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眼:信托门槛直降,第三方理财公司危险了

摘要
 A股立春,金融股全线躁动,信托股表现抢眼。 有消息称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已结束对各省级银监局的征求意见阶段,该《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仅1万元,此外信托产品不能参与正回购也将放开。

  A股立春,金融股全线躁动,信托股表现抢眼,安信信托8天7板,股价翻倍,一跃成为金融股总龙头。

  昨日晚间信托股再迎利好,有消息称银保监会信托部制定的《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办法》已结束对各省级银监局的征求意见阶段,该《办法》规定信托公司可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发行公募信托产品,认购起点仅1万元,此外信托产品不能参与正回购也将放开。

  信托行业何去何从

  消息一经传出,业界沸腾。海通证券分析,新规极大降低了信托投资门槛,有望增加社会直接融资资金来源,也有利于融资成本下降。

  天风证券称,此前信托的资金信托均属于私募性质,资管新规将所有的资管业务统一管理,如果资金投向符合规定,均可采用公募方式发行,意味着信托将与银行、券商、基金、期货、保险公司等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对信托公司发展业务是利好。

  不过,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对金融界《解密》表达了担忧,他认为放开门槛有利于冲规模,短期是利好,但是从长期看,金融机构差异化降低,在同质化竞争中,信托公司的人才储备和资本金等不具备优势。

  截止2018年三季度,资金信托的规模大约19.5万亿元,占信托行业的总规模比例达到84.24%。

  8000家理财机构危局

  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信托新规,第三方财富管理行业一片哗然,有多位业内人士对《解密》表示行业或将受到严重冲击。

  过去根据相关法规,信托产品的认购门槛最低为100万元,且属于私募性质不能公开宣传营销,信托公司主要通过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对特定的高净值客户进行产品销售,然后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从中获取返佣,双方形成共生关系。

  而一旦信托公司可发行公募产品且门槛降至1万元,那么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存在的根本意义就将受到动摇。北京某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消息属实,未来信托产品的销售模式很可能会类似于现在的公募基金,通过网络渠道即可认购,信托公司将直接从中受益,而第三方销售机构存在的价值将大幅降低。

  上述人士称,包括诺亚、钜派、恒天等知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在内,对于整个行业而言信托产品代销业务都是其支柱,这一变动将对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以钜派为例,2017年末其固收类产品价值355亿,占比高达62%,其中多数为固收信托产品。

  那么中国目前有多少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呢?有资料显示,其发展共经历了1997年至2004年的萌芽期、2004年至2006年的形成期、2006年至2014年的发展期以及2014年至今的转型期。至去年中国大大小小的各种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数量已超过8000家,仅2011年就成立了上千家。

  有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比如恒天财富背靠央企,与中融信托关系紧密均属“中植系”,或有回旋余地,但对于大多数中小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受到严重冲击在所难免。

  有银行业人士表达了类似观点,过去银行会代销包括信托在内的诸多理财产品,但在资管新规施行后相关业务的规模已大幅缩水,其目的是减少银行代销产生的通道费用,降低融资成本,未来无论是银行理财还是第三方理财都会越来越少,中小投资者需要提高自身的识别能力。

  P2P彻底要凉

  信托产品来势汹汹也引发了公募基金圈的注意。

  金融界《解密》深夜看到一则段子,“公募基金经理们研究了美联储加息后,又预测了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跟踪了乘用车销量,计算了企业的EBITDA,确认了货币资金没有被挪用,分析了实控人偿债意愿,然后战战兢兢买了个三年无抵押债券收益率3.5%。信托经理发了个公募信托,资产抵押实控人担保,眼睛一闭一睁做了8%。”

  大致意思是同样做固收,公募基金经理一番花式操作后的收益与信托相比仍是相形见绌。

  还有人说P2P这次可能“真凉了”,如果门槛平民化,在收益率接近的情况下投资者自然会选择风险更低的公募信托产品。

关键词阅读:信托 理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