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评“房地产在春天”被怼 有人称春天不会再来了

  金融界网站讯 2月16日-18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九届年会”在黑龙江亚布力举行,在“调整、转型 房地产如何进入下一个春天”分论坛上,对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嘉宾观点激烈交锋,御风资本董事长冯仑认为,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春天,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认为,传统地产进入冬季了,而且这个冬季是没有春天的。

  冯仑表示,对于房地产,他个人一直比较乐观,房地产行业一直是春天,因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判断,不能只看住宅,还应该结合非住宅部分一起看。房地产行业并没有被技术创造出新的期待,只要基本事实不变,房地产行业的活儿就永远干不完。

  丁佐宏则当场直言,传统地产讲进入冬季了,而且这个冬季不是长而是没有春天,理由包括:日本的经验、房地产行业已经做得足够多等等。不过他最后表示,新型房地产是有未来的。

  而参加同一场论坛的其他嘉宾观点也十分鲜明,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道明则认为,房地产二十年是没有问题的;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则表示,房地产到我们80岁的时候,可能还是要衰落的。

  下附全文:

  冯仑:我一直是比较乐观,所以我觉得一直是春天,春天都是心动的时间。

  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看房地产,不完全看住宅,住宅只是一部分,还有非住宅,合起来看,现在住宅增速减缓,但是非住宅这部分,实际上是在上升的,刚刚开始大规模往上走,所以我说房地产是春天。

  另外一个原因,我特别同意老胡说的。信心是什么意思,就是相信你自己所想的,你要是不相信,你永远都是悲观的。这个行业在中国市场化了将近三十年,有的企业转型就转了四五次,可这个行业没有被技术创造出新的期待,这个行业不应该有这么恐惧让你逃离。也就是说这个行业只要基本事实没有改变,我们的活儿永远干不完。

  丁佐宏:我个人认为传统地产讲进入冬季了,而且这个冬季不是长而是没有春天。为什么?

  日本是一个很理性的社会,我看到一篇报道说一块钱可以买房子,只要你去就可以了,日本老龄化以后房子已经过剩了。美国跟日本不一样,一个是因为美国大,资源丰富,第二个是因为都到美国念书移民了,所以美国的房产到现在都没看到冬天。

  中国人最喜欢做房地产,千军万马都在做房地产。我个人认为,到乡镇做房地产的基本都做了,特别是一线城市,没有几块空地,都满了。所以这样的模式做房地产,我是看不到春天的。

  但是我认为新型房地产是有未来的。在信息化全产业时代,抛弃过去严重过剩的传统房地产,造出新型的老百姓需求的一站式的,省心省钱的,不是房地产,是家。房子里面的需求是什么?配套,喜好,职业。冯仑喜欢读书,给冯仑一座书塾是最好的。

  刘道明:我个人的观点是房地产二十年是没有问题的,中国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口多,农村人口变成城镇居民还有很长的时间。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九十年代末期才开始的,九十年代以前的房地产基本没法住了,还要改;还有农村的房子慢慢也要淘汰的,还有中国人没有房子他基本上是找不到媳妇的。这几个原因让中国的房子长期是看好的。但在这个过程中,它肯定有一些变化。大家关注的都是住宅,但整个房地产行业不仅仅是住宅,各种地产都出来了,我们现在开始做三农地产,就是解决农业问题。

  艾路明:我是没有冯仑总那么乐观。昨天朱民老师给我们上了一课,说老龄化正在来临,将来机器人可能不需要住房,我们人越来越少,剩下的50年代的人们到那个时候都是80多岁了,所以形式还是比较严重的,未来我还是比较悲观。房地产到我们80岁的时候,可能还是要衰落的。不过现在好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还是有力地上升,而且只要中国坚持改革开放这条路,中国的经济发展动力还是很强劲的。

  到我们80岁的时候还有二十年,我觉得还早着呢,这二十年我们把该干的干好,等到人口都都老龄化了,机器人取代我们了,应该还有一个革命性的变化。人类这二十年还得住房,所以房子还是需要的,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大可放心,无论是住宅还是工业,或者是旅游业的房地产。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