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国枢:“宽窄巷子”给成都带来了什么

  去年12月9日,应人民网之邀,参加“网络名人点赞四川”活动,赴川参观采访,下车伊始,来到成都有名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青羊区长顺街,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巷子两旁,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临街铺面,则已改造成颇具川蜀民间特色的各种小吃摊、茶馆、咖啡屋、画室、特色产品小屋⋯⋯

  一进巷口,映入眼帘的,多是各种小吃摊点,令人目不暇接。一阵一阵香味,扑鼻而来,馋得游人直吞口水!漫步街头,有各种成都特产和旅游纪念品小屋。一些产品食品,现场精心制作,一边制作,一边讲解,引得游客驻足观望。

  继续前行,是颇具成都特色的小玩意儿——掏耳朵。掏耳师傅手持各种专业工具:耳耙子啦、鹅毛棒啦、夹子啦、棉花棒啦、头灯啦,你只管平平躺下,任其像做小手术般慢慢摆弄,弄得你双耳麻麻酥酥,特别舒服,不知不觉,竟昏昏然梦见周公矣⋯⋯

  吃的、喝的、玩的,要满足视觉需求嘛,还得有各种看的呀:川剧小品、折子戏、花灯、变脸⋯⋯就是给茶碗掺水,也要耍出各种花样,让你看得目瞪口呆,不禁拍手叫好!

  宽窄巷子两边,原是清代古院落,如今大都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餐馆、茶馆、咖啡屋和旅店。成都人宴请外地来客,大都喜欢带到这里,逛一逛,听一听,看一看,来几样小吃,喝一碗冰粉,再步入餐馆,细细品尝川菜美味;或者,坐于茶馆之中,喝喝茶,聊聊天,冲冲壳子,很是惬意;有的客人流连忘返,干脆,就在这古色古香旅馆中住下来嘛,当一回地地道道的成都人,要不要得!

  宽窄巷子给成都带来了什么呢?老詹苦苦思索,琢磨良久。

  乍一看来,有没有宽窄巷子,于成都而言,好像都无足轻重。然而,细下一想,这一方小小天地,可真是不可或缺,它给这座历史悠久的西南大都市,涂上了一抹暖暖的亮色!

  什么亮色呢?我把它叫做“凡人烟火味”。

  任何人,再高大上再伟大再了不起,其实说到底他也不过是一凡人!一样要吃喝拉撒,一样要睡觉起床,一样要感冒打屁消化不良⋯⋯这一面的要求,亦即凡人之需求,怎么去满足呢?除了回到家里,卸去盔甲,脱下面具,彻底放松放松外,倘若城市之中,能有一个提供满足凡人需求的场所,让人回归到人,安安逸逸,轻轻松松,去过一把凡人的日子,去满足人的最基本的那些需求——这,岂不是大好事一桩,岂不增加了冰冷水泥森林中一股温馨的凡人烟火味吗?

  所幸,成都人是深谙此道的,成都的管理者也是明白这个基本道理的。二力合而为一,这才精心打造出都市里的这么一方小小的天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