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10年前后悔没买房 10年后后悔房子没换现金?

  自2003年房地产市场放开以来,房产价格确实走出了一波“大牛市”,大城市从几千元一平纷纷上涨到上万、几万甚至十几万一平,中等城市也由千元一平上涨到近万元、几万万元一平,就连三、四线城市也千元不到一平涨到几千元、上万元一平。很多人后悔,当初为什么不把现金换成房子呢?凡是将现金换成房子的,现在可都发了财了。

  世上没有后悔药,不可能将房价再退回到过去。那么,面对房价如此之高,有人又问,是否现在应当将房子换成现金呢?10后会不会为没有将房子换成现金而后悔呢?

  10年前没有将现金换成房子,不可能没有人后悔,没有人不自责没有长远眼光。但是,10年后后悔没有将房子换成现金,可能还没有完全出现。原因就在于,房价并没有出现明显下跌。没有明显下跌的情况下,房子换成现金就缺乏应有的动力。

  10年前的房价与今天比起来,确实涨了很多。如果是15年前,就更是无法相比了。但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心理,10年前居民手中的钱,也不是很多。要想买房,就必须负债。而那时候敢于负债的人,寥寥无几。因为,中国人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无债一身轻。中国人大多喜欢过安逸的日子,过风平浪静的日子。背着一身债,怎么说也觉得不舒服。

  当他们有所“觉悟”,逐步认识到负债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负债更能够让钱变得更多以后,房价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了,要想购买,就必须大量负债。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中国人很多都背上了债务包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家庭负债率快速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将手中的现金变成房子,并不是都能赚钱、都能大量升值的,也不是都是正确的。关键看时机,时机错过了,也就没有价值了。后来的现金变房,很多是建立在降低生活整体水平的基础上的,是影响其他方面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的。

  那么,今天如果把房子再变成现金,是否就意味着正确呢?我们并不否认,现在的房价确实到了一个重要节点,甚至可以认为是拐点。但是,到底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可能也很难说。因为,房价并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而只能是稳定。稳定以后,是小幅下跌、慢慢下跌,还是继续上涨,眼下还不能判断。只有一点可以明确,那就是大幅上涨的基础已经没有了。所以,是否要将房子变成现金,有多套房者,可以考虑。将房子变成现金以后,去进行其他方面的投资。如果是居住房,变不变成现金有多大意义呢?10年后,纵然房价跌了,也不要后悔,那时候,货币也会贬值,换成现金后的货币,贬值后未必能与房价下跌匹配。

关键词阅读:现金 房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