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宪容:中国富豪2000多亿资金移师离岸市场

摘要
有人解释是,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满足财富传承需求,类似家族信托;二是满足资产隔离需求,避免因婚姻等分割家族财富;三是有避税方面的安排。 当然这些因素都可能会有,可以最为重要的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避税。另一个方面,这些企业家对国内法治还是信心不足。

  根据国内中国基金报的报道,目前国内企业家已经开始将手中大量的资金,以信托计划的方式移师海外离岸市场。

  据记者了解,2018年11月21日,龙湖集团董事会主席吴亚军亦通过其设立的一只离岸全权信托基金,将自己持有的龙湖集团44%股权(市值约79亿美元),全部分派给其女儿蔡馨仪设立的另一只离岸全权信托基金。

  还有,国内食品行业的两大“巨头”也在2018年12月中旬,将所持公司股份向家族信托转让。2018年12月7日,达利食品董事长许世辉及许阳阳(女儿)分别向陈丽玲(妻子)转让其于Divine Foods-1及Divine Foods-3的2%及100%控股权益。陈随后将所获权益转让给注册于英属处女群岛的投资控股公司,该公司系间接持有达利食品股份的相关信托公司。

  而周黑鸭的实控人唐建芳作为委托人,以其本身及家族成员为受益人设立了“富裕家族信托”。据周黑鸭2018年12月28日的股权变动公告,转让后该信托将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周黑鸭共12.2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51.34%。

  也就是说,2018年以来,至少有15家香港上市的国内企业,其控股股东设立或将所持股权转让至家族信托,涉及市值约为2240.76亿港元(约为285亿港元)。

  除龙湖集团之外,还包括旭辉控股、中国教育、南方通信等。而此前,香港媒体报道,2018年11月至2019年初,民企股东成立或将股份注入到离岸信托的至少有11例,涉及市值近1700亿港元。此外,2018年7月上市的小米,雷军在上市前就已经成立家族信托,管理市值逾4000亿元的小米股份。早前SOHO(中国)同样于上市前就已安排并采用信托持股的方式,持有SOHO CHINA Limited的股权。

  所谓离岸信托,就是在国外或非内地地区设立的信托,诸如开曼群岛、中国香港等,这些地区信托法律完善,能够实现资产隔离。不过,离岸信托的设立一般需要将资产转移出境。从SOHO(中国)等成功设立离岸信托的企业运作来看,大多是将信托设立地点选择在英属处女岛(The British Virgin Islands, 简称BVI,译做英属维尔京群岛,又名英属处女岛)、开曼群岛(Cayman Islands)、美国南达科他州等作为离岸地。

  现在问题是,为何国内这样多的企业都其财产都通过离岸信托的方式移师到海外,特别是移师到这些离岸市场。有人解释是,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满足财富传承需求,类似家族信托;二是满足资产隔离需求,避免因婚姻等分割家族财富;三是有避税方面的安排。

  当然这些因素都可能会有,可以最为重要的应该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避税。因为,对于中国的富豪来说,个人持有的财产如此之多,无论放在中国及发达国家任何一个地方,都面临缴交巨额税款的可能。特别是在当前个人资产信息在国家之间可以互换的情况下,任何个人少交的税款都可能被发现,巨额的财产都面临补交税收的风险。而这些离岸市场都被公认的避税天堂,把巨额的财富放在避税天堂补交税款的风险自然降低。目前这些企业家的财富都可以自动地流向避免天堂,这当然是他们的一种最好选择。

  另一个方面,这些企业家对国内法治还是信心不足。可以说,自从2018年国内有人提出要消灭私有制的言论之后,这对国内的民营企业家造成极坏的影响,让国内企业家对中国法治信心大减。既然提出要消灭私有制,如果某一时刻成为现实,那么民营企业手中持有的财富那更是瓮中捉鳖了。所以,民营企业家一定会担心如果政策有变,其财富随时都可以变为乌有。尽管这之后,政府重申了对民营企业的政策不会变,也推出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但这种信心一旦减弱,要重新恢复是相当困难的。所以,对于国内的民营企业家来说,让其财富移师离岸市场为上策。可以说,这就是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企业家大量资金移师离岸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在这个方面,中国政府还得下更大的努力,重拾中国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及对中国法治的信心。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政府希望通过严厉管制的方面来制止,可以会事与愿违,最好的方式还是要重拾中国经济的信心,重拾民营企业家对中国经济及对法治的信心。

关键词阅读:周黑鸭 龙湖 融创 达利食品 雷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