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宗魁:强势站上2800 踏空大于回调风险

摘要
早盘指数有所走低,但在券商、通信板块带动下持续走高。最终,沪指收于2804.23,涨1.91%;深成指收于8651.2,涨2.36%,创业板收于1456.3,涨3.1%,两市成交量6222亿元,环比继续放量。

  

  早盘指数有所走低,但在券商、通信板块带动下持续走高。最终,沪指收于2804.23,涨1.91%;深成指收于8651.2,涨2.36%,创业板收于1456.3,涨3.1%,两市成交量6222亿元,环比继续放量。

  行业方面,非银金融、通信、计算机和综合板块涨幅居前,一份有关资本市场减税降费的征求意见通知点燃了券商板块和整个市场气氛;家用电器、采掘、食品饮料等板块走势稍弱;概念方面,创投、金控平台、液态金属等概念有较好的表现。

  热点跟踪:货币政策将会继续放松,降息可期

  2月21日,央行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我们认为有以下几个主要看点:

  (1)边际放松的货币政策还会延续。两年来,央行货币政策报告中首次去掉了“中性”和“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的描述,表明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已经转向宽松,这种趋势还会延续。“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动态优化和逆周期调节,适度熨平经济的周期波动”。

  (2)没必要实施QE,但降息可期。央行在专栏中探讨了货币发行机制,认为“没有必要实施所谓的量化宽松。也就是说,未来央行会继续采取公开市场操作、MLF、PLS等工具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我们认为,未来央行仍会继续降准,由于PPI在持续走低,信贷需求仍较弱,外部人民币的压力减轻,很可能会在下半年降息。实际上,去年四季度以来,市场的贷款利率已经有所下降。

  (3)疏通传导机制是宽信用的关键。央行强调,要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我们此前报告中指出,今年宽信用的重心在如何从需求端提升信贷的有效需求,具体来看可能包括基建、耐用品消费、房地产、减税降费等多方面政策。

  市场前瞻:踏空风险大于回调风险

  外盘方面,隔夜美股小幅下跌,道琼斯指数跌0.4%,标普500指数跌0.35%,纳斯达克跌0.63%。流动性方面,2019年2月22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昨日指数冲高回落,形成较长的上影线,但今日迅速吃回,并成功站上2800,市场做多的气氛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强烈。我们此前提出,今年行情未来演进大致有三个层次:“小级别阻力2700点区域;中级别阻力2900点区域;大级别趋势性阻力3000-3250点区域。”目前正处于第二个层次当中,目前上升的势能较强,如果目前一些滞涨的板块出现一批轮动的话,市场短期内很可能会挑战2900附近的阻力位。

  基本面上,国内政策是比较友好的,外部环境也维持改善,业绩的领先指标社融和信贷已经出现拐点。这些环境的配合下,投资者可以更加积极一些,珍惜当下低估的机会,踏空的风险要大于回调风险。

关键词阅读:2800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