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科技巨头富豪财富越多对社会贡献越大

摘要
科技巨头们的财富越多,给社会贡献就越大,中国经济就越好,百姓生活就越幸福越方便越高效。感谢这些科技巨头富豪们!

  界面发布2019中国最富1000人榜:马云问鼎中国首富

  1000位上榜富豪/富豪家族的总财富达到11.09万亿,平均财富111亿,上榜门槛22亿。

  1000位上榜富豪/富豪家族的总财富达到11.09万亿(人民币,下同),平均财富111亿元,上榜门槛22亿元。百亿及以上富豪有287位,他们的财富总和占榜单总财富的69.01%。

  2018年,在全球市场的下跌大势中,A股市值共蒸发13.75万亿元,降幅超过两成。今年榜单中1000位富豪的财富总额相比去年减少了1.44万亿元,降幅为11.49%,近六成富豪财富低于去年,财富增加的不到两成,共有220位新上榜富豪。

  马云、马化腾、许家印夫妇位列“2019中国最富1000人”榜单前三。

  这个榜单上的富豪基本都是辛苦创业起家获取的。最敬佩马云、马化腾、丁磊、王卫、黄峥、李彦宏、雷军、张一鸣、刘强东等中国一大批科技起家的富豪们。

  假如没有改革开放初期到2013年前涌现的这一批科技巨头,试想,今天我们的科技生活会是怎样的情况。中国有这么发达的网络经济、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移动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吗?通讯技术特别是智能手机会迅速普及吗?移动通讯流量会如此惊人发展吗?2G、3G、4G、5G会迅速得到发展甚至让美国都羡慕嫉妒恨吗?

  在改善广大百姓生活方式的同时,中国经济这几年得以如此发展,从根上说是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金融拉动的。假如没有这些新经济新科技的发展,今天中国经济会是怎样,着实不敢想像。

  中国经济2008年金融危机后遭遇的最大一个坎就是传统经济动力消失,即:资源能源竭泽而渔、粗放式挖掘开发、断子绝孙的发展模式终结了。转变为资源能源等大量依靠进口,危机后发达国家以及出口国开始卡住脖子。怎么办?

  这个时候BATJ等互联网巨头迅速发展,翅膀硬了。接着,互联网金融遍地开花,支持了经济增长。中国的新科技新金融新经济正好从2010年接上力了。弥补了传统经济动力熄火的软肋。

  这么多年我们应该感谢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丁磊等这些在新科技领域的创业者。

  中国经济这几年出现前所未有的困难,体制约束,观念束缚,使得中国经济下滑日益严重。而同时,劳动力红利消失,老龄化扑面而来,社会整体性压力山大。这与经济下行压力交织在一起,矛盾已经越来越大了。

  这不,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环比下滑0.3个百分点至49.2,不及预期的49.4,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枯荣线下方。生产指数创10年新低。中小制造业萎缩加剧。官方非制造业PMI 54.3,亦低于预期。

  说实在,应对这些矛盾除了加大改革开放外,仍然要发挥技术创新进步的倒逼机制。技术倒逼改革应该继续有所作为。

  中国已经抓住一个先机,那就是5G技术走前了前列,移动互联网包括移动智能手机等通讯技术把握住了时机。应对经济下滑局面仍然需要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任正非等科技大鳄发挥作用。中国经济离不开他们。

  因此,对于这些科技巨头们登上富豪榜,不感到意外,他们都是名至实归,名副其实。我们没有任何嫉妒,只有敬佩、羡慕与高兴。

  这些科技巨头们的财富越多,给社会贡献就越大,中国经济就越好,百姓生活就越幸福越方便越高效。

  再次感谢这些科技巨头富豪们!

关键词阅读:科技 财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