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正生:从社融企稳到经济企稳

摘要
当前,社融数据的走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1月的天量金融数据自然掀起了一番震动和讨论。我们在本篇报告中,讨论社融、M1及中国经济企稳的节奏。

  

  当前,社融数据的走向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1月的天量金融数据自然掀起了一番震动和讨论。我们在本篇报告中,讨论社融、M1及中国经济企稳的节奏。

  相比社融,更需关注M1。社融是对实体经济“负债情况”的刻画,它由资金的供给与实体的需求共同决定。2019年社融要企稳回升,不仅取决于资金供给能在何种程度上放松,还需取决于实体融资需求的演变。历史上,通过M1增速的拐点往往更能预判股票市场的拐点——因为M1是对实体经济盈利状况的更好体现,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更加直接。

  M1不排除仍有新低,社融也不排除有新低。M1作为实体经济现金流状况的体现,其主要影响因素有三:企业盈利、房地产销售、财政收入。而当前这些因素走低的过程都尚未结束。因此上半年M1增速不排除仍有新低,这意味着实体的投资意愿和融资需求不振,从而社融增速也不排除仍有新低。简单来说,如果企业的盈利状况还将进一步恶化,地方政府资金来源更加紧张,那么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就会很受限,即便放松了资金的供给,社融和经济增长也很难企稳回升。

  经济企稳“大约在夏季”。我们预计,在政策推动“宽信用”的过程中,上半年或将是“基建温和回升+房地产和出口下行”的组合,下半年房地产和出口具备企稳基础。考虑到三季度GDP基数下移,中国经济企稳或将发生在3季度。分项来看:

  1、基建对资金供给的放松最为敏感,因而率先从金融环境的调整中收益。2、房地产投资对利率最为敏感,若有降息,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将最快受益。3、制造业投资对融资环境变化的敏感度相对较低,技改投资、民企纾困政策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将对制造业投资构成支撑。4、考虑到居民部门加杠杆能力遭到透支,消费将滞后改善。5、出口下半年或比上半年好。

关键词阅读:社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