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健康生态培养是重振股市的三寸

摘要
A股之所以牛短熊长,长期以来遭遇很多投资者吐槽,在于股市生态不健康,总是被冠以圈钱市的骂名,要搞好股市关键在于股市生态的重建,营造一个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之间和谐关系。

  

A股之所以牛短熊长,长期以来遭遇很多投资者吐槽,在于股市生态不健康,总是被冠以圈钱市的骂名,要搞好股市关键在于股市生态的重建,营造一个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股东高管之间和谐关系。

日前新上任的证监会新掌门指出,资本市场是大的生态,什么叫市场,应该是依靠市场各参与者,调动市场参与者,市场规律办事, 培养健康生态比什么都重要,这一考验和要求比专业更重要,生态建设好了,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才有保证。

新掌门人的这一提法非常具有新意,也是非常到位,也抓住了股市三村,俗话说种好梧桐树何愁金凤凰,股市生态重建得到投资者的认可,摘掉圈钱市的帽子,何愁股市没有增量资金进场,毕竟居民存款高达70万余亿元,只要10%进场,就可以带来轰轰烈类的牛市,另外养老金结余也是高达5万余亿元,可投资股市资金高达万亿元以上,还有企业年金等也等着入市,银行理财资金也可以通过理财子公司直接投资股市,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股市吸引力,资金绕着股市走。

IPO与股市生态关系

我们股市生态最大问题是IPO经常失控,导致市场资金与新增筹码严重脱节,两市跌不停,投资者损失惨重怨言不断,出现9次IPO暂停九次重启的闹剧,目前IPO常态化改革本身没有错,符合市场化改革大方向,值得称赞,但是常态化不代表IPO无序化,成为大跃进式发行的代名词,新股发行多了那面泥沙俱下,造假上市也就难以避免。IPO还是要遵循一个合理的节奏,与市场承接力大致均衡,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市场生态才能和谐。

减持泛滥破坏市场和谐生态

另一个上市公司减持泛滥也是一个令投资者头疼的问题,股市刚一好转,减持就开始快速增长,投资者进场,散户跑步离场,这样的股市生态难说和谐健康,搞不好投资者就成为原始股东实现财务自由的垫脚石。数据显示,2月26日,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股份数量就达到了5169万股,累计减持市值8.6亿元。而今年以来,股东累计减持数量76.93亿股,减持市值达到了558.56亿元。当日晚间,截至发稿,发布减持内容公告的上市公司就达到了42家。

因此如何进一步约束规范原始股东减持套现问题就成为股市生态重建的重要一环。笔者一直观点是严格限制原始股东减持比例,与美国144条款看齐,年度减持不能超过总股本1%。实现股东减持逐步离场,不能导致股价大幅下跌。

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利益损害市场生态

因为现代化的公司管理制度、财务制度没有在A股市场普遍建立起来,上市公司股东高管通过关联交易、资产并购、资金出借担保等行为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事件层出不穷,严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也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以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为例,最近几年,上市公司爆出股东占用资金情况逐渐多了起来,像红阳能源、ST升达和ST冠福等,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有康得新等白马股也爆出资金占用问题,康得新账面上拥有150亿元资金,可是15亿元的短期债务却不能偿还,关键在于股东占用了上市公司部分资金,但究竟有多少,据和讯网,有机构人士提问占用资金有没有100亿元,公司方面回应,没有到100亿元,具体金额等证监局核查意见为准。

IPO常态化退市制度成肠梗阻,股东言而无信不信守承诺,高溢价并购伪市值管理等等都是有损股市健康生态,也需要逐步的完善。

新掌门看到股市生态问题,实际上已经找到解决股市问题的核心,但是处理起来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均衡,尤其是IPO还涉及到股市定位问题,处理起来还是非常棘手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个破釜沉舟的勇气,以抓铁有痕的毅力才能完成股市生态的重建。

但是既然看到总比没有看到要好得多,毕竟看到问题就会千方百计的去处理各种利益的平衡问题,有如履薄冰不敢懈怠的承诺,有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的改革思路,秉承股市既有融资功能和投资功能的方式实现财富管理功能,改革就不会停止,股市总会有美好的一天。

期待一个健康股市在A股确立!

关键词阅读:股市 重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