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给人造房 赚钱;给猪砌圈 赚钱!

摘要
雏鹰牧业,1月31号收盘价1.43元,2月25号,收盘价2.48元,25天时间,股价上升了73.4%。这跟30几块的高位没法比,但总归是大涨特涨了。雏鹰牧业董事长还是没有解决迫在眉睫的负债难题。

  一猪得道,鸡犬升天。

  雏鹰牧业,1月31号收盘价1.43元,2月25号,收盘价2.48元,25天时间,股价上升了73.4%。这跟30几块的高位没法比,但总归是大涨特涨了。

  雏鹰牧业董事长还是没有解决迫在眉睫的负债难题。

  2月20日,中金公司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中投公司的公告,称因为股票质押式回购出现违约,中投证券将雏鹰农牧董事长侯建芳告上法庭,涉案标的金额高达5.78亿元。

  负债率高,股价大涨,这市场,上涨三天忘记自己姓啥!

养二师兄风险太高!

雏鹰牧业涨得非常奇特。

养猪是不赚钱的,我们曾经写文章说过,现在有很多二师兄饿死了,或者是生病死了。

1月30日晚,雏鹰农牧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公司此前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15亿—17亿元,修正后预计亏损29亿—33亿元。

公告一出,市场哗然。雏鹰农牧是这样子解释修正业绩的原因的:从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死亡率高于预期,致使生猪养殖成本及管理费用高于预期;第四季度生猪市场受非洲猪瘟影响,销售价格低于预期。

一句话,二师兄被活活饿死了,然后,一部分生病死了。

看着自家养的二师兄被活活饿死,是件特别残忍的事。假设30亿损失全部是因为饿死,数量可以达到150万头。

我们来算算,目前猪肉价格大约18块一公斤,就算20块好了,一头体重100公斤的猪被饿死的话,30亿就要饿死150万头,不怕二师兄半夜冤魂来敲门吗?

死这么多猪,这不科学。但我们还得说,饿死的不少。

公告里面还说,公司拟对2018年末存栏的生猪及库存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与前次业绩预测相比,减少利润约3.84亿元。实际上饿死了不到四个亿的猪,换算一下是19万头左右,少了好多,感觉合情合理。


从2016年难得的大年之后,养猪成为一个特别艰难的行业。

看看前两年的数据。2018年3月12号,新牧猪价指数92.72,全国生猪均价为5.65元/斤,养猪场卖一头猪赔100多块。

2016年养殖板块高利润,此后,雏鹰农牧卖猪生意一直不大好。201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4.47亿元,同比减少10.56%,主因就是生猪市场供求关系变化。


现在养殖场情况还是不太好。2019年2月22日,河北一家大型农牧集团原董事长说,他们家的猪生了病,一个猪场死猪15000头,还有近6000头活猪。

怎么办?

  

  雏鹰农牧为什么老是卖二师兄的窝?回笼资金!

养二师兄风险着实太大。雏鹰农牧做了一件事,卖掉二师兄的窝,收回产业基金的钱,现金为王,布局其他行业。

2018年3月9日晚,雏鹰农牧公告,公司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划对部分地区的猪舍及附属设施进行分批次、分阶段的转让,主要包括公司位于吉林和三门峡的部分猪舍及附属设施。


转让产能规模合计为年出栏商品肉猪约78.6万头、年出栏商品仔猪约150万头及年出栏生态猪约5.51万头,预计交易金额合计不超过17亿元(数据最终以评估报告为准),预计实现净利润6,000万元-7,000万元。

这不是雏鹰农牧第一次卖二师兄的窝了。

早在2015年5月,雏鹰农牧就提出了养殖模式的升级,当年转让了部分猪舍。截至2016年6月30日,已转让资产金额约17.2亿元。

2016年10月26日,又一次发布“卖窝”公告,计划在未来十二个月内,分批次、分阶段卖,主要包括公司位于吉林、三门峡、开封和襄城地区的部分猪舍(或鸡舍)及附属设施。预计交易金额合计不超过25亿元(数据最终以评估报告为准),预计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5000万元。

为什么雏鹰农牧老卖二师兄的窝?

为了实现轻资产模式,猪还呆在窝里,但是,猪窝这个资产已经归别人了,猪窝的原产权人回笼了现金。

这有点像住房养老模式,人生轻资产,猪生也轻资产。

老人房子卖给保险公司,还住在家里,从保险公司拿到养老钱,当然,所有权归保险公司了。

在“卖猪圈”的同时,雏鹰农牧收回了产业基金:从深圳泽赋农业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企业逐步回收所持份额不超过20亿元,并根据《合伙协议》的约定,在退出时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

逐渐收回37亿元现金,就算全部是真的,跟现金消耗量相比,还是太少了。

雏鹰农牧养二师兄养不下去了,各种多元化。

从雏鹰农牧主营业务结构上看,互联网、类金融及其他业务占营收比重接近3成,还有子公司玩电竞,我倒是很想看看二师兄玩电竞的架势。

雏鹰农牧还投资了产业基金。截至2017年5月初,雏鹰农牧投资6只产业基金,累计涉及金额17.8亿元,增持后,估计累计投资产业基金金额近50亿元。截止2018年6月30日,上市公司总资产249.44亿元,净资产44.02亿元。

上市公司填不了大窟窿。

天眼查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期间,雏鹰农牧就有9条因借款合同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的记录,其中三条记录,被法院冻结、查封、保全的资产金额就已过亿。

房地产能玩金融二师兄的窝也能做金融游戏?!

2018年6月13日晚,《市值风云》发表文章,质疑雏鹰农牧涉嫌“财务舞弊”。

舞弊方式主要两个,一是雏鹰农牧通过从资本市场募集的大量资金,大肆建设养殖场地(主要是猪圈),再将这些猪圈出售,回笼资金,同时创造利润,形成资金链的第一个循环。

二是雏鹰农牧利用手头上大量的资金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了大量稀奇古怪的公司,短时间持有之后,抛售给御用接盘侠,回笼资金,同时创造利润,形成资金链的第二个循环。

从2015年到2017年,雏鹰农牧购建长期资产支出现金36.43亿元时处置长期资产收到现金33.12亿元。2015年非流动资产处置利得是公司当期利润的主要来源,占比高达117.26%。


雏鹰农牧购建和甩卖的固定资产,主要就是猪圈!

大结局 卖猪窝的公司 只要股价大涨 就能解决一切难题!

雏鹰农牧遭遇过信托计划的强行平仓,侯建芳先生和他的高管1亿多投资血本无归。现在,公司还在经历股票质押回购违约。2018年以来,雏鹰农牧用大量的短期债务置换了长期债务,公司短期债务滚动,摩擦力越来越大。

这是一家主业困难的公司。这家公司股价为什么大涨?

答案是,股市大涨了。2018年猪猪生病,估计2019年猪价会涨。山西晋城市已经启动能繁母猪补贴了,让母猪多产仔。能够活过2018年的养猪公司,就是强者。

见过雏鹰农牧的老总侯建芳,为了公司挺拼命,但公司要走过困境,哪像反弹疯狂期股价上涨那么简单?不要真的以为,股价一涨,万病皆好。

给大家来一段挺励志的段子:

2019年上半年,

2月有大猪的是哥;

3月还有大猪的是叔;

4月还有大猪的是爷;

5月还有大猪的是大爷;

6月以后还有大猪的是去你大爷,

就这价爱要不要……

活下来每天都是涨停板!


各位养猪老板,千方百计,挺住!


关键词阅读:农牧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