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崇利:遇阻后回调空间将有多大,休整时间将有多久

摘要
遇阻后回调空间有多大,休整时间有多久,当前股指处于什么位置中,逻辑梳理对于操作将有直观判断意义。

  核心观点:遇阻后回调空间有多大,休整时间有多久,当前股指处于什么位置中,逻辑梳理对于操作将有直观判断意义

  今日市况:股指阻力区间前波动加大,前期活跃股现调整

  今日沪深股指及创业板指低开高走,沪指领涨创业板指,呈现阳包阴趋势,午后沪指未能突破3000点,随后展开逐波下杀,尾盘勉强收红。沪指收于2953.82点,涨0.42%,深成指收于9005.77点,跌0.92%,创业板收于1520.42,跌1.72%,两市成交约8912.44亿元,成交量环比小幅萎缩。

  盘面上,申万一级行业涨幅靠前的有国防军工、银行、食品饮料、房地产等;跌幅靠前的板块有农林牧渔、电子、电气设备、有色金属、钢铁、计算机等。主题投资方面,前期妖股大幅下挫,创投类品种尾盘活跃,房地产、煤炭、期货类品种较为活跃。

  热点跟踪:资金信托新规后续若落地,将成为支撑股市上涨的又一利器

  今日信托概念股表现强势,陕国投A开盘一字涨停,安信信托、五矿资本等开盘阶段也表现强势,随后受到大盘拖累呈现调整。这主要受资金信托新规呼之欲出的利好消息刺激。据证券时报报道,为对标资管新规相关要求,目前监管部门正抓紧制定或修订信托行业相关监管制度。由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已经结束对各省级银监局的征求意见阶段。

  据报道,《办法》主要包括五大要点内容:1、信托产品包括公募与私募,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万元;2、创设信托产品新的分类,资金信托分为资金融通型信托和资产配置型信托;3、投资者首次认购私募信托产品必须面签,并且设置24个小时的冷静期;4、固收类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允许卖出回购方式运用信托财产;5、业绩报酬提取频率不得超过每六个月一次,且不得超过基准收益的60%。

  我们认为这不仅对于信托行业将迎来行业层面的大利好,从更宏观的角度,我们认为对中长期股市向好也带来新的资金引流。由于这次的分类较为清晰,投资者参与的积极性将更高,同时起点的降低使得与银行理财资金参与者基本趋于相同类型的投资者可参与进来,而净值型收益的大背景下,信托产品的收益率要高于银行理财资金净值收益率。再者,信托资金除了帮助实体经济解决融资问题外,对于二级市场的参与程度更高,可能比银行理财子公司参与二级市场更为积极领先。而且我们也看到了固收类证券投资信托产品可以正回购操作,不排除后续混合类产品加杠杆的可能性。对于股市而言,信托业的爆发也是走强的重要支撑之一。

  市场前瞻:遇阻后回调空间有多大,休整时间有多久,当前股指处于什么位置中,逻辑梳理对于操作将有直观判断意义。

  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欧股重要指数大多红盘报收。央行公开市场开展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净投放400亿元。

  目前处于什么位置:沪指目前进入到加速之后的休整阶段,上方3000-3250点阻力区间中的下轨与上轨成为了后续行情演绎中比较重要的位置。这个区间中有两个缺口阻力,一个是去年6月15日的3008点,第二个是去年3月22日的3242点,同时这个阻力区也是去年上半年的成交密集区域。但由于目前市场情绪高涨,股指突破下轨进入阻力区间的可能性也存在,但是上轨突破难度很大,市场需要反复的磨,才能有效消化阻力。

  中长期我们看好这轮行情,因为年初的走势符合我们去年的年度策略判断,1月份我们也是写出了多篇看多策略报告,随着行情的展开,我们觉得成交额的暴增以及大金融、大科技、中字头等板块批量涨停股的出现,这轮行情后续突破3250点的概率较大,从而形成熊牛转换,毕竟今年是中国股市30周年,同时也是建国70年大庆时间段,我们在年度策略中也提出,如果按照5年一个周期测算,今年将是承上启下的年份,新一轮上涨周期将出现。

  回调会到什么位置:我们认为时间换空间的可能性较大。阻力区前反复消化,所以可上可下,在这个阶段局部性行情仍有赚钱效应,但是大方向还是整理。从万亿的成交规模看,属于中国股市30年中少有的情况,毕竟之前只有6次,所以此轮行情的规模性以及高度还是可期待的。

  A股在去年持续走弱后,短期的追涨情绪将放大,所以情绪主导股指回调幅度有限。再者,机构资金权益仓位之前并不高,一旦股指有回调休整,机构资金也有建仓意愿,这也封杀了调整空间。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这种背景下股指或者结构性行情中的个股操作,波动会加大,持续性上涨品种减少,借势反复做低成本的情况会出现。

  下行的空间从点位看有三个位置,1、5日均线以及加速长阳的二分之一位,约在2890点左右;2、加速长阳的跳空缺口回补以及10日均线处,约在2804点;3、2700点区域,该位置是之前小双底的颈线位,也是春节后行情上涨社融数据公布前股指整固的区域。

  休整的时间会多久:如果急跌则休整时间则不会长,但是要跌破2700点区域支撑,进入到2670点一带的中期均线支撑区,则行情将进入到中期横盘阶段,这种概率较小。所以我们认为如果急跌,但极限回补2804点缺口区域,此轮行情都不会终结,且急跌到此位置时可以相对大胆一些。

  若是缓跌则调整空间有限,用时间换空间概率较大,反复消磨3250点阻力,需要之前我们提及的四点因素配合,后续市场将面临四大因素干扰市场:

  (1)两会利好因素是否符合市场预期;

  (2)MSCI及罗素指数对A股的输血效应;

  (3)中美双边贸易边际改善的程度;

  (4)科创板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

  这些因素的时间点逐步展开,形成合力时大概率在二季度结束前应该会有落地情况。如果从沪指月线看,5月线上穿120月线也很快,横盘整固1个月基本就能跟上。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回调 休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