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了 兴奋劲儿跟换女朋友差不多

  一 市场概况

  1 市场表现及估值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表现平淡,指数有升有降。

  不过呢,本周证券市场迎来一件不大不小的事,就是证监会主席换人了。说不大不小,就是这事短期内会提升市场的兴奋点,就像换女朋友一样,一开始还有新鲜劲嘛。

  但是实际上长期影响上市公司的,是业绩和估值。这个其实证监会主席是起不了多大影响的。

  市场现在是低估值,流动性在不断变好,应该乐观点,这个我们在上周讲过了。

  沪深300的估值是10.7PE1.3PB

  创业板的估值是42.2PE2.9PB

  2 市场成交情况

  

  

  小善简评:

  本周换手率有所下去。市场心态相对谨慎。

  3 市场趋势评价

  

  小善简评:

  本周市场趋势没有什么变化,都是“反弹”。上周说过,要看好市场,目前市场的趋势是不错的。

  市场热点创新点

  

  

  小善简评:

  本周表现好的概念股,又回到一些新兴行业了,加上高送转概念也表现的不错,对市场的企稳是有帮助的。

  表现差的,就是之前一些相对大白马的、偏传统行业的,像基建股、医药股、电力设备股。医药股持续处在跑输市场的趋势。

  本周大事

  1.易会满任证监会主席 四大证券报头版:新角色新征程 市场各方充满期待

  1月26日消息,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易会满到任证监会,成为中国证监会第九任主席。

  四大证券报今日头版头条发文聚焦“证监会换帅”,中国证券报表示,易会满将面临不少新的挑战。首先是尽快落实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战略部署,实现科创板平稳起航。其次,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再次,深化监管改革。

  上海证券报表示,虽然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但是作为A股市值最高公司的掌舵人,易会满距离资本市场并不远,对于资本市场也有独到的见解。自2006年上市以来,工行已连续11年成为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超过8000亿元,现金派息率均维持在30%以上。

  证监会主席换帅。

  市场开始进入新的憧憬。

  以我们理解,市场对换证监会主席的心情,就跟男人刚换了女朋友一样,一开始感觉“人生从此不一样”。

  当然每个主席的风格都不太一样。

  但是其实决定上市公司长期股价的,就是估值和业绩。业绩是跟整个经济发展有关系的,估值跟央妈放不放水关系大一些。

  总的来说,对长期股价没什么大影响,但是换帅对市场短期信心是有提振的。

  2.A股连爆2颗大雷:3个月前预盈5亿 如今巨亏50亿!

  猝不及防,突然曝出巨亏的消息。

  27日晚间,ST冠福、盾安环境发布于业绩修正公告,大变脸。

  ST冠福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23亿元至28亿元;此前预计盈利4-5亿元。

  盾安环境预计2018年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此前预计盈利6460.11万元至9228.73万元。

  去年三季度末,ST冠福的股东户数为9.53万户,盾安环境股东户数为7.17万户,合计近17万股东。

  这种业绩地雷,肯定是会对这些公司的股价产生影响的。

  不过,要说一件可能是未来有利好的事。

  因为18年整个经济环境恶化,已经成为众人皆知的事实了。作为上市公司,包括职业经理人,其实这时候就很容易出来“洗大澡”。

  就是把烂账、成本都甩到18年去,清清爽爽的迎接未来。我在过去多次经济周期低迷时,一而再、再而三的见过这种情况了。

  这种情况就预示着,未来这些洗大澡的公司,很容易会超市场的预期,股价会很好。即使是大白马、蓝筹,也很容易先提前确认一些成本,在未来把利润做高。

  3.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3%

  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按可比口径计算,考虑统计制度规定的口径调整、统计执法增强、剔除重复数据、企业改革剥离等因素影响)。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83.1亿元,比上年增长12.6%;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2.2亿元,下降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6975.1亿元,增长14.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6775.5亿元,增长1.9%;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137亿元,增长11.9%。

  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187.1亿元。

  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6351.4亿元。

  居然能算出增长了10.3%,说是调了口径。

  如果是小学数学,应该是66351/75187-1=-12%

  我觉得我小学成绩不及格了。

  (以上分析原始数据均来自Wind资讯)

  本文由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团队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关键词阅读:小善周观察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