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中国股市涨不上去,是发多股票惹的祸?

摘要
导致中国股市涨不上去的因素不是新股发多了,而是另有几个原因。

  中国股市迄今为止是实行的核准制,就是新股IPO要经过发审委审核才能通过的,就算发审委开足马力,在核准制的情况下,一年最多也就二三百只股票上市。

  不像欧美成熟股市,实行的是注册制,只要符合上市条件,由券商推荐就能够上市了。而欧美成熟股市股票发得更多,美国股市不也走出了十年大牛市吗?

  更何况,在中国资本市场对股市抽血最严重的也并不是新股上市,比新股上市对市场抽血更多的应该是再融资、定向增发。

  A股市场每年的再融资、定向增发向市场募集资金规模要远比新股IPO多。

  股市天生具有的是融资功能,如果暂停了新股IPO,那我们说,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就完全丧失了。

  导致中国股市涨不上去的因素不是新股发多了,而是另有几个原因:

  首先,上市公司的质量太差。可能有人会问,中国不是实行核准制,上市之前有发审委要进行审核的吗?股票的质量怎么反而不如注册制呢?

  这既有在发审环节的权力干预和腐败,也有很多企业违规上市、造假上市,上市后业绩快速变脸。同时,A股市场退市制度几乎形同虚设,难以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再者,正是因为实行了审核制,即使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也要排队等待上市,这导致了上市资源的稀缺性。

  于是一旦获得上市资格后,就物以稀为贵,上市公司和券商把新股发行价定价很高,而过高的发行价透支了上市公司的未来。

  试想,新股一开始就透支了未来几十年,当然不会有人愿意长期持有股票。也只能追高杀跌博取价差了。

  再次,中国股市除了二级市场之外,还有一级半市场。一级半市场的作用就是在新股上市之前那些PE都能够进来投资,过几年这家公司被获准上市。而该新股在上市后,过不了多久,当年突击入股的资本解禁期到了。

  而大小非在一级半市场拿到的股票价格都很便宜,这些大小非一遇到解禁日,就马上兑现手中筹码。

  这肯定会给投资者持股信心造成打压。因为,连大小非都要兑现出逃,股民凭啥就要长期看好股市的上涨呢?

  最后,在股市中,能够年年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并不多,除了像银行股之外,还有像格力这样业绩不错的上市公司,而且股民获得的股息率也很低,没有超过同期理财产品的。

  显然,A股市场的股民要想获得收益,只能在二级市场中博弈,无法建立起长期投资的理念,于是筹码松散,无法集中锁定,一有风吹草动就四散出逃。股市当然不会持续涨上去。

  股票发行多,股市就涨不上去,这是谬论。因为在欧美西方国家,每年都有大量股票上市,也有相对应的股票退市,这样上市公司的质量就能有所提高,股市才能长期走牛。

  而由于A股市场,因新股定价过高,次新股业绩容易变脸、现金分红上市公司较少、大小非高位减持的事情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股市的筹码会比较松懈,不容易长期锁定,多数股民只能在二级市场上博弈,都抱有赚一票就跑的想法,这也造就了目前股市牛短熊长的大环境。

关键词阅读: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