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四成投资者满仓 大牛市真的来了?

摘要
此轮上涨从今年1月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沪指从最低点2440一路上行,最高已达到2995,涨了550多点,涨幅已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二。特别是节后股市出现了新一轮逼空式上涨,在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内,股市突破了2700、2800点,直奔3000点。

  

此轮上涨从今年1月4日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沪指从最低点2440一路上行,最高已达到2995,涨了550多点,涨幅已达到了百分之二十二。特别是节后股市出现了新一轮逼空式上涨,在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内,股市突破了2700、2800点,直奔3000点。在这种赚钱效应的暴发之下,据传有四成投资者满仓可信度还是蛮高的。

实际上,有4成投资者满仓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首先,前期股市套在高位,即使是这波反弹也没解套,甚至手中的个股也没出现大涨!为了能够减少之前的亏损,这部分投资者把最后一点资金都去买了近期表现不错的股票。他们满仓是希望股市能继续大涨,自己能够尽快解套出局。

再者,大部分散户因前期踏空,觉得这轮熊市起码要跌破前期政策底2440点,他们准备在股市2200点附近建仓,没想到节后股市一路飙升,让他们后悔莫及,当股市涨到2800-2900点附近时,再也忍不住了,他们想继然牛市已经来了,我们就赶快满仓,就不要错过现在这么好的机会吧。

最后,有部分长线投资者觉得股市前期已经构成双底形态,一次是去年10月份的2440,另一次是今年1月初初的2449,股市不会再下跌了。而且他们觉得股市现在又极具投资价值,于是就不怕短期被套,为未来几年的牛市行情,展开满仓布局。

不过,昨日(2月27日)股市在3000点关口之前,尾盘出现了快速跳水行情,之前强势上涨的个股,都宣告跌停。于是股市现在是吓跑了一批,套住了一批,还有一批持股死杠,相信未来股市可以涨更高。而我们认为,在目前位置,投资者千万不要满仓或重仓操作,否则后果非常可怕。

一方面,节后股市上涨的板块,主要是券商股板块,而这些板块股价上涨,主要还是股市长期走熊,券商股现在发动行情要生产自救,高位减持。别看这几天A股的行情每天有万亿成交量,但是你要想到,这既是散户们在满仓,机构投资者减仓。当机构投资者在高位减持手中股票后,股市有可能会再创前期新低。现在满仓的投资者风险巨大。

另一方面,满仓其实就是对后市过于乐观,不给自己留后路。这种做法就算遇到超级大牛市也别这么干。因为即使在牛市中,也有股票是踩雷或者涨得慢的,如果一旦满仓,万一买的股票业绩变脸或者有什么问题,就没有资金再去回旋了。更何况,真正超级牛市之前,股市一定是以暴跌筑底的,也就是说本轮熊市要不跌出巨大空间,肯定是不可能结束的,现在若是满仓,那未来只能干瞪眼看别人抄底的份了。

一般机构投资者再看好后市,也只能是六七成仓位操作,不可能像普通投资者那样动不动就满仓操作,我们不否认最近股市极具赚钱效应,但也不要忘记“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股训。当有四成股民在高位满仓之后,我想这轮反弹行情也该落下帷幕了,最后吃亏的还是贪婪的中小投资者。满仓的后果很严重,现在投资真的要多谨慎一些。

关键词阅读:沪指 股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