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A股反弹为何如此迅猛?

摘要
自今年1月4日市场探出调整新低之后,股票市场逐渐由弱势转为强势。以沪市为例,自2440.91点反弹至今,累计上涨逾300点,涨幅接近13%。至于深证成指,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了20%。

  自今年1月4日市场探出调整新低之后,股票市场逐渐由弱势转为强势。以沪市为例,自2440.91点反弹至今,累计上涨逾300点,涨幅接近13%。至于深证成指,累计最大涨幅超过了20%。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活跃性更强的分级基金,部分品种则自今年以来实现了50%以上的累计最大涨幅,市场行情一举扭转了往日的疲软。

  由弱势市场转为强势市场,仅仅耗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部分强势板块或强势品种更是出现了50%以上的累计最大涨幅,市场赚钱效应得到了较好地激活,这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

  需要注意的是,经过了今年以来的一轮快速反弹之后,A股市场的强势表现也得到了较好的发挥。例如,市场赚钱效应得到了全面激活,涨停潮现象再度展现。又如,沪深市场的日均成交量再度出现快速活跃的迹象,而在近日,市场单日合计成交量接近5500亿元,量价先行,成交量能持续活跃成为了市场强势行情的主要推动力量。此外,作为市场新增流动性重要体现的两融余额,也于近期得到了持续回升,较节前的两融余额规模有着一定程度上的增长。

  有观点认为,股票市场属于经济晴雨表,往往提前反映出未来经济的发展表现。不过,对于A股市场而言,长期以来,股市晴雨表功能反而并不明显,但对于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价表现,却或多或少反映出上市公司的经营状态以及业绩变动预期,其局部性晴雨表功能还是存在的。

  然而,在实际情况下,与其说A股市场属于经济晴雨表,还不如说A股市场更像是资金面宽松与否的晴雨表。

  作为社会财富资金聚集的重要场所,股票市场的活跃度更多受到了货币环境、赚钱效应等因素的影响。其中,从近期市场数据分析,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创出了新高水平,同时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这从一定程度上维持了市场较为合理充裕的流动性补充,对股票市场的资金面影响还是比较明显。除此以外,经过了过去三年多时间的深度调整行情,A股市场的活跃度与估值水平基本上跌至了历史低谷状态,至于颇为敏感的股市日均成交量能以及两融余额数据也基本上创出了近年来的新低水平,而近期市场多项数据指标的全面回升,实际上也是资金面环境再度回暖、市场投资信心与赚钱效应回升的真实写照。

  实际上,纵观历年来的股票市场走势,每年年初往往会成为股票市场表现相对活跃的重要时间点。

  以今年一季度沪市市场为例,累计涨幅已经达到了10.44%,基本上收复了上一个季度市场的下跌空间。至于过去数年A股市场前一季度,尤其是前两个月的市场表现,也是涨多跌少,而在每年年初的这一个时间点内,不仅属于货币政策、资金环境有所趋暖的重要时机,而且还是新增资金进场、基金调仓的关键阶段,而作为资金面环境反应敏感的股票市场,其走势还是偏向于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国内市场基本上处于“民间资金多,投资渠道少”的状态,而这一现象的长期存在,实际上意味着作为社会财富聚集的股票市场,其本身并不欠缺资金,而是缺乏持续赚钱效应。换言之,当市场赚钱效应得到了全面激活,新增资金也会从四面八方赶来,市场流动性以及资金面环境也会大大改善,这也是近期股票市场表现的真实写照。

  当资金面环境明显回升,市场赚钱效应显著增强时,以往股票市场的疲软特征却瞬间得到了改变,市场实现了由弱势转为强势的转变。但,对于这一轮反弹行情,虽然与股票市场资金面环境改善有着较大的联系性,但同样离不开市场估值底部、政策底部与市场底部确认的综合影响。对于之前轰轰烈烈的去杠杆化、去泡沫化过程以及接连不断的上市公司业绩黑天鹅风波,也基本上步入尾声,市场也将利空因素得到了较好地释放。

  但是,股票市场由弱势转为强势,并不意味着市场已经步入牛市行情,而现阶段内,A股市场的上涨走势仍然定义为中级反弹性质,仍未能够确立为反转乃至牛市。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长期涨少跌多的A股市场,本身容易给市场投资者带来不少的幻想,投资者一夜暴富心态依旧浓厚,但多年来股票市场由牛转熊容易,而由熊转牛却并不轻松,或许今年的市场环境会优胜于去年,但反弹之后的A股市场,可能存在估值修复或资金自救需求,而在股票市场长期存在的实质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前,仍不能轻言股市已经重返牛市。

关键词阅读: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