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吃完比萨饼,明白一道理

  周末无事,打算看场电影。到了影院,时间还早,正好没吃午饭,街边有家比萨饼店,于是抬腿进去,要了一客。稍坐片刻,热气腾腾的比萨端了上来,红黄白绿,煞是喜人。

  操起刀叉,切下一块就往嘴里送,“啊呀,好家伙真烫!呸呸呸呸!”刚咬一口,不得不吐了出来。

  于是改变策略,先切小块,略晾片刻,再慢慢进口。如是者再,吃了几块,抬腕看表,只十多分钟,电影就要开映,赶紧加快速度吧,管它热不热烫不烫的,稀里糊涂,把那红黄白绿三下五除二全整了下去!

  进得影院,已是满头大汗,湿透衣衫,嘴也烫得没了知觉。若问比萨饼好不好吃?我看这玩艺儿比麦当劳肯德基可就差远了,啥味道没尝出来,只剩下一个字:烫!

  其实,比萨饼并不难吃,此后不久,又吃了一回。

  也是周末,与老伴到西单购物,走着走着,前面有谁叫了一声爸,抬头一看,儿子儿媳,正带着孙女孙子逛街呢。儿子说:“老爸老妈,今天中午,请你们吃比萨吧!”

  “不吃不吃,那玩艺儿一点也不好吃。”我连忙摆手。

  “你说比萨不好吃?有没有搞错?我带你吃,包你好吃!”儿子笑道。

  于是,来到西单文化广场地下一层,进了比萨饼店,环境优雅,食客不多。一家六口,找个地方坐下。儿子媳妇拿过菜单,细细挑选,边挑选边向爸妈普及比萨饼常识,这叫什么,好在哪里;那叫什么,哪里最好。

  不一会儿,各种比萨陆续上桌,每人要了一杯清凉饮料。我一边逗着孙女孙子,一边天南海北聊着闲天儿,再学着儿子儿媳,手执刀叉,优雅地将比萨饼一块一块切开,慢慢送进嘴里。

  嗨,您还别说,这玩艺儿真是好吃,挺香的,比麦当劳肯德基,确实要胜一筹!同是吃比萨,为何感受如此不同?仔细琢磨,关键在两个字:心境。

  由此想到人生值得提倡的一种态度:慢慢品。

  人生是什么?或许100个人,会给出100种答案。笔者以为,人生嘛,就是一种体验。回想咱们走过这几十年,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沉沉浮浮,最后留下什么?啥也没有,不就留下各种体验的片断回忆吗。

  既然是体验,那就不妨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灵,都平和下来,放缓下来,从容去面对你不得不面对的一切。酸也好,甜也罢;苦也好,辣也罢,慢慢地品,细细地尝。如此,你的人生将会丰富得多,细腻得多,也有味道得多。

  悟出慢慢品的人生道理后,一些事情就有了变化。

  清晨与老伴儿到门口小店吃早点,再也不是慌慌张张,对付两口就了事;须等到有了空位,拿出餐巾纸,将桌子擦得干干净净,待到馄饨啦、豆腐脑啦、豆浆和小笼包啦,都摆放好了,这才招呼老伴儿。

  当此时也,甭管小店多么简陋,环境多么嘈杂,老两口儿坐在那里,一边慢慢品,一边聊聊天。嗨,您还别说,真有点烛光晚餐的意思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