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宏观面的四个特征及资本市场映射

摘要
通缩压力低于预期,通胀压力暂未形成。从年初的通胀数据看,虽然PPI继续下行,但石油石化等价格处于尾部惯性下跌的行业形成主要贡献,工业通缩的风险显著低于去年底市场预期

  

  特征一:信用收缩见底,两个季度后经济企稳概率加大。2018年年中逆周期政策启动以来,信用总量收缩和结构二元化的状况逐步改善。年底社融增量存量增速继续向下,但增速初显反弹(《信用收缩状况边际好转》);再至2019年1月,社融进一步呈全面扩张特征。当然,信用收缩状况改观并不意味着经济立刻就能企稳,按照我们“两轮回落”的框架,2019年上半年继续处于出口和房地产增速回归驱动的回落期;但从经验规律来看,这一情况出现意味着后续(我们维持Q3初的判断)经济企稳概率加大(《社融企稳增大经济企稳概率》)。

  特征二:通缩压力低于预期,通胀压力暂未形成。从年初的通胀数据看,虽然PPI继续下行,但石油石化等价格处于尾部惯性下跌的行业形成主要贡献,工业通缩的风险显著低于去年底市场预期(《价格、变数及政策》)。CPI通胀风险又暂未形成。从资本市场的角度,这一组合属于比较友好的组合。

  特征三:政策定调“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结构调整压力降低。据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2日举行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是结构性政策的一个重要定调。

  特征四:中美贸易磋商有初步的积极信号出现。新华社报道,2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了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新华社指出,“一系列积极信号向世界宣示了双方致力于解决中美经贸争端的决心,也表明在两国元首共识的引领下,中美继续相向而行、平等磋商,朝着解决经贸问题的方向又前进一步”。

  目前比较像我们年度报告《峰回,路转》中的判断,大框架上属于一个“经济退、政策进、预期企稳”的组合。在年度宏观报告《峰回,路转》中,我们指出,2019年中美名义增长周期将从背离变为合拢,201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将处于逆周期政策密集期;对资产定价来说,2018年是一个不可能三角(财政政策受约束于实体去杠杆,货币政策受约束于金融去杠杆,利率受约束于美国加息),2019年将是一个我们相对更熟悉、逻辑也更顺的组合,即“经济退、政策进”,预期会在这一过程中逐步边际企稳──截至目前,宏观面的演进仍然在这一框架下。未来当然不排除有经济回升(则调结构重新升温)或通胀回升(假设猪肉和原油同涨)打破这一框架,但目前这一框架依然是主线。

  站在目前位置,M1仍在周期底部区域是中期一个值得乐观的因素。2019年1月的M1增速为0.4%,是截至目前的历史最低点(《2019,宏观面更像哪一年》)。M1是一个重要指标,它一则是货币周期(狭义货币供应量)的指标;二则是实体周期(房地产、汽车交易,实体贸易或投资)的指标;三则是预期相关(货币活跃度)的指标。从历史上看,除2014-2015年外,M1周期整体是资本市场周期的同步指标。目前M1在底部区域仍是中期(未来2-3个季度,M1告别显著低位之前)的一个乐观因素。

  短期看,宏观面会有哪些可能的风险因素?我们提示几点:一是Q1是经济数据真空期,而Q2仍大概率有出口、地产回落带动的经济数据继续放缓,及企业盈利的回落和分化;二是外部经贸环境改善对权益市场来说往往是一个“买预期、卖事实”的过程;三是房地产长效机制一直以来都是逐步推进,两会一般是房地产相关讨论的升温阶段;四是国际原油价格本轮上行比较集中和高斜率,可能有短期回调风险。

  核心假设风险:外部环境变化超预期;经济下行压力超预期

关键词阅读:宏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