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发了年终奖 到底应该怎么花?

摘要
经过这么些年的金融实战打磨,大树对于消费和年终奖的投资,还有哪些心得呢?总结了以下几点:

  熬过了2018,渡过了元旦,前方的春节正在朝我们挥手!是不是觉得眼前的苦日子没那么难熬了?本着苦中作乐,一切向前看的精神,日子还是有奔头的,是不是?

  当然,前方有好消息也有坏消息。

  好消息是:发年终奖了!

  坏消息是:年终奖没多少!

  好消息是:快要过年了!

  坏消息是:哪哪都要花钱!

  老婆想要一个名牌包包......

  孩子要报培训班......

  爸妈也该孝敬一下了......

  不能忘了岳父岳母......

  还有辛劳了一年的自己......

  不管是多是少,年终奖都是一件令人期待的事,毕竟是辛苦了一年的肯定和成果。

  但是,

  拿到年终奖之后该怎么办呢?

  ◆是拿去消费,还是拿去投资?

  ◆多少拿去消费,多少拿去投资?

  ◆投资些啥,怎么配置?

  ◆股票可以买么?

  ◆黄金可以买么?

  ◆保险买多少呀?

  ◆还是买个理财?

  真是些让人头疼的问题!

  果然,很有钱的和没钱的都不愁,

  愁的是咱这种有点儿钱又不够多的普罗大众。

  大树仍然清晰记得当初第一次拿到年终奖时,看到银行卡里多出了一笔现金流时,心里那个高兴劲。

  第一年的年终奖买了些礼物送家人,还给父母包了大红包,其他的钱都买成股票了。后来赶上了牛市,当年这笔年终奖投资得很划算。

  那么,经过这么些年的金融实战打磨,大树对于消费和年终奖的投资,还有哪些心得呢?总结了以下几点:

  01.做好资金归划,留出部分现金

  现在都是无现金时代了,唯一需要留出一些现金的日子,恐怕只有春节了。毕竟过节嘛,还是需要一些实体的红包来助助气氛,特别是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

  现在微信支付宝的红包都很方便,但还是不如手上握着一沓厚厚的红包带来的强烈幸福感啊!特别是广东这边的习俗,结婚人士都是要发红包的。

  所以,发了年终奖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做好资金规划。

  首先留出一部分现金;其次,能用信用卡支付的消费一律用信用卡,比如给老婆孩子家人礼物这类的;然后就是尽量把剩余的部分资金都拿来投资省钱。

  02.节前投资比节后投资好

  你可能会说,这真是句废话!但真的会有人因为这个问题而纠结。

  大树只能说,如果是我自己选,一定会选择在春节前投资。因为,时间就是金钱,金钱不仅有内在价值,还有时间价值。

  大树之前看过一个统计,说得是咱们大A股的一个特点:

  过去的十几年中,每年2月份,A股平均上涨4%左右。除了2016年2月份受股灾影响是下跌的,其他年份,A股在春节所在月份基本都是上涨的。

  这个数据嘛,貌似没有具体的理论支持,可能咱们国人都迷信一个开门红吧,所以你如果你有投资A股的打算,2月份大概率会不错。

  但,这只是一个大概率,具体每年的情况不一样,具体问题还得具体分析。关于股票的投资,大树之前写过很多,关于明年A股的形势,回看大树以前的文章就可以了。

  说到A股,许多人会觉得怕怕的。如果不想投A股,有没有其他选择呢?

  03.除了股票,还有很多其他选择

  今年咱们的大A股确实是损失惨重,包括大树自己。那如果资金不能长期投资来平衡掉短期的波动风险,还能选择什么呢?还有下面这些:

  基金

  年终奖基本上是每年都会有的一次大现金流,用来做一个「按年定投」的基金计划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可以长期投资的资金,除了股票,指数基金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关于基金,大树最近写过的文章有:买基金亏到厌世!除了股市下跌,还有哪里错了

  可转债

  关于可转债,大树最近的一篇文章也专门讲过投资指南,可以回看文章:2019年,股市低风险抄底指南。

  银行理财

  对于短期会用大致能确定使用时间的资金,可以选择银行理财。网络上的现金类理财和债券基金也基本归到这类里,收益不高,但性质稳定,动动手指购买就行了。

  黄金

  大树之前的文章里也写了,央行购金不代表黄金会继续涨,所以买涨不是个好的操作。具体可看文章:听说,央行大笔购金预示着2019年黄金价格要起飞?呵呵......

  逆回购

  对于节后马上就要用到的资金,趁着春节前资金紧张,利用证券账户买个逆回购也是不错的选择。只是今年资金量预计是比较宽松了。还不会买逆回购的童鞋,公众号里搜一下【逆回购】就可以了。

  关于年终奖怎么投资这件事,往少了说就是一句话:少花多留。可如果往多了说,那可以是大学的金融课程甚至是金融专业了。

  要想深入系统的了解其中的奥妙,除了去大学重新读金融专业,还可以先把以下几篇文章看完:

  短期很爽长期后悔的6个理财行为

  春节前最后一周:影响我们钱包的五大核心事件

真假银行结构性存款10万块钱存5年,怎样存利息最高

  如果看完了还觉得不过瘾,那不如来学:

  大树的家庭理财课程

  不想人山人海的堵在路上,也不想把时间荒废掉,不如系统学习一下家庭理财,充充电!在知识的海洋里过一个祥和的春节,不也是挺好的么?

  再犹豫,年终奖又要贬值了!

关键词阅读:年终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