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2019年房价将涨6.7% 是“神预测”吗?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发布了《2019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走势展望》预测报告。报告预计,2019年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约为927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6.7%,增速较2018年下降约3.4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201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将主要受以下几个方面的影响:宏观经济运行面临内外压力,“稳增长”、“防风险”将会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健。个人购房贷款余额增速将维持在当前的水平;土地供给将趋于稳定,土地市场会更加理性;房地产企业融资压力仍然较大,开发资金延续低速增长态势,房地产开发投资与新开工面积将保持中低速增长;三四线城市市场需求将趋于稳定,房地产价格平稳增长。

  果真如此,可能老百姓会对楼市调控感到失望了。因为,6.7%的涨幅,应当是一个不小的涨幅了。尤其在居民收入增长正遭遇经济运行困难影响、遭受价格影响的大背景下,房价继续保持这样的速度上涨,买房问题就仍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一个让百姓感到压力巨大的问题。那么,老百姓就会继续在“房奴”的道路上走下去,继续选择购房。不管怎么说,6.7%的涨幅,是能够敌得过银行利息,也敌得过各种理财产品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管理层就反复强调,稳定房价、稳定市场,明确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如果任凭房价具有6.7%的涨幅,就谈不上稳定房价上涨,就是调控失灵。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继续加大调控力度。

  为什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分类调控”调整为“分类指导”,原因就在于,楼市已经开始趋稳,房价也开始趋稳。同时,把楼市监管的责任和权力都交给地方政府,让地方政府来保持市场和房价的稳定。那么,还怎么能够出现6.7%的涨幅呢?还怎么应当出现这样的涨幅呢?所以,这是有点过于悲观的价格,是对楼市调控放松的信号。

  明年的房价,不应当快于价格调控指数,因为,没有理由,也没有条件继续让房价达到6.7%这样的水平,这个水平比起前些年来是低很多了,但对广大百姓来说,还是太高太高,高得有点让人对调控感到失望。

  如果这项预测准的话,那就真的是“神预测”了,是对楼市调控的一个不大不小的压力。所以,还是希望房价能够维持在较低水平,最好是1%以内。这个目标,不是不能实现,而是愿不愿意实现,只要愿意实现,完全没有问题。信贷不放松、限购不放松,限售不放松就行,让炒房者不敢再恣意妄为。不然,真的让人无缘担心。房价已经让居民的家庭财产8成变成房产了,真的不能再涨了。再涨,其他方面的消费就会大受影响,包括二胎政策,也会被房价压制得没有信心去生。

关键词阅读:2019 房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