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看错了市场却还能盈利 这交易是如何做的?

摘要
人普遍的在亏损的时候呈现出风险偏好变大的心理倾向,亏损足够大的时候,人就会变成一个完全靠运气的赌徒。

  今天讲个自己交易的案例,也算是个技术贴吧。

  今年大树对1月份贵金属市场的判断有些差强人意。从最终黄金的走势看,应该算是一个错误。

  年初的时候黄金第二次冲击1300失败后,考虑到市场对美联储的鸽派预期是2019年不加息了,觉得这已经是个极限,黄金技术面小周期里下跌趋势有成立的可能,再加上人民币走势比较强劲这个因素的加持,我是比较看空1月份黄金行情的,于是乎,在黄金2次冲击1300失败回落之机选择做空了白银,使用的工具是白银T+D。

  在图上箭头的位置,我卖空了4成仓位的白银空单。

  当然,你可能要问了:

  为什么分析了半天黄金最后却跑去交易白银呢?原因有三个:

  第一个是因为白银的波动比较大,现在的市场波动实在是有点低;

  第二个原因是白银商品属性更重,而国际商品近期都比较弱,预计白银跌起来会比黄金多;

  第三个原因是叠加人民币的因素后,白银TD的技术形态更容易把握。

  这些是当时的考虑,基于这些入场的依据,我大约在3710位置卖空了白银TD,止损3755,止损40块钱,大树算算本金,空了100手,如果做错了止损亏4000块,掂量了一下,最差的结果自己可以无感接受。

  建仓之后,市场期初的走势还是能够按照预期来的,白银TD很快就创下了调整的新低:

  创出新低后,白银TD小时图这个周期下跌趋势已经形成,于是乎我把止损下调了15块钱,变成了3740。

  止损调整完以后,白银TD就开始了磨洋工的操作:

  市场没有再创新低,下跌趋势也没有继续发展,不过好在止损也一直未被触及,所以我也就一直持仓跟它耗时间。

  和市场熬了两个星期,1月18号那一天,白银TD终于跌至本次下跌行情的新低,然后我将止损下调至3710,同时进行了加仓的操作,把仓位提升到了6成。

  这已经是六倍的杠杆了,杠杆挺高不过计算一下,如果按照3710止损,亏损仍在3000以内,可以承受。行情顺利按照预期发展毫无意外的冲昏了大树的头脑,于是乎我兴高采烈的发了一个朋友圈。

  虽然跑去朋友圈嘚瑟了一下,但是好运气依然没有停止,随后的市场走得就很爽了:

  白银跌得势如破竹,在3640左右调整一下后再次创新低时我把止损进一步调整至3650,并且又加了两成仓位,杠杆达到8倍。

  这杠杆已经使用得很高了,但是我知道,3650止损已经帮我锁定了一部分利润,这笔交易如果不出现什么大的意外,应该是安全了。

  于是乎,我头脑又一次热了,再次发朋友圈嘚瑟了一回:

  然而,好运气从来不会支撑我连续嘚瑟三回。

  这次也不例外,随后的市场发展就有些出乎意料了:

  上周五晚上一个小时的时间,一根阳线就扭转了下跌趋势,如果我在3650没有执行止损,紧跟的一顿连续上涨的骚操作就直接把这次交易变成巨亏。

  不过还好,价格在3650停留的那五六分钟,我毫无犹豫的止损了。

  最后结算一看,忙乎一个月去掉手续费赚了4.4%的盈利,蝇头小利。

  不过,如果从1月黄金市场的走势来看,我对市场的判断可以说是错误的,在错误的市场判断下还能获得蝇头小利虽然有所遗憾,但也很满足了。

  因为本来以为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已经鸽派到了极限,结果周五晚上一则关于美联储会提前结束缩表计划的传言就把这个鸽派预期再往前推动了一把。

  市场一瞬间就风云突变了,盈亏就在一个小时的时间决定,如果没有严格的止损,估计这次交易八成是要凉的,而且是个大仓位的凉凉。

  没错,你可能也看出来了,

  在市场判断错误的情况下,如何还能获利?

  光有止损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止损的执行力。这次交易哪怕有那么十分钟的犹豫可能结果就是个巨亏。

  市场判断总会错,错的时候亏钱是正常的,但如果你在做错的时候不亏钱或是少亏钱,那最终的胜利者是谁?是运气最好的那一个,当然,你总会有运气好的时候,也总会有看对的时候。

  止损执行力如此重要,我们又如何提升这个执行力呢?

  我想做到以下几点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开仓交易的理由不但要清晰,关键的是要可量化。

  止损放在哪里?

  当然是能证明我们的交易是错误的位置。

  那如何找到这个位置,

  第一步肯定是要有清晰的交易理由。

  这事说起来挺容易的,但是实际的交易中大树见过太多拍着脑门就往市场里冲的人了,所以最好把交易的理由用一二三四这样列举出来,没有这样思考的习惯,可以用手机写下来微信发给自己,时间长了习惯就成了。

  有了清晰的理由之后还不够,还要有清晰的可量化的位置。

  什么位置呢?

  就是一个可以证伪你判断的价格。

  这个价格要是没有,即便你有千条万条的交易理由,这个交易也是不能成立的。所以,在这次自己的交易案例中,我是直到有清楚的可以否定下跌趋势的价格出现后才开始交易的,而后每次调整都是因为证伪自己判断的位置在发生变化。

  第二:止损的损失一定要处于心理低感知范围以内。

  很多人说,止损应该放在自己的可承受范围之内,其实这是个错误,因为可承受不代表你不心疼,不代表损失不会改变你的风险偏好。

  事实上,这笔交易亏个一两万我也是可以承受的,不过我很清楚的知道亏到这个数字,我的风险偏好会被市场改变。

  什么意思呢?

  人普遍的在亏损的时候呈现出风险偏好变大的心理倾向,亏损足够大的时候,人就会变成一个完全靠运气的赌徒。

  为什么很多人股票赚点小钱就跑,而亏钱了却能长期持有 ?就是这种风险偏好变化造成的。

  所以,亏损是会降低止损的执行力的,我们无法避免亏钱给风险偏好带来的影响,但是我们要把这个影响控制在不改变交易性质的前提下,也就是说控制在自己转变成为赌徒之前。这个程度有多大,每个人不一样,我呢3-4%,风险偏好影响改变较小,对亏损的感知度也低,这样的亏损下止损的执行力比较高,所以,通过这一点我确定了初始的仓位。

  最后:止损的调整是一个逐步提升执行力的过程,但有限制。

  理解了第二点里亏损对风险偏好的影响后,我们就知道,亏损越大止损的执行力越低,相反的如果是盈利,人的普遍心理是向风险厌恶的方向发展,你越是盈利也是越在乎风吹草动,这样做的结果是在正确的时候赚不到足够的利润就被市场吓跑了。

  所以,止损的移动方向只能是向着执行力提高的方向进行,这也就意味着初始的止损位置就是最大亏损的极限,后面的每一次调整都是要降低损失直至盈利的。

  但是,当盈利积累多了的时候,人的心理会转向风险厌恶,这也不利于盈利的积累,市场的微小波动可能就把你洗出局了。

  那这个止损的副作用该怎么解决呢?

  那就是在移动止损的时候,同时进行仓位的调整,使盈利的比例始终控制在不改变自己风险偏好的程度。

  这个程度每个人也不一样,因为人们对盈利的满足感是低于对亏损的厌恶感的 ,这个比例我自己大概是8%,是止损平衡点的一倍左右。

  有了这双向的控制,可以使止损具有高效执行力的同时,还能降低它的副作用,这是无数次血泪教训总结出来的交易技术。

  虽然,1月份的交易不完美,不过这个交易倒是难得的一个经典案例,所以写出来跟大家分享交流。

  欢迎大家留意批评指导,

  大树拜首啦!

关键词阅读:市场 盈利 黄金 白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