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国英:春节消费增长凸显新动能支撑效应

  [摘要] 春节消费数据出炉—2月10日,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也就是2月4-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8.5%。

  杨国英

  春节消费数据出炉—2月10日,据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也就是2月4-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了8.5%。

  对于2019年8.5%这样一个同比增长幅度,基本上是合乎预期。只不过,在经济转型升级、强化内需地位的背景下,且消费市场的供给和需求都在发生快速变化的情形之下,这样的增长数字,已经很难用惯性增长来形容。

  今年春节期间,不仅年节礼品、传统食品、新兴电子产品、地方特色产品的销售呈现较快增长,且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更加凸显新兴消费趋势,也越发成为看点。

  事实上,春节虽然是浓厚传统文化主导下的消费场景,但近几年春节期间的消费增长,却愈发呈现出新的特点。换言之,无论是经济水平的提升、人口结构的迭代、商业创新对社会观念的洗礼,都在对消费观念、消费习惯形成又一波强力的重塑,并带来新的增长动能。

  今年春节,低线城市消费增速超越一二线城市,无疑是新动能意义上的重要看点。天猫春节消费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超过一线城市的51%和二线城市的54%,甚至,五线城市也取得了53%的增速。这个数字,也再次验证了自去年起开始展现出的低线城市消费力爆发的前景。

  春节低线城市消费的高增速,与呼应需求的供给端提升直接相关。长期以来,低线城市的商业基础设施不仅远逊于一二线城市,发展速度也落后,这意味着,低线城市的消费需求是被部分压制的,但是随着渠道下沉,低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开始得到更大的满足,甚至开始“接轨”最新的消费潮流—这一趋势,尤其受益于网络零售的发展,比如,今年春节,在天猫上有超过300万品牌首发“新年款”,来自三至五线城市的消费者能买到以前难以触及的消费品。

  目前来看,以春节为代表的体验经济,最为确定的增长动力来自于新零售对实体商业的变革。在线上零售以及移动互联网广泛连接各种线下服务的映衬之下,传统线下商业缺乏吸引力,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实体商业在消费体验的优势,却足以被拿来与线上结合,创造出更富吸引力的消费场景和体验,因此我们看到,在新零售赋能下,今年春节实体百货线上消费在春节期间迎来指数级增长,全国各大银泰百货线上销售同比劲增326%。

  春节消费中体现出的新动能,实际上与国家政策指向不谋而合。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了六个方面24项具体措施,其中就包括带动新品消费、满足居民智能家电需求,激发城乡消费,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等内容。围绕消费者的品质化需求、由技术和业态创新拉动消费增长,这是春节消费增长更为本质的新动能。

  消费新动能的出现,并非自今年始,但今年春节消费稳定、快速增长的背后,尤其凸显了多重新动能叠加对消费的支撑效应。这或许意味着,当下我们依然可以对未来几年的消费增长报以乐观期待。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

关键词阅读:动能 支撑效应 消费升级 消费需求 春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