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天眼:新主席首秀十金句,对散户笑而不语

摘要
距离易会满接下证监会主席这个“火山口”职位已整整一月。不少股民还在津津乐道易会满的“好名字”加“好长相”,毕竟在易主以来,A股很快实现了牛熊切换。2周3场座谈会,A股7万亿市值增加,70万股民跑步入场,7只政策箭齐发。面对散户加速入场,新主席则笑而不语。

    距离易会满接下证监会主席这个“火山口”职位已整整一月。

  不少股民还在津津乐道易会满的“好名字”加“好长相”,毕竟在易主以来,A股很快实现了牛熊切换。2周3场座谈会,A股7万亿市值增加,70万股民跑步入场,7只政策箭齐发。

  毫无疑问,身为“银行老兵”的易会满同样深谙资本市场,而其在首秀会中,谦虚地称自己为“资本市场新兵”。面对散户加速入场,新主席则笑而不语。

  1

  履新一个月的三点感受

  易会满称,“我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也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还是资本市场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

  在首秀会中,他发表了三点履新感受:

  一是,还要加强学习。他提到,在金融行业、在银行虽然干了35年,从基层干到总行,但在资本市场上,他还是一个新兵,自己很需要对相应的知识进行学习,新的环境需要适应,新的问题需要研究。

  二是,上任以来已感受到什么是火山口。这段时间,易会满称,自己一方面在抓紧熟悉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另一方面在增进部门协作,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他表示,来到证监会最大的体会是,大家方方面面都非常关注资本市场,非常关注和爱护证监会。

  三是,还要保持定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一步一个脚印,不浮躁、不急躁,完成好上述各项任务。

  2

  10点干货看易会满下一步如何做

  作为火山口掌门人,不少人仍是从其担任工行行长时的讲话中捕风捉影,在此次首秀中,易会满就其对资本市场的认知以及下一步的监管方向首次发表观点,天眼君从其讲话中提出一些干货:

  1、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2、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重中之重。

  3、要大力拓展各类股权融资渠道,促进债券市场协调发展,积极发展期货市场,推进融资结构完善,努力建设规范、公平、高效、透明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4、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5、坚决打击欺诈发行、大股东违规占用、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以净化市场生态。

  6、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7、抓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此带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

  8、会认真地评估推出科创板以后改革创新的效果,并统筹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的改革,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

  9、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改革,让市场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10、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解读来看,易会满下一步的监管方向实际上有几个重点:

  一是,本次发布会易会满或者说高层较为明确的表示了科创板的改革措施将“复制推广”,使得未来主板也存在改革预期。

  二是,他强调了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以此来看退市必然将常态化。

  三是,此前熄火的并购重组有望重燃。易会满表示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较为明确地在鼓励上市公司进行并购重组。

  四是,根据其透露的科创板相关业务规则的形成进度来看,正式指导文件将很快出炉。

  五是,对于市场易会满明确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优化交易监管改革,让市场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这也意味着本届管理层或将避免监管政策“朝令夕改”,让投资者特别是短线资金有明确的预期能放心交易。

  六是,结合讲话中提及的“必须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说明引导A股向价值投资方向发展的政策仍不会改变。

  3

  科创板的新亮点

  在首秀会上,易会满先是就科创板的设立目的进行了阐述。

  第一、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第二、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三、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而在本次首秀会上来看,科创板的顶层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1、目前没有首批名单,第一家上市时间尚不确定,不会出现大批量集中上报

  2、不排除创立初期个别公司股价大幅波动

  3、主要审核放在上交所且即将接受科创板申请和审核申请人

  4、更严格的信披与退市制度

  5、目前北京等地科创板储备企业较多,生物医药领域占比较大

  4

  证监会首秀前忙铺垫

  易会满履新满月以来,沪指从2600点附近反弹至3000点左右,涨幅高达15%以上;北上资金在过去两月净流入千亿资金;国内两融余额10余交易日连续攀升,创三年多新高。

  交投火爆背景下,A股成交量频频破万亿,三大指数更是在同天破下集体暴涨5%的罕见行情,技术性牛市一触即发,更有10倍强势股东方通信成为股民乐此不疲的新信仰。

  盘面满血复活外,易会满上任以来主攻的科创板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就在开会前十分钟,证监会还打了铺垫。众所周知,此前资本市场深陷债券违约潮、股票质押潮等金融乱象。

  而就在发布会前10分钟,证监会一改往日口吻称,股票质押风险得到初步缓解,债券集中违约风险得到有效化解,私募基金风险得到初步管控,各类金融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5

  为科创板曾吹了什么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除了新任主席易会满外,副主席李超和方星海,上交所黄红元同样吸睛。而这三位监管层领导曾在不同场合为科创板吹风。

  李超曾在12月28日的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上对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下一步工作发表过演讲。他提出过六大安排:第一,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第二,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第三,完善交易制度;第四,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第五,推进资本市场法治建设;第六,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在他对科创板阐释的内容中来看,注册制、包容性、更严格信披、机构定价、投资者门槛、严格退市是其对科创板理解的画像。

  而方星海更是在多场合解密科创板。据证监会知情人士透露,其实真正做科创板制度规划的正是这位元老级人物,而他也是在当年股灾中从中财办调入的神秘人物。

  作为制度牵头设计者,他曾多次就科创板发表过言论,成为典型的科创板代言人。11月8日,方星海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称,科创板和注册制一定要搞成,当时现场掌声一片。11月30日,方星海再次放风称,证监会正迅速落实设立科创板要求,而且在达沃斯论坛上,他还表示“出台越早越好”。

  近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中,他又就新股涨跌提出弹簧效应新理论。他认为,“新股上市首日限价具有弹簧效应,在短期内价格超涨,造成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了股票的价格扭曲,造成新股平均回报率变低。个人觉得应该取消”。

  知情人士曾透露,方星海发表的虽是个人观点,但其市场化改革的思路或许为未来落地提供了值得期待的参考路径。

  除了两位副主席吹风外,一向低调的易主席也在上周进行过一线督导。在座谈会上,易会满谈得最多的一个词是“责无旁贷”。科创板的落地需要证监会及上交所的责无旁贷,也需要各市场机构的责无旁贷。

  就在科创板吹风前,A股更是上演了多只创投股更是强势涨停。市北高新、鲁信创投、民丰特纸等纷纷上冲。

  明天,创业板会否也有新的表现,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主席 散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