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股市春天反弹高度决定于股市改革的力度

  上周股市先扬后抑,但整体强势可见,是牛市的起点还是仅仅短期反弹。

  从创业板来看,单周涨6.81%,这是较为罕见的走势,上证综指涨2.45%,中规中矩,面对市场反弹,3000点的乐观情绪已经出现,更有乐观者认为A股真正有希望了,可是同样的字样这一位大佬不知道喊了多少,还是没有喊出真正的希望来。

  确实从目前消息面看有利于反弹,1月份社融和信贷都是超预期的,中国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预期3.3亿元,前值15898亿元;中国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预期3万亿元,前值10800亿元;M2也出现反弹,增加8.4%,尽管央行依然强调货币政策主基调没有改变,依然是中性,但不可否认随着央行4次降准释放2.8万亿元低成本资金,市场流动性已经十分宽裕,各种资金利率和债券收益率都已经大幅下行,这不仅仅有利于实体经济融资也有利于提高股市的估值水平,从而有利于股市反弹。

  美联储近短时间鸽派声音占主流,加息节奏肯能改变,就是缩表也可能暂停。这有利于新兴国家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有机构预测年中央行将降息,即使不降息,央行降准概率增加。

  长期困扰A股走势的中美贸易摩擦也有缓和迹象,达成谈判共识已经是双方的一种共同诉求,最新的北京会谈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中国高层将前往赶往华盛顿触及更多实质性的内容谈判。

  北上资金 依然呈现快速流进的态势,年前和年后都呈现快速流进状态,截止目前可能流进了大约数百亿元,未来值得期待的是MSCI指数进一步提高纳入比例,从5%增加到20%大约可以增加近千亿美元资金,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中国资本流入的转型》的新兴市场经济和策略研报,报告称,随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的提升和市场改革的深化,2019年A股外资流入规模将创纪录,预计流入规模合计将达到700亿至1250亿美元,远高于此前三年350亿美元的平均水平。

  但是股市反弹是一个综合因素的考量,既要看到积极因素,也要看到不利因素,才能做出更加准确的预判,去年3000余点之际,很多专家就高调宣称没有大的下跌空间,结果跌倒2449点,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股票更加惨烈一点,触发了股权质押风险的暴露。

  目前制约股市反弹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减持,不仅仅伤害投资者的信心,也抽离市场宝贵的资金,目前市场存量资金并不充裕,禁不起减持的狂轰滥炸。Wind资讯数据显示,节后首个交易周,按照最新公告日期,两市共有50余条减持公告,涉及公司高管(及其直系亲属)的减持记录逾百条,50余家上市公司,市场测算合计减持金额超7亿元。一些公司股东大比例清仓式减持更外的刺眼。随着股市上涨,减持清仓减持还会增加,这对市场是一个不好的预兆。

  一元的持股成本,不加进一步限制的话,即使强反弹,最终也会被减持砸下来,投资者将以自己的真金白银完成原始股东的套现实现财务自由。

  至于科创板对市场的影响,目前难以评估,但至少会抽离资金,影响多大要看交易制度的改革力度,如果实行T+0和取消涨跌幅限制,对主板的影响将会明显增加,吸引很多活跃资金前往科创板套利交易,主板活跃资金将会显著减少,活跃度也会进一步降低,这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

  未来主板市场IPO将会按部就班的进行,打造一个双向扩容的市场,那就是鼓励养老金、保险资金、银行理财资金、国际资金进场,但IPO常态化继续实施,毕竟要加快民营经济的IPO审核,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对于股市的判断,既要看到利好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既不能太悲观更不能太乐观,这样似乎更加的理性,否则整天牛市、健康牛市开启就会成为忽悠,反过来总是下跌下跌也不是一个积极的看法,一个市场不可能只会下跌不会上涨。

  就目前市场而言,目前是一个较好的做多窗口,下半周的回调有利于底部的夯实,也消化了部分短线获利筹码,筹码的换手可以提高大家平均持股成本,这有利于减轻后市反弹的抛压。

  反弹高度取决于后市股市改革的力度,尤其是减持制度和股市供求关系的平衡。

关键词阅读:反弹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