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地产销售节后复苏,信贷投放势头良好

摘要
地产节后销售复苏明显,未来走势有待观察;银行信贷投放依然良好,贷款利率延续下行。

  本月调研亮点提示

  地产:节后销售复苏明显,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节后销售整体好于预期,带看量等指标上升显示市场热度正在恢复。3月传统旺季销售走高幅度仍不确定,3-4月是关键观察期。目前地产开工与推盘节奏尚未受到明显影响。多数地区房贷利率与房价保持平稳,政策只有零星放松,缺乏实质利好。

  银行:信贷投放依然良好,贷款利率延续下行

  2月信贷投放较上月明显下降,综合预估约为1.3-1.6万亿。春节因素是导致放贷减少的主要原因.排除这一因素,2月信贷投放仍然延续1月比较迅猛的势头。由于政策鼓励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号较强,银行信贷投放意愿明显增强,贷款需求总体较好,贷款利率趋于下行。

  钢铁:需求有望提前释放,市场预期保持谨慎

  预计2月底至3月初需求全面复苏,北方稍慢两周左右。目前各钢厂接单量均已达到或超过去年同期,贸易商也开始主动囤货,整体来看,节后需求有提前启动迹象,基建需求有序释放。对于2019年全年钢材的价格和销售情况,调研对象总体保持谨慎,利润中枢下移成共识。

  水泥:产能置换各地不一,基建项目逐渐落地

  2月水泥销量环比下滑,恶劣雨水天气状况或将延续,预计3月水泥销量下跌。产能置换情况各地不一,基建项目陆续开工,预计支撑后期水泥需求。

  汽车:春节错位销量回落,库存水平转入健康

  2月车市终端销售平淡(符合预期),多数经销商库存深度已转入健康水平,预计未来终端销量与渠道销量增速分化的情况将逐渐收敛。调研对象预期3月终端销量同比依然难言强劲,但多数调研对象对于汽车消费刺激政策的乐观程度增加。

  集运:节后货量缓慢复苏,近洋需求强于欧美

  1月出口超预期反弹,“春节效应”贡献更大。春节后各线货量逐渐恢复,欧美线货量需求或低于季节性,近洋线中的日本线和东南亚线较强。2月各线运价大多出现季节性回落,但有调研对象表示,2月运价回落幅度不大,较超预期。此外,近期中美贸易争端局势缓和,3月至4月又将签订全年订单,当前时点询价客户较多。

关键词阅读:地产 信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