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凤勇:究竟如何搞好中国的注册制?

摘要
“注册制”是不同于“核准制”的一种新型生产关系,对应不同的生产力,也会促进不同的生产力。

  

  我们新建设的科创板要实施“注册制”。

  上升到哲学高度,“注册制”是不同于“核准制”的一种新型生产关系,对应不同的生产力,也会促进不同的生产力

  核准制的特点是什么呢?权利集中化

  所谓证券市场的“权力集中化”,是指市场建设、上市公司选择更加注重国家意志,更多体现个体领导或者领导集体的意志,制度对市场的影响足够刚性,很多时候市场无法通过自身的能力进行调节,只能动不动选择“死给你看”,一旦触发“稳定压倒一切”的底线,再通过新的政策、新的领导人来纠偏。

  注册制的特点会有不同,相比核准制,它表现得更为“权利分散化”。

  你按规则进行信息披露,至于大家能不能认同,能不能上市成功,取决于投资者个体用货币的投票,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最后时间是试金石,好的企业、好的商业模式,在马拉松过程中脱颖而出,不断获得连选连任,从而使社会福利更高。

  核准制的表现大家看得很多了,无论是早期的展示改革开放形象、扶助国企脱困,还是服务各类产业政策、攻坚扶贫,都在体现国家意志;发行、交易、解禁规则经常摇摆,反映的是一届资本市场执政官员的意志,谁能上谁不能上,也要反应几个委员的意志,资本市场的好不赘述了,弊病大家也谈得足够多,也不必列举了。

  但是注册制是否就一定完全过分分权化,肯定未必。

  分权的试错成本也很高,资本长线是明智的,短线却也是十分盲目的,所以我国试行的注册制一定也有特色。

  比如:窄门框,设定行业,就依然是集权的特色,计划的特色,我们通常也叫“产业政策”

  行业与商业模式的选择也一定会体现执政党的理念,君不见,港交所就“枪毙”了“矿机”生产公司的上市申请;

  再比如,不管如何放开交易机制,降低投资者壁垒,我想社会稳定还依然是底线

  我们通常讲新三板是“准注册制”的,我觉得用“”这个字眼,至少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虽然挂牌审得比较松,但是却没有IPO机制;二是再融资过程中涉及超过200人,还是需要重新“核准”。

  不管如何,新三板还是给了我们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即便是“准注册制”的新三板,依然是体现国家产业意志的:房地产业不能挂牌、私募行业在后来被从严监管限制挂牌和融资等等;当然,我们也可以讨论,比如私募行业从严,到底是国家产业意志还是在去杠杆前提下某些领导的“好恶”?

  注册制也要质量和数量并重,有了A股核准制20多年的经验教训,有了新三板发展5年多的经验教训,我想可以把上述讨论做如下总结:

  一、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新型生产关系,必然带来新的生产力,也会带来新的意想不到的问题;

  二、中国式“注册制”,要特别注意解决好“集权”、“分权”适度的问题,产业政策、影响社会稳定因素等大方面可能会清晰地“集权”,小的方面,发行、定价、交易、产品等各方面要多考虑“分权”的事,让市场来多发挥作用;

  三、一定数量、质量都注重,企业质量是一个市场健康发育的最关键要素,是市场长期发展的基石,起点阶段不宜放得太松,但是太严又会严重影响数量,数量太少容易使市场供求失衡,价格操纵、价格波动会带来更多的负面问题。

  所以,松紧适度,质、量并重,对交易所考验不小。

关键词阅读:高凤勇 注册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