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房产大佬选择撤离 房价会下跌?

摘要
房地产大佬近期纷纷宣布撤离房地产,但是各家撤离的原因都不同,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由于房企看到尽管2018年房地产业务还很红火,但未来做房地产的钱没那么好赚了,所以纷纷转型。

  房地产大佬近期纷纷宣布撤离房地产,但是各家撤离的原因都不同,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由于房企看到尽管2018年房地产业务还很红火,但未来做房地产的钱没那么好赚了,所以纷纷转型。对于这类企业来说,虽然不可能完全撤离房地产市场,但起码房地产业务的占比将下降,其他业务的赢利将上升。

  比如,去年4月恒大宣布和中科院合作,未来10年投入1000亿,共同创建三大科研基地。6月恒大67亿港元购入FF,正式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另外,碧桂园近期新成立了一个叫博智林机器人的公司,确认将落户顺德机器人谷,2023年建成,招聘10000名全球顶级的机器人相关的研究人员,投资800亿。

  再者,像万达王健林那样由原来的重资产,转为轻资产,主要是降低负债比重。2018年10月,万达、融创中国双双发布公告,确认13座万达城的设计、建设和管理权被万达集团甩卖给融创中国,而融创中国为此要花费62.81亿元。

  而就在今年的2月12日,苏宁集团掌门人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37家门店。对此外界传闻,这次苏宁集团收购万达百货的价格不会超过80亿。显然,万达大幅度的甩卖名下房产,主要是将来走轻资产路线,减少过高的负债率,为万达转型文旅提供便利。

  最后,像李嘉诚那样,彻底不看好内地房产,认为内地投资地产风险较大,大幅度的从房地产领域撤资才是明智之举。目前李嘉诚名下已无上海房产。李嘉诚还转投国内百货、通讯、金融等领域。同时,李嘉诚撤离国内房地产还被誉为“脱亚入欧”,就是跑到欧洲各国去投资船坞、地铁、通讯、能源等领域,为小儿子李泽楷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

  所以,房地产大佬们撤离只是说明以后国内房地产市场的不好赚了,暴利时代已经过去,未来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转型升级,尽可能的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度。但问题是,未来房地产市场为啥钱不好赚了呢?主要还是投机性需求将退出,房地产将去杠杆化,房价将回归理性这个大趋势。

  未来一二线城市房价由于受到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会做到稳中有降,每年都跌个10-15%幅度,用上几年的时间,跌到当地刚需购买力能够承受的范围内。在这期间房地产市场会降温,开发商的日子会不好过,但是只要房价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市场就会迎来可持续发展的机遇,未来开发商暴利时代已经过去,而大洗牌的时代将要到来,一批中小房企被收购、倒闭或重组。

  而三四线城市房价,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农民工返乡置业等因素,短期内出现了大涨行情,多数三四线城市在一二年内房价翻番,像这样的城市一定要小心了,如果是投机性购房需求,对于三四线城市动辄上万的高房价,而当地居民收入只有三四千元/月,一旦开发商、抄房者撤出该市场,这样的风险是很大的。

  房地产大佬纷纷撤离房地产市场,这句话值得商榷,只能说房地产大佬们会尽可能的减轻房地产业务所占的比重,努力将自己去房地产化。房产大佬们的撤退,主要是这个行业的钱越来越难赚,原因是未来房地产将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投机将退出。而一旦房地产投机退出这个市场,房价自然而然的就降了。只不过,大城市房价会跌得慢一些,而中小城市房价会出现大起大落的局面。当然每个城市情况不同,调整的幅度也不尽相同。

关键词阅读: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