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和林:低落户门槛与坚挺房价存在隐性关联

摘要
春节之后,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据统计,仅2月11日至2月15日,就有常州、海口、西安、南京、深圳等5个城市出台人才引进新政,其中4城降低了落户门槛。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级版“抢人大战”行列。

  (人才落户政策遍地开花,须防改变楼市观望预期)

  春节之后,各地人才政策密集出台。据统计,仅2月11日至2月15日,就有常州、海口、西安、南京、深圳等5个城市出台人才引进新政,其中4城降低了落户门槛。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止2月18日,在2019年发布各种人才引进与落户等政策的城市已经超过16个。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级版“抢人大战”行列。

  2017年,人才抢夺大战主要爆发在少数二线城市,主要采取宽松落户、租房住房优惠等方式来吸引人才,到了2019年“人才抢夺”大战则呈现遍地开花的景象,并且落户门槛从学历落户进一步下降为“无门槛落户”“亲属投靠”“先落户再就业”,然而考虑到楼市现状,过低的落户门槛不禁引起了市场猜测:降低落户门槛到底是为了吸引人才,还是为了吸引购房者?

  从目前各地落户政策的实施现状看,若想通过落户政策形成经济新增长点,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才从引进到实际产出需要一定的时间,政策机制现实作用于经济发展,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各地区若想真正的起到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的目标,仅靠落户政策恐怕是远远不够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吸引人才需要做好留住人才的准备,落户政策只是一方面,在吸引人才的同时,如何调整产业结构,做好教育、医疗、资源的建设,创造适合人才成长的空间,也是经济主体发展的重要方面。如果依靠短期的降低门槛红利吸引人才,最终却无法因为自身城市价值而留住人才,那么这些降低的门槛条件都将转变成增加市场需求,抬高房价的推手。

  我国房价迅速上涨是在2003年,2010年由于房价上涨过快,市场过热,一线城市以及热门城市通过“限购”“限价”等方式,对一线城市房价进行调节,试图以调控房地产市场,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轮动开发。2015年在棚改货币化政策的推波助澜下,房地产市场开发重心,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下沉,开发商借势造楼,此阶段去库存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共同任务。

  2018年,棚改货币化安置开始收紧,部分省市去库存任务基本宣告终结,至此,也就意味着此轮开发动力已竭,加之政府方面“民生”为主的政策导向,现如今的房地产市场威风不再,房价依旧面临着下行压力。

  在国家铁腕治理房价政策之下,也受到其他多方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逐渐降温趋稳,然而,2017年以二线城市为代表的落户政策,打的是“吸引人才”的旗号,但房地产市场却也收益颇丰,处于一线城市以及热门城市周边的都市群、卫星城,房地产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处于上海周边的都市群如:杭州、义务、南京、福州等城市的2018年平均房价,全部超过20000元/平方米,处于深圳周边的城市如广州、珠海的平均房价,也均超20000元/平方米。

  不可否认的是,落户政策的调整对于维持人口红利,调整产业结构,保证经济增长动力颇有裨益,但是这样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伴随的却是房价接二连三的上涨。西安推出在校大学生落户新政后,落户人口接近80万人,武汉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工程”,两年内留汉人数超70万,但是明显受惠的确是房地产市场,武汉、西安住房成交量持续高位运行,房价更是接连上涨。

  以上数据也足以证明,人力资本的聚集对房价和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事实上的支撑作用。截止2月18日,已经有超过16个城市发布人才引进与落户政策,已经形成了遍地撒网的态势,其中“无条件落户”“亲属投靠”等超低落户门槛。经验表明,较低的落户门槛和这些地区坚挺的房价两者之间的隐性关联已是昭然若揭。

  值得注意的是,遍地开花的落户政策,可能已经为楼市“限购”等紧缩性政策形成了事实上的松绑,虽然从数量上来说,并不能直接推升房价,但或许会形成一种预期,而这种预期则会改变市场的观望状态,最终刺激房价上涨。人才新政固然是值得称赞的,但如何稳定房价预期、吸取此前“抢人大战”的经验教训,避免再度引发某些区域房价非正常上涨。(作者系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关键词阅读:人才争夺战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