态度,同时要理解两国之间的这种文化上的差异,促进沟通。

  第三点,中美之间的矛盾或者问题,是全球的问题,如果不能够处理得当,影响的不只是两个国家。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长会进入到全球的产业链重塑和经济增长中,那么这种全球经济的放缓,也会对这两国自身的一些问题形成挑战。

  经济放缓与结构调整技术进步等多因素导致就业低位

  金融界:稳就业是中央六本之首,官方说就业率确实是处于低位。您感觉就业情况到底好不好?

  朱宁:就业对于任何一个经济学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要保证整个统计口径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首先,统计本身的口径不能够反映经济结构的调整。因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太快,结构变化也太大;其次,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统计数据收集方面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偏差性,也需要很公正的再反映一些数据。这两个问题都要解决,而后者要更严重一些。

  此外,大环境下也有新的现象:人口结构在发生改变,就业结构也随之变化;经济结构的调整导致了服务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多,就业选择更灵活,这也会对传统的统计口径形成一定的影响;随着技术的发展,机器人、人工智能对一些现有的工作有所替代,由此也带来就业压力的增大和就业机会减少。

  所以,就业情况欠佳并不完全归咎于整个经济的放缓,还有像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这类原因。

  行为经济学热度提升 回归经济学的现实应用

  金融界:行为经济学现在的热度在提升,因为诺贝尔经济学奖逐渐有越来越多的行为经济学的得主,您认为这是为什么?

  朱宁:行为经济学是过去50年来经济学里有最大发展的一个领域,有两个原因。

  第一点, 经济学家开始重视人的心理或者社会心理对经济的作用。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重新把经济学放在了一个人类社会的范畴里面,把人当作真正有血有肉的人。这点其实是弥补了过去50年经济学发展中太偏数量化的缺陷。

  第二点, 传统经济学存在一些问题,现有理论不能很好的解释,比如金融危机这种资产泡沫现象。行为经济学和行为金融学对传统经济学有着很大补充,能够让经济学更好的和现实贴近、解释现实,这点意义是很大的。

  行为经济学的贡献有三个方面:

  第一,能够更好地理解人在经济或者金融活动里面的真实行为,比如人在非理性的时候究竟怎么决策?这是传统的金融学没有讨论的话题。

  第二,对现有经济学有很大的贡献和补充,就是能够更现实更准确地描绘人的行为,并在此基础上来构建新的经济学体系。

  第三,通过了行为金融学和经济学的研究,在政策制定、产品设计和公共宣传上,就可以针对性地帮助社会或者人群来进行纠偏,提升决策质量,这是非常有意义和价值的一点。

  行为经济学的核心竞争力是经济学和金融学里面去接地气,最够真正把一个理论落实到应用中,给社会带来好处。

  中国经济面临挑战 如何有序稳步的打破刚性兑付

  金融界:您的书籍提到“刚性泡沫”这个概念,以及刚性泡沫与市场的关系。

  朱宁:国内政府的资源和意愿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力非常大。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政府提供了海量担保,这对中国经济有很大的推动作用,也造成了债务增长非常快,且债务压力都由政府来担了。

  这金融领域引发了两个严重后果,第一就是过度举债,导致过去一段时间债务水平增长非常快;第二就是债务往往都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金融领域,进行不同资产的投资或者投机,更多是投机。

  中国过去一段时间的经济政策强调高质量增长,不再追求超高速度的增长,同时对于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和社会融资总规模的增长速度有了控制和放缓,还有资管新规打破具体投资产品身上的刚兑,这对于整顿金融乱象,把整个经济体系里面的风险和收益更好的协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但是任何一个问题,都是知易行难,基于中国资产价格已经处在比较高的一个水平,中国经济或者金融体系将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有序稳步的打破这个刚兑,同时不对实体经济增长形成太大的冲击。

关键词阅读:股市 转型升级 制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