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经济学论坛:智利国家概况、投资机遇及风险分析

摘要
本期报告概述了智利的基本国情、经济状况、政策环境、国际机构评级状况及近年来与我国经贸往来情况,重点分析了我国工商企业在智利的投资机遇和风险,以及中资银行在智利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最后提出了对策建议。

  前言: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助力工商企业“走出去”及商业银行国际化,民生银行研究院陆续推出了国别研究系列报告。本期报告概述了智利的基本国情、经济状况、政策环境、国际机构评级状况及近年来与我国经贸往来情况,重点分析了我国工商企业在智利的投资机遇和风险,以及中资银行在智利的发展机遇和面临的挑战,最后提出了对策建议。

  一、智利概况

  1.基本情况

  智利位于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脉西麓,东邻玻利维亚和阿根廷,北界秘鲁,西濒太平洋,南与南极洲隔海相望。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国土面积75.6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约1万公里。智利北部多山,为长年无雨的热带、亚热带沙漠气候;中部地区土地肥沃,人口众多,为冬季多雨、夏季干燥的亚热带地中海型气候;南部人烟稀少,为多雨的温带阔叶林和寒带草原气候。智利境内多火山,地震频繁。首都圣地亚哥位于国境中部,是智利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截至2017年底,智利人口总数为1805万,其中城市人口约占87%。智利居民多为印欧混血种人,占总人口数的75%,此外欧洲移民后裔占20%,其余为印第安人。15岁以上人口中信仰天主教的占66.6%,信仰福音教的占16.5%。智利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印第安人聚居区使用马普切语。

  智利实行单一总统制,自1990年军人“还政于民”以来,政局总体稳定。2006年至今,智利出现了巴切莱特和皮涅拉交替出任总统的局面。现总统皮涅拉于2018年3月11日正式就职,任期4年。

  智利奉行独立自主的多元化务实外交政策,主张尊重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捍卫民主人权;大力推行全方位的外交战略,经济外交色彩浓厚,对外交往活跃;优先巩固和发展同拉美邻国和南共市国家的关系,积极推动拉美一体化,重视与美、欧传统关系,积极拓展同亚太国家关系,努力实现出口市场多元化;重视双边自由贸易谈判,目前已同绝大多数拉美国家及美国、加拿大、欧盟、中国、日本、韩国等6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6个自由贸易协定。

  智利油气资源较为稀缺,石油主要依靠进口,但拥有非常丰富的矿产、森林和渔业资源。智利是世界上铜矿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又是世界上产铜和出口铜最多的国家,享有“铜矿王国”之美誉。智利盛产温带林木,木质优良,是拉美第一大林产品出口国。渔业资源丰富,是世界第五渔业大国,也是世界上人工养殖三文鱼和鳟鱼的主要生产国。

  2.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经济开始复苏。2014年起,智利每年经济增速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2017年智利实际GDP增长1.5%,比世界平均水平低1.7个百分点。2018年,智利经济开始复苏,GDP增长3.9%,是2013年以来的最好表现,这主要得益于食品制造业的突出表现、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通胀水平可控,将逐步接近央行设立的3%通胀目标。2013-2017年,智利通货膨胀率总体略高,并呈现倒V型变化趋势。2013-2015年,智利国内通胀水平分别为1.9%、4.4%和4.4%,2016-2017年,通胀率反转逐步下降至3.8%、2.2%。由于国际油价走高以及强劲的经济增长支撑,2018年智利整体通胀水平预计将小幅升高至2.4%,逐步接近智利央行设定的3%通胀目标水平。失业率有望逐步降低。2013-2017年,智利国内失业率整体小幅上升,但总体维持稳健。智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智利失业率为6.7%,与上年基本持平。根据IMF的预测,随着经济快速复苏,2019年智利失业率有望逐步降低至5.8%。

  货币金融方面,基础利率稳定,融资成本较低。近几年,智利基础利率水平保持在3%左右,在上下1个百分点的区间内活动,是拉美地区商业贷款成本最低的国家之一。2017年5月,智利将基础利率调低至2.5%,为近年来最低。考虑到宏观经济条件的演变使维持货币刺激措施的必要性降低,2018年10月,智利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基础利率调至2.75%,2019年1月又再加息25个基点至3.00%。信贷增长率逐步降低。近年来,智利信贷增长率快速下滑,2017年国内信贷增速仅为6.4%,M2增速下滑至4.6%。

  财政收支方面,政府债务逐步升高,但处于健康水平。2013-2017年,智利政府债务规模虽然快速上升,但总体保持健康水平。2017年,智利政府债务占GDP比重为23.6%,远低于国际公认的60%的警戒线水平。2018年5月,皮涅拉新政府宣布一项长期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聚焦于未来40年智利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升级改造,其中每年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将增加10%左右。因此2018-2022年,预计智利的政府债务将继续小幅升高。

  贸易及国际收支方面,经常账户赤字增长得到有效控制,国际储备水平稳定。智利自2011年开始出现经常账户赤字,但近年来经常账户赤字增长趋势得到了有效控制,国际储备水平持续减少的趋势逐渐得到遏制,总体保持稳定。2017年末,智利经常账户赤字达41.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国际储备为389.8亿美元。从经常账户结构可以看出,智利商品贸易长期保持顺差,而服务贸易和一次收入则保持逆差,且逆差额度大于顺差额度。

  产业结构方面,三大产业占GDP的比重近年来基本保持稳定,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最大。2017年,智利GDP构成中,农业占3.8%,较上年下降了0.2个百分点;工业占30%,较上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66.2%,较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

  3.政策环境

  货币政策。为保持货币政策对经济推动作用的强度,2017年5月至2018年9月,智利央行维持基础利率在2.5%的水平。2018年10月,考虑到宏观经济条件的演变使维持货币刺激措施的必要性降低,智利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将基础利率调至2.75%,同时重申其奉行灵活的货币政策,以期在未来两年维持通货膨胀率在3%。2019年1月,智利央行再度加息25个基点将基础利率调至3.00%。

  财政政策。智利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就业。2018年9月25日,皮涅拉公布了2019年度财政预算。其中公共支出项目达到734.7亿美元,同比增长3.2%,成为自2011年(3.1%)来最低的增长率,同时也低于同年GDP预期增长率3.8%。公共支出的低增长率体现了皮涅拉政府消减结构性赤字的决心。

  4.评级概况

  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公司对智利的评级展望均为“稳定”。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智利在190个国家中的综合排名为第56位。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智利的全球竞争力指数在140个被统计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3位,较上年排名上升1位。

  5.与我国经贸合作关系

  智利与中国1970年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智利长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建交48年来,双方高层接触频繁,在国际多边领域保持了良好合作。2004年中智两国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2012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中智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5月,时任总统巴切莱特(Bachelet)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利是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同中国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及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的拉美国家,中国与智利的合作在拉美国家中具有相当代表性。

  二、中资工商企业在智利的投资机会及风险分析

  1.中资企业的投资机遇

  智利鼓励科技研发和新能源项目开发。对投资不少于200万美元的高科技企业,智利生产促进局对各个研发阶段均可给予不同的经济资助。政府还推出了各种财政支持措施鼓励新能源的发展,包括便利的贷款条件、战略项目投资前期可行性研究的资金补助等。智利特殊经济区主要有伊基克保税区和麦哲伦保税区,区内的实体企业在自由区制度框架内都可获得一定的税收优惠,例如免缴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

  矿业方面,智利政府将采取包括简化矿业项目各部门审批、矿业安全条例修订、环境影响评价机制改革以及研究制定《国家矿业政策2018-2050》等措施支持矿业发展。基础设施方面,2018年5月,皮涅拉总统在智利建筑行业企业家年会上表示,新政府将扩大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投资目标是年增长率达到10%,特许经营项目投资额应达到20亿美元。能源方面,2018年5月,智利总统皮涅拉宣布了“2018-2022能源之路”倡议,以指导政府在能源领域的工作。根据该倡议,智利能源部门从2018年至2022年间将有7项核心战略任务。

  2.中资企业面临的风险

  一是经济结构单一、对外依存度高、能源短缺等问题突出。智利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在石油、天然气等重要能源产品上高度依赖进口,因此其发展很容易受到国际经济周期或是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影响。智利南部和北部地区电力资源的低效输变及电价高企,使在该地区作业的企业承受巨大压力。

  二是智利收入分配失衡较为严重,部分社会矛盾较为突出,与印度和哥伦比亚并列全球三大社会环境关系问题高发国家。智利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分配最不平等的国家,这种收入差距造成了智利社会中较大的阶层冲突和社会矛盾,存在由个别议题引发较严重社会事件的风险。此外,智利南北部的社会矛盾突出,导致实施工程非常困难。有关统计显示,目前在智利境内执行的建设类项目中,存在116起社群冲突待解决,领域集中于能源和矿产类的公共及生产性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对外籍劳务限制严格。智利法律对外来劳工进行严格限制,规定企业外籍劳务人员不能超过总人数的15%,且外来劳务以本国不能满足的技术性人员为主。对于中资企业而言需注意的是,智利所规定的外来劳务比例与公司规模相关(以公司人数为标准),在雇佣中国、智利籍之外的外籍员工时,要注意其工作签证情况,降低用工风险。

  三、中资银行业务发展机遇及风险分析

  中智金融合作起步虽晚,但发展迅速。中国人民银行与智利央行签有关于人民币清算安排的谅解备忘录和本币互换协议。2017年5月,中国证监会同智利保险监管机构签署了《中智资本市场信息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迈开了金融监管部门合作的步伐。目前,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在智利设有分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智利设有工作组,中国进出口银行未来可能在智利设立分行。

  1.政策监管环境

  监管机构。智利中央银行(BCC)根据智利宪法在1925年成立,并在监管金融体系、执行资本要求和充当最后贷款人方面发挥作用。BCC是拉美地区最透明的中央银行之一。智利银行的主要监管机构是银行及金融机构监管局(SBIF)。尽管该机构的负责人由总统任命,并可以随意免职,但SBIF还是设法保持了自主权,并赢得了拉丁美洲最独立的银行监管机构之一的声誉。

  外汇管理。智利比索(CLP)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同时智利还有发展单位(UF)和月度税收单位(UTM)。UF的货币单位也是比索,是银行作为贷款的可调节单位,价格每天调整。智利中央银行《外汇法》第14章对外国投资、外国提供资本及外国信贷进入智利做出了规定:一是须通过一家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提出申请;二是投资资金只能是外汇;三是资本进入智利后,可以提出申请进入官方外汇市场购买外汇,也可以汇出,智利中央银行负责审批;四是投资额在10万美元以内,或12个月内投资少于10万美元的不受此限制。外资企业在当地银行设立外汇账户须提交公司章程、官方日报上的注册声明、公司纳税号、股东纳税号等材料。在利润汇回方面,智利要求撤资须在投资完成1年后进行,只要符合税收规定,投资利润汇出没有时间限制。汇往海外的资金和利润可由投资者在当地获得授权的外汇交易所自行决定货币种类。撤资金额在投资金额范围以内不需要缴纳任何税收,超出部分须按照税法缴纳税金。利润汇回需要交纳35%的所得税及附加税。此外,入境携带现金合计金额超过1万美元应向海关申报。

  对外资银行政策。上世纪80年代,资本账户开放后,智利金融监管当局根据智利银行法,加强对内外资银行财务状况的监管,提高银行经营管理的透明度,并明文规定禁止外资银行从事股票经纪、投资基金以及财务顾问等业务。1977年9月经过修改的《外汇管制法》第14 条,允许国内银行引入外资。1977年开始,智利允许外资银行在智利开设分支网络机构和开展业务,外资银行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1980年,智利取消了银行外资头寸限制。

  2.中资银行的发展机遇

  一是竞争公平且规则透明。智利银行业主要由私人银行主导,目前在智利运营的20家银行中,只有一家BooStabo是国有银行,这使得私人银行和国有银行通常在一个公平的领域进行竞争。智利国会目前正在审议一项新的银行总法,该法要求所有银行在6年的逐步实施期结束前采用巴塞尔协议III标准。此外,该法还将把SBIF与新成立的金融市场委员会(管理保险和证券市场)合并。这项法律获得通过后,将提高智利银行系统内的透明度,并允许该国主要银行对业务进行更大的监督。

  二是业务增长空间较大。世界银行报告显示,智利人越来越热衷于正规金融账户的使用,2017年智利15岁以上的人口中74%拥有正式的金融账户(单一或联合),这一比例明显高于2011的42%和2014年的63%。智利银行业务仍然高度集中在圣地亚哥大都市地区,农村地区具有巨大发展空间。

  三是中智双方致力于深化金融合作。2016年,中智两国签署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双方同意深化金融合作,充分利用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在智人民币清算安排等作用,更好地带动双边贸易和投资。建设银行智利分行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南美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为企业提供人民币结算、融资、金融衍生品、债券等全方位的人民币业务,对于推动中智两国乃至中国和南美地区之间的经贸合作与往来,推动智利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都具有深远意义,同时也是推动人民币在南美地区国际化的重要举措。随着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往来的逐年增加,更多的企业会考虑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合理规避不必要的汇率风险,拉美国家人民币业务的潜力无限。

  3.中资银行面临的挑战

  一是面临语言文化障碍、金融监管严格等问题。目前中资银行在智利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语言和文化障碍,加之智利金融监管严格,一些指标会对市场上的银行产生影响,比如单一客户风险敞口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关联交易不能超过资本金的5%,对境外资金最高收千分之八的印花税等等。且智利监管和验收的要求都非常细致、严格,手续上也比较复杂,智利监管部门还时常“查漏补缺”。

  二是市场集中度高,对外资行不利。近年来智利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大银行合并频繁,已有外资银行退出。2015年,智利有25家银行,现在只有20家,阿根廷国民银行和日本三菱银行均被迫退出。截至2017年底,智利排名前十的大银行资产占据银行业资产总额的96.6%。

  三是网络安全不容乐观。2018年智利发生的一系列信息泄漏和盗刷事件显示其网络安全存在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显示,智利政府对金融市场不同行业网络安全方面的法律监管不平等且不完善,相关法规比较原则性,缺乏细节,可能导致具体执行的差异和困难,以及部分受监管机构投资不足。在拉美地区,网络安全情况最差的是巴西,约30%的巴西人曾遭遇过网络攻击,其次是洪都拉斯(23.5%)、巴拿马(22.6%)、危地马拉(21.6%)和智利(20.6%)。

  四、对策建议

  智利自然资源丰富、政治局势稳定、市场经济体制完善、法律体制健全,是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国家。下一阶段,随着中智自贸协定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中国企业“走出去”水平和层次的不断提高,双方有望在矿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电子商务、数字经济等领域拓宽和深化合作。在智利开展投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做好以下几点,预防相关风险发生。

  一是事前调查、分析、评估相关风险,事中做好风险规避和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自身利益。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包括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和劳务类信用保险、财产保险、人身安全保险等,银行的保理业务和福费廷业务,各类担保业务(政府担保、商业担保、保函)等。

  二是适应当地法律环境。智利法制化水平较高,商业和金融等领域诚信体系较为完善,商业信用环境较好,企业和个人普遍重合同、守信用,相关法规对违法商业行为处罚较重,为守法经营者创造了较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在与智利企业开展合作时,最好委托当地律师事务所或咨询机构,了解智利本土商业伙伴的资信情况,也可以通过国际或本地信誉记录系统,事前查询合作方的商业信誉。在与合作方签订合同时,应选择最保险的支付方式,切忌放账。在出现违约时,一般通过非诉讼方式追债或是诉讼追债的方式解决,不过在起诉之前,须查询清楚被告方是否有足够的资产来偿还债务。

  三是不断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面对智利复杂多变的网络安全形势,中资企业要加强实践反思,主动探索网络攻防的新思路、新架构、新方法,增强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资力度。与此同时,要加强技术人才建设,避免因人才资源不足导致分析能力匮乏,进而使事件发现和响应处置延误,造成攻击损失。

关键词阅读:智利 投资 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