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寄予厚望的养老金进入股市缘何步履蹒跚不如预期

摘要
国务院于2015年8月23日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当时官方预计,以2014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约为2万亿元。

  

  养老金保值增值是一个世界难题,美国养老金有一个闻名世界的401K计划,既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又给股市带来稳健的长线资金,成为美国股市稳定上涨的定海神针,也可以说是上涨强劲推动力,因此我国也在推动养老金入市,并被市场寄予厚望,很多专家认为养老金入市是A股慢牛开启的标志,经过数年的筹备运营,养老金入市又如何呢?

  首先养老金入市没有带来A 的慢牛,市场依然恶炒不断大涨大跌牛短熊长,另外养老金入市规模远远不如市场预期,并没有实现专家的美好预期,成为一个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计划。

  国务院于2015年8月23日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当时官方预计,以2014年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元测算,能够用于投资的资金量约为2万亿元。

  几年以后情况如何?根据《2017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17年底,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 43885 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 6318 亿元,两种保险的累计结余总额为5.02万亿,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合同金额仅有8580亿元,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只占到了基金积累额的15%。

  14年就预期达到2万亿元,占比60%,可是经过数年的努力,到了17年养老金委托投资的合同金额仅有8580亿元,占比仅仅15%,可谓是大跌眼镜,实际上证监会一直对养老金入市抱有巨大的厚望,并一直推动养老金入市,养老金入市缘何迟疑不决,显得步履蹒跚呢?

  有观点认为是地方心中小九九,不愿意委托理财,笔者无从知道无权评价,但实际上恐怕没有那么简单,养老金是老百姓的保命钱,市场对养老金入市一直存在争议,部分人士反对养老金投资股市,就在于A股投资风险很大,因此也应该从股市寻找原因。

  这表现在A股暴涨暴跌,14年开始到15年年中是疯狂的杠杆牛,可随后就是杠杆断裂,出现流动性枯竭,市场千股无量跌停,不得不动用政策性资金救急,接着是16年的下挫,17年的极端分化走势,虽然指数走好,可是中小盘股票跌幅惨重,18年就是再度熊冠全球,人均亏损10.5万元,19年开始疯狂上涨,但恶炒迹象明显,并没有显示出健康牛市特征,这样恶炒的市场并不适合稳健的养老金大规模投资。

  市场之所以暴涨暴跌,就是因为政策市的影子随影随行,其中很大一个问题就是推动股市上涨,完成IPO发行,17年18年下跌与IPO常态化发行还是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一个市场经常被投资者质疑IPO,这样的市场未必适合养老金大规模投资。

  其次是为了提振股市,各种政策不是很连贯,有的时候我为了了提振股市,政策出台初衷是好的,可是缺少有效监管下,好政策被市场弯曲解读,成为了某些利益集团牟利的工具,像市值管理初衷很好,推动股价上涨,造福于投资者,可是成为原始股东牟利的工具,也就有了高溢价并购,为后来的商誉减值埋下隐患。截止18年三季度末,两市有1.45万亿元商誉总市值,截至2019年2月14日,有973家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预忧,预告变动原因中包含了商誉减值问题的就高达246家,占比25.28%。不少个股因为大额计提商誉减值引发巨亏股价暴跌,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可是只能是打碎牙齿往肚子里咽。

  三是我们A股上市公司总是有投资饥渴症融资饥渴症,盲目举债投资,盲目扩大规模,不少上市公司出现了债务违约,甚至走向破产退市。

  四是上市公司名义上经过股份制改造,但并没有建立起现代化的管理和财务制度,上市公司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不少大股东通过资金占用、资金出借、资金担保、关联交易掏空上市公司,导致上市公司经营困难,面临退市命运,像乐视网就因为贾跃亭通过关联公司拖欠上市公司数十亿元资金,引发乐视网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困难,频临退市边缘。

  五是上市公司上市三观不正,上市动机不纯,不是为了做大做强主业,因此上市以后很多公司业绩变脸,但是上市公司股东不把精力放在经营上,而是放在伪市值管理推高股价高位减持套现上,导致减持套现泛滥成灾,只要股价敢涨,原始股东就敢减持,涨越多,减持越多。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在2019年来的33个交易日里,A股发布了512份减持计划、涉及278股,平均每天发布减持计划15.52份,其中2月2日一天发布了35份、涉及25股。上述减持计划中有80起计划属于清仓式减持、涉及51股,其中,鹏鹞环保的减持比例较高,有3名股东计划清仓,合计将减持总股本的36.24%。

  不可否认,股市制度建设已经取得长足进步,可是股市还是不太令投资者满意,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养老金作为老百姓保命钱,具有低风险承受能力,才会入市进展不如市场预期,要想养老金大规模入市,还是需要进一步推动股市改革,打造成一个财富管理平台。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