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一夫:富可敌国的省份 看江苏GDP在全球处于何位?

  近日,2018 年全国各省份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广东凭借9.7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毫无悬念地夺得冠军。

  然而,当人们惊叹于广东的“富可敌国”时,却鲜有人注意到,称得上“富可敌国”的省份并不只有广东一个——江苏的GDP达到9.26万亿元,仅次于广东,位居全国第二,且大幅度领先于第三位山东的7.6万亿元。

  广东与江苏,联手贡献了全国GDP的五分之一有余。而放眼全球,江苏的经济规模同绝大多数国家相比,同样是不遑多让。

  江苏GDP抵得上一个澳大利亚

  2019年1月14日召开的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江苏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9.26万亿元,同比增幅为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30亿元,同比增长5.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2万元和2.08万元,增长8.2%和8.8%。

  同时,江苏省228个省重大实施项目完成投资5300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8.8%、11%,占比提高至32%、43.8%;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1%和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6和2.9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2%;城镇新增就业153万人,扶持30.1万人成功创业,带动就业121.2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7%。

  如果说广东是真正意义上的“富可敌国”,江苏又何尝不是?

  按照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2018年美元兑人民币的平均汇率来计算,江苏省2018年的GDP约为1.4万亿美元,仅比广东少0.07万亿美元。

  这在全球是什么水平?

  由于2018年世界各国的经济数据尚未完全公布,我们不妨采用2017年的数据来加以对比。Wind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与中国高居世界各国经济排行榜前两位,日本、德国、英国紧随其后;韩国和澳大利亚分别以15307.5亿美元和13234.2亿美元的经济体量排在第12名和第13名(参见图1)。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江苏2018年的GDP数值要略高于2017年的澳大利亚,而排名则位于韩国之后,澳大利亚之前。

  

  考虑到2018年世界各国经济仍有增长,我们可以粗略得到这样的结论:江苏的经济体量与澳大利亚相当,并高于西班牙、荷兰、瑞士等国家;如果江苏有资格参加全球经济排名,那么应该能位居世界第13名或14名。

  必须承认,这个成绩是很亮眼的。

  “万亿俱乐部”成员最多的省份

  江苏经济成绩单之所以如此亮眼,离不开省内各个城市的贡献。事实上,在江苏这个经济强省里,云集着不少经济强市,而“万亿俱乐部”是一个非常好的参考维度。

  所谓“万亿俱乐部”,是指全年GDP达到或者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城市。虽然“唯GDP论英雄”的时代已渐渐远去,但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硬指标,GDP突破万亿仍然是令许多城市梦寐以求而又倍感荣耀的事情。

  与此同时,之于一个城市,经济体量达到一定规模之后,不仅在吸引人才、集聚资源以及辐射周边等方面的能力会进一步增强,还将有更多的精力去发展公共服务、交通、环保等民生领域,从而带动整个城市更高质量的发展,这也是“万亿俱乐部”的意义所在。

  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万亿俱乐部”的榜单上共有16个城市,而江苏省占据了其中的3个。

  根据wind相关数据,在江苏省13个地级市中,经济规模位列三甲的分别是苏州、南京和无锡,三者分别于2011年、2016年和2017年相继迈入“万亿俱乐部”(参见图2),且自2008年至今的年均经济增速分别高达9.2%、10.3%和9.25%,增长势头颇为迅猛。此外,三个城市各具优势特色,苏州工业园堪称全国园区经济发展的典范,南京坐拥雄厚的科教实力与全面的产业布局,无锡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以及充满活力的乡镇企业,这些都很好地支撑了江苏全省经济的不断进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三个“万亿俱乐部”成员外,江苏省内还不乏“潜力股”。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经济规模达到5000亿~10000亿元量级的城市有6个之多,分别为南通(8427亿元)、常州(7050.27亿元)、徐州(6755.23亿元)、盐城(5487.08亿元)、扬州(5466.17亿元)和泰州(5107.63亿元),而南通更是有望成为江苏第四个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相比之下,同处华东地区的浙江省,算上杭州和宁波两个“万亿俱乐部”城市,经济总量超过5000亿元的也只有4个城市;而湖南、湖北、四川、陕西、吉林等诸多省份,更是有着极为明显的“一城独大”特征。

  不仅如此,江苏还拥有实力雄厚且令其他省份艳羡不已的县域经济。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8)》,在全国百强县的排行榜单中,江苏占据其中的25个席位,高居榜首;浙江和山东各占21席和19席,而广东入榜仅有2个。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江苏的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独占鳌头。

  凭借“多极驱动”与“县域支持”的经济发展格局,江苏经济具有相对更足的韧劲,而其前景也是极为令人期待。

  江苏经济何时能够进入全球前十?

  当前,江苏省的经济总量已逼近韩国,且增长势头依然迅猛;相比之下,排在江苏前面的多数国家,其经济增速表现却相对疲软。例如,韩国、俄罗斯、加拿大、意大利四个国家,2017年的GDP增速分别仅有3.06%、1.55%、3.33%和1.5%,而同期江苏的GDP增速高达7.15%。可以预见的是,按照目前的态势,江苏经济超过这些国家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不妨设定一个“小目标”:江苏经济何时才能超过加拿大,正式跻身全球前十名?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测算。

  从历史数据看,虽说近些年,江苏经济增速有所放缓,而加拿大经济增速有所回升,但前者始终大幅度高于后者是个不争的事实(参见图3)

  

  考虑到国内各省份都在下调GDP的增长目标,可以假定未来五年,江苏和加拿大的GDP年均增速分别为6%和2%,那么到2023年,江苏的经济规模将正式超越加拿大,进入全球前十的行列。

  当然,想要达成这一目标,在实践中势必要找到推动未来江苏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在笔者看来,江苏省内各区域发展的不均衡,或许可以胜任这一角色。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一直以来,苏南、苏中和苏北三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存在着较大的差异。从2018年各城市数据来看,苏南五市(苏州、南京、无锡、常州、镇江)的经济总量占全省GDP的比重高达57.2%,而苏中和苏北的八个城市只占有42.8%;从城市来看,苏北的宿迁在全省经济排名中垫底,其2018年的GDP尚不及苏州的15%;从人均GDP来看,2017年苏南、苏中和苏北分别为16.12万元、11.54万元和7.04万元。此外,在人才吸引力、企业活力、工业总产值、科教资源等诸多方面,苏南地区也明显占据优势。

  这些无不反映出,江苏省内各区域发展的不同步与较大差距。但换个角度来看,区域发展差距的客观存在,恰恰可以作为推动江苏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禀赋。按照发展经济学的一般逻辑,如果说过去,经济较为发达的苏南各城市是全省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那么伴随着发达城市经济增速的放缓与市场的逐渐饱和,反倒是那些相对落后的区域更有可能利用后发优势进入高速增长期;换言之,今天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苏中与苏北,明天或许有望成为推动江苏经济持续发展新的增长点。

  曾有人总结过这样一个段子:“徐州人瞧不起睢宁人,盐城人瞧不起射阳人,苏南人瞧不起苏北人,城市人瞧不起农村人。”倘若在不久的将来,苏北和苏中真的迎来一个崭新的快速发展期,这条所谓的“鄙视链”,也许就要被改写了。

关键词阅读:富可敌国 广东 江苏 GDP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