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坤维:鼓励险资入市不能存有救市的思维

摘要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A股走势低迷,成交低迷,让有关方面操碎了心,继加大开放力度吸引外资进场以后,有关部门再度喊话险资进场。

  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加大专项产品落地力度。

  险资进场背景是股市不断下探投资机会显现

  1月28日易会满主席执掌证监会掌门人第一天,两市冲高回落,市场成交萎缩,投资者谨慎心态不改,非常巧合的是有关方面再度喊话:”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这不是银保监会第一次喊话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早在18年10月19日郭树清就建议保险公司要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

  有关方面之所以期待保险资金进入股市,是因为股市目前严重缺少资金,尤其是长线资金更是缺乏,但是资本市场承担支持科技创新的压力越来越大,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任务越来越重,没有长线资金大规模进场,IPO就会受到压制,一些新的改革也就很难推进,亟待拓宽进场资金尤其是长线资金的来源,险资是首选。

  A股最大特点就是牛短熊长快涨易跌,而美国股市令人艳羡的地方就是牛长熊短慢涨难跌,刚好与我们A股反过来,但是优劣不言自明,美国股市是投融资双赢,而A股经常被质疑为圈钱市投资者长期亏损居多,很多专家把股市这种暴涨暴跌的罪魁祸首归结于散户市场为主的本色,自然不希望引进散户资金,一直希望建立强大的机构队伍,公募基金经过多年发展不仅没有壮大反而话语权逐渐旁落,何况市场把公募基金称之为超级散户,也是追涨杀跌的大散户,专家几度把股市稳定希望寄托在外资上面,可是外资也不是雷锋,QFII持仓还是很低,把股市上涨寄托于QFII并不现实,就再度向险资伸出橄榄枝,希望险资成为稳定股市的中坚力量。

  巴菲特是国内很多人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楷模,是利用低成本保险资金获得巨大收益的典范,通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获得数万倍的收益,很多人士希望借鉴巴菲特模式实现A股的蜕变,自然有其道理。

  目前上证综指在2600点一线震荡,单纯从市盈率水平看已经具有一定投资价值,创业板在1200多点一线,风险已经得以较为充分的释放,鼓励险资入市一方面可以稳定市场信心,另一方面可以让保险资金提高预期收益率,催生保险股业绩上涨从而推动股价上扬,是一个双赢。

  银行股市场颇有争议,但是股息率较高,投资风险还是不大的,以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为例,截止今天收盘价是5.54、6.85、3.69、3.64元,17年分别派发股息0.241、0.391、0.178、0.176元,对应股息率分别是4.35%、5.71%、4.82%、4.84%。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还是颇为诱人的。

  1月22日,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再度增持工商银行H股2003.1万股,买入平均价为5.8151港元,中国平安已经是九次买进工行H股,占H股的比例超过11%。

  指数压舱石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理论空间很大

  确实险资资金实力雄厚, 而且资金来源稳定,保费收入一直稳健增长,是一种可依赖的大机构资金,2018年1月22日保监会发布会上,有关人士指出,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行业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581.01亿元,同比增长18.16%, 中国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5419.50亿元,同比增长2.97%,虽然增速放缓,但绝对值依然庞大;同时保险资金是一种长线资金,投资大致上较为稳健,考核机制和资金期限不同,持股时间可以比公募基金更长,考核周期与公募基金一年一度相比可以更长,可以更多的承受短期资产价格波动,成功跨越熊市底部周期的不确定性波动实现长期的收益,从投资偏好看,保险资金主要持有大消费、地产、大金融、化工等,从上证指数来看,保险资金如果大规模投资可以成为稳定上证指数的压舱石,有效减缓指数的波动,像18年三季报增持了银行、房地产、钢铁578亿元、76亿元、和11亿元。保险资金持有流通市值最多的前三大行业是非银金融、银行、房地产三大行业,分别持有4657、4321、834亿元。这些都是上证综指的权重板块,对指数稳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上证综指是A股的标杆指数,只要上证综指稳定,股市也就稳定,另外也是有关部门和专家强调的价值投资胜利,可谓是一举两得。

  据新浪网,截至2018年1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60303.68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9899.06亿元,占比12.42%。保险资金投资股市的比例,较权益类资产的上限还有很大空间。若其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可带来约2400亿元资金“活水’。

  与中国平安强势介入工行不同的是,多年来险资投资A股整体意愿不是十分强烈,虽然持股占总市值增加,但是从占可运用资金和占流通值比例看都在明显下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报保险资金总计持有1.11万亿元A股股票,与A股同期流通市值39.58万亿相比,占比为2.8%,相较2018年中报的1.06万亿元,增加了500亿元。保险资金直接投资股票仅占可运用资金的0.7%左右,可见险资对股市最直接投资比例有很大的上升空间。2007年的时候,保险公司投资股市的比例占可运用资金高达17.65%,可见尽管管理层一直期待保险资金加大股票投资比例,但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是不断下滑的,这是需要管理层深思的,不仅仅中小投资者对股市寒心,保险机构也是以脚投票的,与管理层的政策背道而驰。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持有股票(股权)2886.1亿元,比年初增长19%,,一季度保险公司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总金额为1613亿元,比年初减少1.97%;2009年1季度流通市值大约是16万亿元,保险资金占流通市值大约是1.8%,要比18年中报直接持有流通股票市值占比高1倍多。可见保险资金投资A股有点意兴阑珊的味道。

  保险资金入市需要制度引航

  保险资金虽然是管理层一直期待的长线资金,可是面对险资还是有点手忙脚乱,前两年流通性泛滥出现资产荒,保险资金在A股也曾经生猛过,保险资金一举一动成为市场的焦点,也成为价值投资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宝能系举牌了万科和格力电器,安邦系举牌了万科、中国建筑、金融街和大商股份等,另外一家保险公司则是剑走偏锋,玩弄准举牌游戏,市场惊呼保险公司割韭菜。

  面对来势汹汹的保险资金举牌狂潮,市场大惊失色,不能让野蛮人破坏制造业的声音也出来了,管理层也坐不住了,发出了严厉的声音:“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发生了一系列不太正常的现象,你有钱,举牌、要约收购上市公司是可以的,作为对一些治理结构不完善的公司的挑战,这有积极作用。但是,你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确实宝能等保险资金用足了杠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潜在风险,举牌过程十分的凶悍,以高举高打连续买进的方式举牌标的公司,市场颇有质疑,但以如此严厉的语气谴责市场举牌行为是不是恰当,市场存有一定的争议,毕竟宝能系举牌发现了万科的投资价值,发现了格力电器的投资价值,虽然宝能系低调退出万科和格力电器,可是北上资金接盘格力电器同样盈利不菲成为价值投资典范,这就有点令人难堪了。法无禁止即可为,既然有关方面不禁止保险公司利用资金举牌,就不应该太多的苛责,为了规范保险资金投资行为,遏制蔓延的举牌行为,2017年年初,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后,明确了保险公司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保险公司举牌逐渐退出了市场的视野。

  但是随着股市下跌,市场增量资金有限,有关方面屡次发声,希望保险资金加大投资A股力度,但整体增加有限,是对曾经野蛮人定位的恐惧,还是对A股投资价值的不认可,笔者感到很茫然。

  对待险资笔者觉得政策必须一以贯之,不能牛市来临就忘记险资甚至加以限制,熊市来临市场缺少资金,就想起险资希望险资扮演骑白马的王子来解救多灾多难的股市,这会让险资觉得政策难以捉摸而无所适从。

  促进险资投资股市制度需要完善

  险资入市意愿不强,证监会需要反思,股市吸引力不够,银保监会需要反思,给险资投资股市政策松绑是否到位。

  一个是资本市场制度需要改革,让险资看到更多的投资机会,这就需要规范上市公司的治理,切实避免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行为;加大财务造假的打击力度,净化资本市场大环境,淘汰问题公司,而不是被一堆垃圾公司占据,让市场具有内生性增长动力;坚决遏制非理性的高溢价并购行为,避免商誉减值黑天鹅飞舞 ,引导市场出现长期的上升趋势,营造一个良好赚钱的氛围,这也需要适度平衡融资与投资的矛盾。

  另一个是对险资的投资行为给与更多的宽容,像保险公司的资管产品的杠杆、投资和举牌给与更多的自主空间,不要动不动就要人家清仓甚至没收人家合法所得,天下哪有这样的建议。让险资在市场放心大胆的决定自己投资行为,并享有合法收益。

  只要操作合法,不涉及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任何险资都可以举牌,不管白猫黑猫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不管是民营还是国资控股的保险公司,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就让其自行承担风险,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不要横加干涉。

关键词阅读:险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