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矩庞华栋:区块链本质是形成人与人之间的技术契约

摘要
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区块链就是分布式账本。这个“账本”的特点就是人人可参与、数据透明可溯源。它解决了两个关键问题:增加了信息的安全性以及降低了信任成本

 

  

  庞华栋

  微积分项目创始人;

  数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裁;

  本征资本创始合伙人;

  2007-2011年任摩根大通北美投行部副总裁;

  2011-2015年任塞尔斯资本首席量化策略师;

  2016-2017任Global Sigma Group首席数量策略师兼首席风险控制官。

  01 区块链技术是什么

  从比特币到区块链,近几年相关的讨论和观点层出不穷,区块链领域的创业风口也一直热度不退。那么区块链技术到底是什么?

  数矩科技总裁庞华栋介绍,从技术的角度来讲,区块链就是分布式账本。这个“账本”的特点就是人人可参与、数据透明可溯源。它解决了两个关键问题:增加了信息的安全性以及降低了信任成本。

  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连接了机器与机器,解决了机器与机器间的契约关系;人工智能让机器按照人的意愿做事情,解决了人与机器的契约关系;那我们不妨这样解释区块链:通过协作机制的设立最大程度的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契约关系。

  简单来讲,区块链绑定个体之间的利益,使形成的相关群体达成一种共识,再利用激励机制促使群体高效合作。这就是区块链的本质。

  02 区块链技术解决的问题

  庞华栋特别提到,他认为区块链技术不是“去中心化的”,而是“去中介化的”。区块链技术真正能起到的作用是增加信任关系,降低交易成本。

  以互联网金融为例,大量小额借贷需求的存在生发了各种互联网借贷平台,但由于信任机制的不完善使得大量平台用户受损。而区块链技术所拥有的机器信任、数据透明等特点,很有可能在发展中跳过地域、国别等问题,逐步打通全球利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个人到个人。

  但区块链技术所需要的基础设施发展尚在早期,目前有限的应用场景中虽然能够降低交易成本,却牺牲了一定的交易效率。庞华栋认为区块链行业发展受阻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人才的缺失,尤其是既了解互联网底层协议又能认识到区块链技术意义的人才,因此,相关领域人才还需要一定时间的培养和积累。

  03 区块链技术趋势与公链

  行业内常用最初的互联网来类比现在的区块链,同样是出于技术的早期,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而前景可观。但庞华栋认为还是有些区别,在互联网早期,不懂技术可以找到相关的人才,但现在的区块链技术要求从业人员对其本质有更透彻的理解,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情况下,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

  尽管如此,行业内还是有不少人对区块链技术充满期盼,甚至认为它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将华尔街的地位取而代之。庞华栋关于这一点的看法是,区块链技术确实有其长处,但相比于华尔街,它还不具备风险鉴定的能力,应该尽可能的发挥其在金融行业的长处,比如利用智能合约逐步升级投行方面中介性质的业务。

  还可以预见的是,由于互联网行业的中心化、垄断性质与区块链的本质相冲突,将来最大的公链可能不再是一家公司或一个项目,而是基于区块链链接成的社区,也就是说,社区和公链相关联,社区活跃度越高,交易量越大,公链的价值越大。

  庞华栋总结道,区块链技术发展多年,已经有了一些具体领域的应用,但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存在,比如比特币泡沫和空气币的乱象,作为从业者应该用更加平和的心态看待具体问题,拥抱技术本身,加快其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落地,尽可能发挥区块链技术的优势。

关键词阅读:数矩科技 庞华栋 区块链 技术契约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