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智鹏:开盘暴涨5倍!万众瞩目的BTT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

摘要
孙宇晨:“宁可背负骂名把事情做成,也不做悲剧英雄。”

  作者:财经评论员,奥地利经济学派信徒 程智鹏

  数字交易市场在熊市中缺少交易量,缺少项目,更缺少信心和希望。熊市中若还有人还要坚持去推进项目发展,得到的反应不光有鲜花和掌声,也会有板砖和质疑,而我们应该怎样去观察和判断?

  孙宇晨再发币,鲜花与掌声齐飞

  1月28日,BitTorrent正式登陆币安区块链资产发行平台币安Launchpad。据火星财经此前报道,BNB众筹部分为237.6亿BTT,于13分25秒众筹完毕,TRX众筹部分为356.4亿BTT,于14分41秒众筹完毕。

BTT行情图,来源:币安

  据火星财经快讯报道,2019年1月31日Binance币安正式上线 BitTorrent(BTT),并开通BTT/BNB、BTT/BTC、BTT/USDT交易市场。开盘较众筹价格已上涨近5倍。

  BTT众筹是继孙宇晨推出波场之后的又一大手笔。在1月初时,币安宣布推出BitTorrent众筹的消息时,就立即引起了区块链行业的广泛关注。

  2018年数字资产市场大熊市中,币价下跌,而骗子项目丛生。而善于炒作营销,被贴各种标签的孙宇晨在区块链行业中被质疑为骗子的声音从未间断。而在2018年年底数字货币市场跌入谷底时,数据显示基于波场公链开发的dApp大幅增加,颇有追赶EOS之势。孙宇晨也在微博发声,保持着要超越以太坊的姿态,成了区块链行业的一股清流。而这次BTT的众筹则又把孙宇晨推到了风口浪尖。

  有人认为孙宇晨是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可以改变行业的区块链项目,而有人则认为孙宇晨又要收割一波韭菜,是来骗钱的,一时间掌声与板砖齐飞。

  此前孙宇晨参与火星财经王峰十问时表示,“宁可背负骂名把事情做成,也不做悲剧英雄。”孙宇晨这次是真的想做事吗?他想做的事有着怎样的机会和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BTT是不是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呢?

  BitTorrent 的潮起潮落

  此前解读孙宇晨推出BTT是要发币骗钱的一些声音中,很多是主观地恶意揣测。比如有的业内人士直接说,“孙宇晨就是为了圈钱和圈流量。”但是从逻辑来讲,我们在观察思考判断一个事物的时候,前提是需要围绕这个事件本身,就事论事。所以这种没有由来的判断可以忽略。

  但是,有的批评BTT前景黯淡的人则是从BitTorrent的商业逻辑谈起,这样的观察则有价值得多。所以我们还是需要大致地说一说关于BitTorrent的问题。

  要说去中心化的系统应用,BitTorrent可以算开山鼻祖。

  在2003年,软件工程师Bram Cohen发明了BitTorrent协议。时间比2008年中本聪发布《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早了6年。

  BitTorrent(简称BT)是一个文件分发协议,依赖于对等网络(Peer to Peer 简称 P2P)的技术,每个下载者在下载的同时不断向其他下载者上传已下载的数据。

  具体来说,在FTP、HTTP协议中,每个下载者在下载自己所需文件的同时,各个下载者之间没有交互。当非常多的用户同时访问和下载服务器上的文件时,由于FTP服务器处理能力和带宽的限制,下载速度会急剧下降,有的用户可能访问不了服务器。

  而BT协议与FTP协议不同,特点是下载的人越多,下载速度越快,原因是每个下载者将已下载的数据提供给其他下载者下载,充分利用了用户的上载带宽。通过一定的策略保证上传速度越快,下载速度也越快。

  BitTorrent曾是红极一时的网络技术应用,从具体的应用场景来说,许多年轻人想看盗版电影以及成人电影时,BT是他们最好的工具。BitTorrent这种模式也被学界所关注,甚至被美国《财富》杂志称为改变因特网发展的四大新技术之一。

  然而,BitTorrent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在发展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脱颖而出。其根本原因,是互联网宽带技术的发展,让很多在线视频的观看成为了主流的方式。

  比较有代表性的,像当年奈飞、Youtube、土豆、优酷、爱奇艺等在线视频快速崛起,在这类视频崛起以后,不但让用户能够直接体验视频内容的时间大幅缩短,而且在商业模式上,也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而且下载也影响着用户电脑的内存问题。根据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但是事实上人们对摩尔定律带来的福利体验是很小的,原因在于,虽然硬件提高了效率,但是软件的发展速度比硬件只快不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软件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人们不管是办公还是生活所需要的内存只多不少,所以对于下载这件事的态度就慢慢变成能不占内存的,就尽量不占内存。

  在运营上,由于在线视频的公司有内容运营,有产品设计,会强化用户使用的体验,极大地提升了对用户的使用粘性。相比在线视频,BitTorrent在用户体验这方面则相形见绌。

  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自己当年是BT的忠实用户,而在2010年以后,就不再使用BT了,严格地说自己是BT的用户,可以算在目前网上看到的1.7亿的数据里,但是自己实际上已经快有9年时间没有用过这款软件。所以,网上曝出的1.7亿的用户数据真实有效性如何,需要再斟酌。

  以上是一些人对BitTorrent商业发展不看好的重要原因,简单来说,竞争很大,用户需求也不高,而且商业模式不够多元,数据还可能有水分。以上这些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所以有讨论的价值。

  TRX上涨一倍也引起了怀疑

  不光是商业模式上的问题,还有人指出了孙宇晨这次发币同样也有蹊跷。

  据Aicoin的数据显示,从12月中旬波场的代币TRX就开始拉升,并且TRX创下一个8连阳,一个6连阳,实现118%的涨幅。

  有分析认为, TRX大涨与BTT空投利好直接相关。而孙宇晨也在微博中转发评论称,“又是一年”。该微博则直言“波场这轮上涨的利好是因为可以获得BTT空投”。

  有业内人士表示,TRX地址高度集中,所以要拉盘并不困难。从事实来说,此前孙宇晨收购BitTorrent花费了1.26亿美元,而这一轮光是波场上涨的市值就翻了一倍,现在是全球数字资产排名第八的加密货币,市值18亿美元。

  且不说孙宇晨这次发币是割韭菜的行为,但是波场的上涨在客观上已经看到他大赚了一笔。所以在一些人的眼中,发币搞项目依然是个赚钱很容易的事情。

  TRX的上涨是一个客观事实,不过孙宇晨会不会就此割韭菜是另一件事。在逻辑上不能说TRX上涨了就是孙宇晨要割韭菜。

  至于其他一些关于这次发币有问题的观点,例如,这次发币9900亿这个数目实在太惊人,所以对此表示怀疑,这样的怀疑是站不住脚的。虽然BTT发行了9900亿,但是目前实际全部的市值总共不到2亿美金,这个量级的项目根本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另外有人猜测,行业整体环境不行,已难以从投资人手里拿到融资,仅靠基金会留存资金维持开支,而波场又把摊子铺得太大,可能已经面临资金流的问题。这种猜测当然是一种思路,但是没有事实说明这件事。

  作为P2P处理的一个鼻祖,BitTorrent不光代表了一种技术,还有一份情怀。但是情怀不能当做商业本身,尤其是如果有人拿情怀作为割韭菜的借口,会更加让人难以接受。BitTorrent有技术特点,但是也有商业缺陷,而且在数字资产的市场上,已经有了赚钱的结果。

  此前据火星财经对孙宇晨的采访,孙宇晨表示,“连续空投六年恰恰说明这个项目是要一直做下去的,所以根本没有砸盘跑路的想法。而且我对BitTorrent很有信心,不仅因为它经历的16年发展,还因为它拥有全球1亿活跃用户。我们倾全团队之力,准备把BTT打造成熊市的标杆项目。”

  这是孙宇晨对未来的一个承诺,但是人们也很担心,即使孙宇晨不是骗子,是真心想做事情的,这件事到底成不成呢?

  人们希望支持有价值的项目,却不想被割韭菜,那BTT是一个值得相信,有投资价值的项目吗?该如何判断?

  BTT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

  从BTT 的商业逻辑来说,我们可以看到BTT代币的发布,本身是对BitTorrent的一个赋能,这个模式我们简单概括可以说是,“上传即挖矿”。

  这种模式说来似乎很新颖,但是对于商业模式有过无数五花八门方式探索的区块链行业来说,其实并不算新。因为BitTorrent的老对手迅雷,就做过类似的项目。

  迅雷此前开发过一个区块链项目链克。用户购买迅雷的玩客云硬件后,通过共享带宽、存储等计算资源,获得链克奖励,而商户向用户提供兑换共享计算相关的产品和服务获取链克,如视频网站会员特权服务、网络加速服务、云存储服务等。后来由于监管的原因,迅雷迅速砍断了链克的业务,最终一地鸡毛。

  从商业模式的对比来看,BTT和链克虽然都是类似“上传即挖矿”的模式,但是细节上还是有很大的区别。比如,BTT是空投给用户使用,而链克还需要购买硬件,参与的门槛不一样。而且BTT这次没有面对中国发售,就是想割中国的韭菜,还割不到,而链克则主要针对中国市场。

  总之,BTT和链克虽然相似,但是细节差别极大,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项目,但是这两个项目还是有一个价值点是共同的,那就是价值储存的作用。

  我们知道,区块链本身是一个数据加密处理的技术,此前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本质上是支付给矿工们打包数据的一个劳务费用,但是数据本身的价值并没有在此过程中体现。而BTT可以把价值储存这件事率先带领起来,从行业发展的意义来说是深远的。因为区块链技术是一个数据技术,此前很多项目方蹭热点为了区块链而区块链,忽视了数据本身的价值。而BTT的P2P的模式,我愿意传,你愿意下,你愿意支付就代表你所认可的数据本身的价值,这个模式的新探索,对于区块链行业的意义很重要。

  另外,在商业的应用上,像链克需要有自己的硬件,而BTT直接用自身推出的APP+钱包的模式去推进,这样的方式对于推广而言成本较低,是一个可持续增长的过程。

  最后,如果要去判断BTT的发展前景,我们大致需要有这样几个步骤构建一个逻辑框架:

  其一,完成用户激活的数量。此前说BitTorrent有1.7亿用户这个数字有人质疑,但是当钱包推出以后,有效用户的查询会相对容易得多。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能够看到用户激活的活跃度越大,那前景也会很好。

  其二,有人用BTT去支付在BitTorrent使用的场景。BTT的支付功能如果能够得到广泛的认可,那其价值成长的空间会非常大,这里的重点不在于有人愿意直接在交易所交易BTT,而是有人用 BTT去支付在BitTorrent使用的场景。所以,短时间内看到BTT的成交量如何是无法判断长期价值的, 重点是看BitTorrent的支付使用情况。另外,BTT具有开发dApp的功能,是否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应用也是关键。

  最后,BTT的空投给羊毛党一定的激励效应。当这种激励结束以后,是否能够维持一个增长的趋势?

  为了追女孩子,送鲜花礼物博取的欢笑都不是真实的,当鲜花礼物不再,而一起面对生活艰辛时,还愿意跟着你走的那个女孩子才是真爱。

  这个道理在互联网产品上依然凑效。举个例子,此前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两款打车软件在推广的时候,同时使用了补贴的方式去获取客户,但是最后补贴一旦停下,用户会留下自己真正需要的应用软件。当然,这也是我们观察BTT是否能够发展出预期价值的重要参考内容。

  现在BTT已经开启了自己的征程,不管是信任也好,质疑也罢,实践才是检验其价值的唯一标准。

  邮箱地址:mingjia@jrj.com.cn,咨询电话:010-83363000-3477。期待您的加入!

关键词阅读:BTT 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