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五大前提

摘要
美东时间2月28日周四,MSCI公布,在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进行咨询后,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走,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涵盖253只A股大盘股,168只A股中盘股,形式上的权重占3.3%。

  美东时间228日周四,MSCI公布,在对进一步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权重进行咨询后,决定将现有大盘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分三步走:

第一步:今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将指数中的现有的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创业板大盘A股。完成后将包含共253只大盘股。

第二步:今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纳入因子升至15%

第三步:今年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审纳入因子升至20%,同时,将中盘A股以20%的纳入因子一步纳入,其中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

三步骤完成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涵盖253A股大盘股,168A股中盘股,形式上的权重占3.3%

然而,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三步走”的前提是:中国股市改革必须满足MSCI提出的五点要求,但许多媒体只谈提高纳入因子计划,却故意忽略MSCIA股改革的附加条件和更高要求。

也就是说,中国A股改革若达不到MSCI提出的以下五个要求,那么,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计划可能落空:

(一)进一步放松A股市场准入限制

目前,A股市场准入通道已得到了较大拓展,例如,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以及即将开通的沪伦通。但在准入资质、准入额度、交易额度、持股额度,以及持股比例等方面,仍存在着一定的障碍或限制。

201851日起,沪港通、深港通每日额度将扩大四倍,即沪股通、深股通每日额度将由130亿元调整为520亿元,港股通每日额度由105亿元调整为420亿元。

201911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不过,截止2018年底QFII已动用的额度仅为1010亿元。

(二)放松对股指期货及衍生品工具的管制

A股历来习惯单边做多,从市场、股民到监管层都比较反感“做空”机制,甚至抵制“做空”机制,因此,在舆论上,似乎更鼓励股指期货“做多”,同时反对或指责股指期货“做空”;同样,在融资融券方面,事实上,只能融资“做多”,根本无法融券“做空”。这一切都表明A股市场缺乏真正的“做空”工具,不利于投资风险管理与风险对冲。然而,境外资本却将“做空”机制作为投资风险管理的必要工具。

201861日起,中国A股股票正式纳入MSCI指数,在2018531日在上交所举行的启动仪式上,MSCI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十分含蓄的指出:A股市场有时候并不会很有秩序,它总是牛市急剧上涨,熊市缓慢下跌。这是一种极大的市场风险,他认为,目前唯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的股指期货,在像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型市场,你需要提供工具为投资者管理他们的投资风险。此时就需要股指期货这样的工具,融资融券的投资流程同样非常需要,它们对市场的正常、平稳运行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亨利·费尔南德兹: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来进行做空现在仍不太容易。但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做空机制是非常受到欢迎的。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个较为合理的管理组合风险机制。特别是在中国A股这样一个大型市场,公司数量很多,管理风险就显得至关重要。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他们需要对个股及时做空;第二,需要股指期货的交易,来辅助进行风险管理。

(三)改善结算周期

从互联互通渠道来看,港股通在证券交收时点上,实行T+2交收安排。T日买入港股的投资者,T+2日日终才可享有相关证券的权益;T日卖出港股的投资者,T日和T+1日日终仍可享有相关证券的权益。

就沪股通而言,香港结算与中国结算之间办理沪股通的证券和资金结算,遵循现行中国结算上海A股的结算规则和流程。香港结算与其结算会员之间办理沪股通的证券和资金结算,遵循香港结算的相关规定。

20186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措施,对现行QFII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政策进行调整,其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1)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2)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将现存的QFII投资3个月锁定期、RQFII非开放式基金投资3个月锁定期全部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需要办理资金汇出;(3)明确合格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政策,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四)化解互联互通假期风险

2019年沪深交易所共有16个交易日休市,具体安排如下:(1)元旦:休市2个交易日;(2)春节:休市5个交易日;(3)清明节:休市1个交易日;(4)劳动节:休市1交易日;(5)端午节:休市1个交易日;(6)中秋节:休市1个交易日;(7)国庆节:休市5个交易日。其中,假期风险最大的时段有两个:一是春节,二是国庆节。这前后两个假期分别长达5个交易日,若遇境内外股市巨幅波动,则有十分严重的风险。

2019年下列节假日期间暂停港股通服务:(1)元旦:港股通暂停1个交易日;(2)春节:港股通暂停7个交易日;(3)清明节:港股通暂停1个交易日;(4)香港耶稣受难节、复活节:港股通暂停2个交易日;(5)劳动节:港股通暂停1个交易日;(6)香港佛诞翌日:港股通暂停1个交易日;(7)端午节:港股通暂停1个交易日;(8)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港股通暂停1个交易日;(9)中秋节:港股通暂停3个交易日;(10)国庆节、香港重阳节:港股通暂停7个交易日;(11)待定:20191223星期一1231星期二是否提供港股通服务,将待中国证监会关于2020年节假日放假和休市安排确定后由本公司另行通知。2019年港股通暂停服务时间总计为25个交易日,其中,假期风险最大的时段有两个:一是春节7个交易日暂停港股通服务;二是国庆节及重阳节7个交易日暂停港股通服务。

两边市场加总,2019年共有27个交易日不能提供完整的沪港通及深港通交易。如果遇到严重的国际市场波动,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五)设立综合账户交易机制

综合账户交易机制,其核心含义应该是将股票账户与基金账户、债券账户、衍生品账户,乃至QFII账户一体化。此外,在欧美市场开户,一个投资者通过一个账户可以同时投资境内外多个市场的股票或证券。在这些方面的开放,很显然不能一步到位,必须循序渐进。

以上五项改革要求或建议,在很大程度上,属于市场化、国际化改革的内容,值得我们借鉴或反思。令人欣慰的是,这一次MSCI再没有提及A股滥停牌现象。这表明A股市场滥停牌整治已见成效。

  

关键词阅读:A股 MSCI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