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元宵灯会“一票难求”凸显“夜文化”产业潜力

  故宫博物院于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连续两日晚间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正月十五进宫赏月、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首次在晚间对公众免费开放,当这样的参观行程和这些诸多的“首次”聚在一起,必然会极大激发公众参与热情。据悉,相关预定票早被抢空,有不甘心的民众甚至愿意花2000元去抢黄牛票。

  而在遗憾之余,自然也会有人感慨,如果有其他文化场所也能推出类似举措,不就给大家更多选择?比如,北京圆明园能否也能推出类似夜游活动?其他地方的著名景点、博物馆、科技馆等可否也推出夜间开放活动?

  故宫元宵灯会“一票难求”凸显“夜文化”产业潜力。 国人尤其是年轻人日常的工作生活节奏不同于以往,城市白领往往白天乃至周末都忙碌于上班加班,快节奏、高压力使夜间睡眠时间持续延后,这就造成了下班至睡眠这段时间的文化需求真空。不少年轻人要么去酒吧,要么就躲在家里玩游戏或者看短视频,兴趣满足渠道相对单一,急需新的“夜文化”服务供给。

  这同样也是国内旅游文化产业的蓝海市场。还是以故宫为例,故宫虽然常年游客如织,但同样存在淡季,夜间开放并辅之以有特色的文创活动,不仅会吸引大量客源,对客源有效调剂错峰安排,激活人们的“夜文化”消费潜力。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故宫的文化影响力,受到更多国内外游客的欢迎。

  当然,民众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故宫,更是各地自然景点和人文景点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积极开发“夜文化”产业,让大家的夜游文化场所再多一些。这在国外早已成为惯例,比如日本京都青莲院在每年的春天樱花期间和秋天红叶时期,都会举办夜间灯光特别参拜活动。不少博物馆更是实现了夜间开放的常态化,卢浮宫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都会在固定的日期延长开放时间或在夜晚开放。国内一些博物馆也开始尝鲜这一领域,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吉林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等都相继推出夜间开放活动。

  但相比之下,国内还有足够的旅游和文化场所可以加入进来,从而丰富“夜文化”产业。中国的旅游文化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态势,但也同时面临世界其他国家旅游文化产业的同态竞争。据参考消息今年2月2日的报道,俄罗斯大型博物馆愿意为了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访客方便,更改工作时间。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发布消息称:“电子排队和画廊网站开放售票在很大程度上将客流平均化。有可能将工作时间推迟一些。”这说明,国外包括博物馆在内的人文景点,为了吸引更多国外游客,希望通过推迟闭馆时间等人性化举措,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这也是值得我国旅游产业管理者学习的。国内文化旅游产业需要做的,就是争取与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兴趣点、需求特性同步,迭代升级自身的服务和产品,开发包括“夜文化”在内的新生态,一方面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用户新需求,另一方面也能实现增收,提升行业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灯会 元宵灯会 文化旅游 游客 文化场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