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格斯研报:揭秘城市发展最优规模

  近日各地统计局陆续公布了2018年数据,数据显示多个城市的GDP总量跃升进入到了新的阶段。北京GDP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重庆达到2万亿,郑州、宁波也步入万亿梯队。万亿GDP固然值得骄傲,但仍有隐患:大城市人口膨胀、交通拥挤、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物价过高等诸多问题不容忽视。

  城市发展规模是城市经济学的重要研究内容。目前学界对城市发展问题有诸多争论,导致了在政策制定与实践过程中的各种偏差或矛盾,如城市规模应用哪些指标衡量?城市发展是否存在一个最佳规模?如果存在,最佳规模又是多少?《蒙格斯报告之七:城市发展拐点研究》(以下简称“本报告”)尝试利用计量手段解答这些问题,进而指导城市发展规划,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居民幸福感的角度而言来达到最优的福利水平,为后续政策制定和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报告主要内容

  随着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城市不仅集聚了大量的人口,也集聚了大量的资源、资金、信息、技术等,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积累沉淀的主要场所,也为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进一步创新创造提供了沃土,不仅为人类提供了高效便利的生活环境,也为人类提供了开展经济、政治、社会活动的重要舞台。本报告着重研究城市发展规模,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 构建了城市规模因子

  本报告首先从投入、产出及综合三个角度探讨了城市规模的内涵,报告认为虽然用城市人口规模来度量城市规模是现有诸多研究的惯常做法,但全面性不够,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综合体或“系统”,单一指标的描述都不能全面描述城市的规模。本报告创造性地提出了城市规模因子概念,从人口、土地与资本三个方面重新定义了城市规模。

  本报告利用2016年数据计算了该年二百余城市的城市规模因子得分,其中重庆得分8.678分排名第一,北京以5.585分位列第二,天津排名第三,得分5.425。从市辖区人口数量角度来看,重庆以2449万人位列第一,北京1565万排名第三,天津1044万位列第四;从城市建成区面积来看,北京以1420平方公里排名第一,重庆、天津分列二和四位;从城市当年固投完成额来看,重庆、天津、北京占据前三名。可以看出,城市规模因子与三个维度排名基本一致,但更为综合、灵活性更高,故而具有更强的适用性。

  根据得到的2001年-2016年的城市规模因子得分情况,可以看出近年来城市平均规模在不断增长,城市平均规模因子得分从2001年的-0.30增加到2016年的0.40。

  2. 城市最优规模是按城市规模因子6.65,按城市人口规模1200万人左右

  简单地从描述性统计和相关性分析来看,城市规模与城市经济效率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从多次筛选出的回归模型来看,城市规模与城市经济效率之间存在显著的倒U型关系,即存在最优城市规模。

  回归结果显示,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最优规模是:按照城市规模因子是6.65,按照城市人口规模是1201.10万人。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找到的城市最优规模是:(1)从经济效率的角度来衡量,也就是说,当城市规模增加不能导致城市经济效率继续提升时,就是城市的最优规模;(2)从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的整体平均水平来衡量,也就是说,这个最优规模并不是针对某个具体城市而言,而是针对一个城市组合的整体而言的。

  此外,本报告研究表明,不同分组情况下城市指标存在较大差异。分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城市最优规模呈现出一种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东部城市的最优人口规模为526.17万人,最优城市城市规模因子为5.2644;中部城市不存在最优人口规模,最优城市规模因子为1.5665;西部城市的最优人口规模为703万人,最优城市规模因子为4.2049。西部地区拐点较高原因可能在于西部地区具有较大的资源要素禀赋,这导致西部区域城市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更少体现出随着城市规模扩张所导致的拥挤效应。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城市最优规模小于服务业城市:制造业为主的城市最优人口规模为799.70万,最优城市规模因子为3.3147;而服务业为主的城市最优人口数为1498.69万人,最优城市规模因子为7.7616。可以看出,产业结构对城市最优规模的影响还是非常显著的。

  从是否临近河流海洋角度来看,港口城市最优规模明显大于内陆城市:港口城市的最优人口规模为1240.60万人,最优城市规模因子为6.5522;内陆城市的最优人口规模为657.54万人,最优城市规模因子为1.7501。可以刊出地理位置环境对于城市的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内陆地区交通不便,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城市增长,而港口城市却往往得益于水陆运输的低成本,得以快速发展。

  此外,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最优规模大于地级城市:省会及副省级市的最优人口数为601万,最优城市规模因子是4.7502;其他城市不存在最优人口数,最佳城市规模因子为0.6002。

  3. 北京、大连、上海、厦门、济南、宁波已超拐点

  考虑到每个城市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存在,也就是说,每个城市都有其不同的特点或资源禀赋,因此每个城市都具有不同的最优规模特征或表现。本报告选择了35个重点城市,探讨每个城市在最优发展规模的特征或表现。这里的35个重点城市主要是直辖市、省会城市及副省级城市,一般来说这些城市在我国具有更高的重要性、更高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而也具有更大的研究意义。

  本报告研究表明,从人口规模上来看,35个重点城市中已有5个超过人口规模拐点,其中北京超拐点321.97万人、大连超拐点262.52万人、上海超拐点29.45万人、厦门超拐点231.03万人、济南超拐点246.73万人;有1个城市超过城市规模因子拐点,该城市为宁波,超拐点57.31%。总体来看,城市规模超过拐点的占比17%。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目前我国城市发展还存在较大空间,大多数城市目前规模偏小,超过80%的城市发展规模还处于正面刺激效应阶段,还可以继续扩大规模。

  数据来源:中经网

  4. 京津冀虹吸效应明显,长三角虹吸、溢出效应并存,粤港澳溢出效应明显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中心,本报告选用人口变动趋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单位人口在校大学生等9个指标分析了三大城市区的带动效应,结果如下:

  5. 政策建议

  本报告研究成果对当前城市研究颇有政策借鉴意义,包括但不限于城市规划、功能规划指导、人口控制等。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城市发展不能盲目求大、盲目求快

  (2)寻找最有发展规模要结合每个城市的自身特点

  (3)城市发展应发挥溢出效应,减少虹吸效应

  (4)要构建科学合理的最优规模判定指标体系

  (5)对城市最优规模的研究要考虑时间要素

关键词阅读: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