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宇:注意节奏,当心“牛短熊长”

摘要
对于近期A股走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邵宇在接受《陆家嘴》采访时表示,此次行情走法大家可以同2015年做类比,但如果不注意适当的节奏或没有比较理性的面对,可能会带来以前“牛短熊长”的结果。

  前几天券商继续批量涨停引领市场,A股三大股指集体大涨并一举突破年线,这次会是牛市的前奏吗?

  对于近期A股走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邵宇在接受《陆家嘴》采访时表示,此次行情走法大家可以同2015年做类比,但如果不注意适当的节奏或没有比较理性的面对,可能会带来以前“牛短熊长”的结果。

  先“炒”券商 是个习惯性动作

  《陆家嘴》:上周五,券商股午后集体爆发上演涨停潮,这一周券商继续批量涨停引领市场,周二上午A股三大股指集体突破年线,您觉得这次会是牛市的前奏吗?

  邵宇:我认为券商股涨的主要逻辑是因为整个情绪在转暖,交易量在放大,以及券商会从交易佣金以及它自己所持仓的投资获得很大的收益,所以相对来说它的弹性比较大。因此市场觉得有行情的话,先炒券商,这是一个基本上的习惯动作。

  像2015再现 但这次是“创新牛”

  《陆家嘴》:2015年的大牛市启动之初,也是券商股率先吹响集结号,您觉得这次和2015年相比,有哪些异同?

  邵宇:我觉得此次的市场状态和2015年相比,还是存在挺像的一个方面。2015年当时一开始谈的就是各种政策的出台,特别是改革的预期非常强,这就形成一波利好,虽然当时经济基本面还在下滑并不是特别好。当然当时宏观政策也在做调整,比如更多流动性的释放,所以这是可以类比的方面。当时国家讲的是一个要改革转型的主题,有相应的政策托底和宽松的动作。

  这一次的心理预期,主要在于大家看到科技领域的投资,包括宏观经济政策也在边际上开始转暖,所以大家觉得有类似的地方。

  《陆家嘴》:那您觉得这次券商股的表现和牛市的前奏是没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关联,可以这样理解吗?

  邵宇:2015年它是一个牛市,但是2015的牛市持续得非常短,而且比较疯狂,这次估值修复是很明显的。对于后续的持续性,在于一方面是实体经济,包括重大全球宏观的不确定性是不是能够有所消散。另外其实我们也并不希望成为类似2015年疯狂的状态,涨得快后期跌得也迅速,从而形成了股灾这样一个巨大的负面冲击,所以虽然现在大家会做一些类比,但是希望这个行情会更加理性,而且更加具有持续性一些。

  这次行情的走法大家可以跟2015年做一些类比,但我现在存在一些担心的点。

  其实2015年当时也是经济的基本面进行宽松刺激,包括棚改、PPP等都出台了。这一次经济也在做相应的理论宽松,但区别是这次更强调的是投资在基础研究方面。2015年大家提到“改革牛”,这次可能更多的是“创新牛”,就是更多的跟科创板相联系,带动券商发展以及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转移。

  我觉得这个初衷肯定是好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适当的节奏或没有比较理性的面对,可能也会带来以前“牛短熊长”的结果。所以我觉得一方面对于市场的规范化管理的相关事情还要继续做,这样相对而言才能够持续性更好。

  券商股会有一定的持续性

  《陆家嘴》:对今年券商股后续整体表现您持怎样的看法?

  邵宇:总体而言券商股今年行情应该还是可以的。从去年的底部出来券商股还是有一定的业绩修复,因为券商股业绩去年比前年是大幅度下滑,今年看起来肯定会存在修复,所以券商股,我觉得它应该有一定的持续性,但是并不希望它快起快落,这样可能从基本面考虑,持续性会更加重要一点。

  《陆家嘴》:您认为去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主要有哪些?哪些因素在今年会有明显的反转?

  邵宇:主要两个因素。第一个因素,就是全球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快速的上升,这对市场信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去年基本上主要的下跌节点,都是这个因素所带来的外部冲击。

  今年比较好的现象在于估值修复还是很明显的。最近中美贸易可能会达成一个协议,这个相对比较一致的预期对市场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确定性因素,至少短期内贸易摩擦进一步争端可以消散,其实对整个市场的信心提升会有帮助。

  第二个因素,是去年上半年整个流动性非常紧张导致资产的受损,包括一些债券违约事件的出现。其实从去年的三季度、四季度,中国的央行和美国的央行都已经转向再度宽松,就意味着实际上目前流动性不再是一个最紧张的时候,所以市场资产价格以及基本面都会有相应的响应。

  所以这样来看去年压制市场的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流动性,一个是来自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今年已经有明显的缓和,所以这对市场构成一个比较有利的支持。

  A股是否进入较好投资时机?

  《陆家嘴》:您觉得目前A股市场是否已经进入一个较好的投资时机?

  邵宇:我觉得,确实是便宜,这一点毫无疑问,即使放在全球来看,相对估值还是合理的。其实前一阶段的政策底部已经很清晰了,现在看起来市场的底部,由于投资预期跟信心所带来的变化应该已经能够让市场接受,如果能够得到经济基本面的一些支撑,行情可以走得更加远一点了。

  《陆家嘴》:那在您看来接下来的行情将会如何演绎?关于行情演绎应提醒市场主要关注哪些信号?

  邵宇:我觉得现在其实涨得还是比较快的了,美股其实也挺快的,那么接下来就看达成贸易协议后,后续的实际进展会怎样进行,因为最初的利好已经收获了。然后还要看经济的基本面是不是能够得到修复或者说能够企稳,如果这两者存在,我觉得今年的行情经过第一季度这样快速的上行以后,可能会平稳,有些回调但是可能还能再走高一些,还会有一些收益。

  房地产不再是投资的首选

  《陆家嘴》:近日您称房地产不再是投资的首选,您能简单说一下这样认为的原因吗?

  邵宇:原因在于房地产存在这样一个高峰,特别是全面意义上的房地产的繁荣,在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以及流动性供应减少的情况下,我觉得它的财富效应不再那么明显,因为过去这么多年时间里,房地产占到中国居民接近80%的配置总量,这有点太多了。

  所以我觉得考虑到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整个流动性的供应以及未来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会向城市群的阶段集中,不会形成一个大面积的财富效应,可能更多是集中在一些主要的城市群及其周边的卫星城镇。因此这样来看,我觉得房子配置的比重有点太高了,房地产未来可能不再是一个特别好的收益标的。

  《陆家嘴》:那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您觉得投资者在2019年应该如何进行财富管理?从各类产品,您有哪些配置建议。

  邵宇:我觉得肯定要减少对房地产的投资,增加股权投资,包括一二级股权的投资。股权投资里可以关注的门类就比较多了,债券方面,利率债空间并不是特别大,现在信用风险还在,但是因为有边际上的宽松,所以做一点低评级的债券可能也是一个相应的策略。

  黄金和美元,它们是保资产的作用,总体而言2019年风险资产上升的话,黄金和美元的配置需求就略有下降。大概是这样子。

  《陆家嘴》:最后,请您谈一下对接下来中美外部环境的演变动态,您有哪些自己的看法?

  邵宇:我觉得短期可能会达成一个协议,中国会做更大的开放跟改革,美国短期不再征收中国的关税,也就是全球贸易摩擦得到一个阶段性的缓和。但这个可能是短期的,比如半年或者一年的状态。

  从长期来看,我觉得一些关键问题还没有解决,比如全球化的逆转,特别是美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来打造新的全球化格局的想法恐怕不会转变。换句话说,就是中美贸易关系会从短期激烈的摩擦转变到中长期的反复纠缠状态,关于利益还有体制之内的争夺,还会在中长期慢慢反映出来。我觉得这可能就会变成全球一定要会面对的中长期的一个背景。

关键词阅读:牛市 熊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