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宏观: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简评

  摘要

  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创2015年以来新低;本月生产经营周转开始趋于平稳,库存减少以及负债小幅回升。单月工业利润增速下降至-1.9%,价格和生产两个因素继续对本月工业企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

  规模利润:2018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6808亿元,同比下降1.9%,较上月显著下降0.1个百分点。2018年1-12月份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2.2万亿元,同比增速8.5%,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利润6.6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0.3%,下行1.5个百分点;经PPI调整后,实际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5 %,回落0.3个百分点。ROA和ROE(12月滚动)继续回落。

  经济效益:工业企业经营状况平稳。利润率基本持平,成本小幅下降,生产经营效率开始趋于平稳。1-12月份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2个月滚动)和产成品周转天数(12个月滚动)小幅与上月持平。企业资产负债率继续回升。

  行业动态: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继续领跑。1-11月份34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7个行业利润同比减少,1个行业持平。11月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增速3.2倍,继续领跑,其他行业利润增速回落显著。上游行业中除黑色金属采矿业外,非金属矿采选业和制品业利润增速较高。

  本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9%,为2015年以来新低。贸易抢跑效应减弱,工业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逐步加强,减税措施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尚小。从生产经营角度看,工业企业的周转开始趋于平稳,存货周转天数及应收账款天数与上月持平。另一方面,企业的ROA和ROE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率回升,成本依然保持下行趋势。由于2018年年初的高基数及宏观的不确定性,2019年初,工业企业利润仍将维持较低增速。

  正文

  1.规模利润: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继续回落

  2018年1-12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累计收入102.2万亿元,累计同比8.5%,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累计利润总额6.6万亿元,累计同比增速10.3%,较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经PPI调整后,实际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同比增速为5%,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2018年12月份,工业企业12个月滚动ROA和ROE继续回落,分别为6.03%和13.89%。从目前工业企业利润数据看,12个月滚动ROA和ROE继续走低。

  12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继续为负。在2017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高基数的基础上,2018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继续为负。2018年12月PPI当月同比0.9,创28个月新低,对当月工业企业利润负面影响较大。与2017年相比,今年宏观不确定因素较多,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回落在预期之内。

  2. 经济效益:周转平稳,库存增速回落, 成本继续下降

  与11月份相比,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周转继续放缓,利润率企稳,每百元主营业务成本小幅回落。1-12月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小幅回升至6.49%。从成本方面看,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小幅回落,较上月回落0.31元至83.88元。12月滚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47.4天,继续呈现回升趋势;12月滚动产成品周转天数平稳,与上月持平为17.2天。

  资产负债方面,1-12月资产同比6.1%, 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负债同比5.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资产增速高于负债增速。2018年1-12月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12月滚动)回升0.1个百分点至56.58%,继续回升。产成品存货累计增速下行1.2个百分点至7.4%,12月新增产成品存货减少1132.2亿元。

  3.行业动态: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继续领跑

  2018年1-11月行业利润增速分化明显,大部分行业增速回落。 41个细分行业中,33个行业盈利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1个行业持平。其中,石油及天然气开采行业利润增速3.2倍,继续保持高位,增速放缓。黑色金属冶炼行业利润水平仍然较高,但增速显著回落,11月份利润累计增速50.2%。非金属矿采选业和制品业利润增速仍然较高。

  从生产经营方面看,收入收缩,成本控制依然是经济承压的表现。每百元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出现小幅回落至93.3元,采矿业、制造业和公用事业行业每百元资产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6.1元、108.8元和42.6元。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出现小幅回落至83.88元;采矿业、制造业和公用事业行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分别为70.61元、84.03元和89.99元。资产负债率回落0.3个百分点至56.5%;产成品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平稳。

  4.2018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显著回落

  本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1.9%,为2015年以来新低。贸易抢跑效应减弱,工业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逐步加强,减税措施对消费的拉动作用尚小。从生产经营角度看,工业企业的周转开始趋于平稳,存货周转天数及应收账款天数与上月持平。另一方面,企业的ROA和ROE持续下降,资产负债率回升,成本依然保持下行趋势。由于2018年年初的高基数及宏观的不确定性,2019年初,工业企业利润仍将维持较低增速。

关键词阅读:工业企业利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