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Uber状告纽约市政府!

  从Uber状告纽约市政府!

  Uber把纽约市政府告了的新闻在全球各大网站显著位置很耀眼。于是乎,关于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提问铺天盖地袭来,我也接到不少邀请回答。

  正确看待这个问题必须弄清楚Uber状告纽约市政府的内容是什么。Uber将纽约市告上法庭,因纽约市政府决定限制Uber司机的人数。纽约市官员此前表示,限制司机数量是减少拥堵的一种方法。在周五提起的诉讼中,Uber表示,纽约市没有证据证明这一说法。

  Uber状告纽约市政府核心内容我梳理有三点:

  一是纽约市政府是否有权力限制Uber司机人数呢?Uber认为,纽约市越权了,设定专业司机人数的权利应该在纽约州政府。

  二是纽约市政府在解决交通拥堵与服务普通民众出行上并没有尽到责任。首先,Uber在投诉中写道,对该行业的限制“将对曼哈顿以外的居民造成不成比例的影响,他们长期以来一直没有得到黄色出租车和公共交通的支持。”其次,Uber指出,纽约的地铁系统“长期以来一直处于运能不足、资金不足和维护不善的状态,其缺陷不成比例地影响低收入社区和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地区。”Uber 在这个地区正好填补了这两个漏洞,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事实是纽约的交通系统确实非常糟糕,譬如地铁系统效率低,民众出行很不方便。Uber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点毋庸置疑。

  三是Uber“胆大妄为”直接告纽约市长不作为。Uber竟然直言,Bill de Blasio市长正在不公平地对待这项业务。根据Uber提供的投诉副本,该公司表示,市长并不打算持续对拥堵进行研究,而是已经承诺永久性的限制该市的司机人数。懒政怠政、不作为显而易见。

  Uber状告纽约市政府说明在一个法治社会是人人平等的,包括市长、政府,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特殊分子。最终要看法院如何裁决。无论如何对共享经济发展都有促进作用,给一些国家怎么对待新业态有启发,也给法治国家的企业提供了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权力的范本!

  最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洋洋洒洒撰文分析Uber状告纽约市政府感到很稀奇,然而在美国却是一个常态化的现象。记得去年纽约时报状告白宫没收其资深记者进出白宫证件吗?最终纽约时报获胜。

  就在我准备结尾这篇文章时,又传来了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运营商同时表示,他们将起诉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因为该部门近期发布的一项试点计划涉嫌越权。该计划旨在测试是否有必要禁止证券交易所向证券经纪商支付回扣。怎么回事?

  长期以来,三大证券交易所通过以折扣价向经纪商收取手续费,来吸引经纪商将更多的订单发送到该平台上进行交易。SEC认为其损害投资者和抬高交易成本。因此SEC从去年12月拟通过试点要求交易所降低交易费用和给经纪商更低的回扣。

  而三大交易所坚决反对,近日,它们分别表示,将对SEC提起诉讼。交易所说,我们不同意政府把手伸得过长,这是SEC史无前例地扭曲自由市场机制的企图,而自由市场机制一直以来都在严格控制着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我们觉得SEC实在是越界了,我们必须划出一个清晰的界限。看来高度发达,完全市场化的美国也有划清政府有形之手与市场无形之手边界的问题。

关键词阅读:Ube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