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兵:寻找潜在的预期差

  2018年数据稳增长收官;深改委强调防风险;中国在达沃斯呼吁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解决;美政府临时开门三周。大类资产排序:股票>债券>货币>大宗。

  摘要

  宏观要闻回顾

  •   经济数据:四季度GDP增速6.4%,2018年累计增速6.6%;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5.7%;12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速8.2%;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7%;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万元,累计同比增长8.7%,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9万元,累计同比增速6.2%;1-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

  •   要闻: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强调继续保持改革力度;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王岐山在达沃斯讲话指出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央行携手银保监会出台政策护航银行永续债。

  资产表现回顾

  •   A股震荡,债市调整。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51%,沪深300股指期货上涨0.77%;焦煤期货本周下跌-1.25%,铁矿石主力合约本周上涨2.68%;股份制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上涨2BP至4.38%,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跌-1BP至2.6%;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5BP至3.14%,活跃十年国债期货本周下跌-0.46%。

  资产配置建议

  •   资产配置排序:股票>;债券>;货币 >;大宗。我们建议从两个方面寻找预期差:一是从时间来看,积极的政策出台时间较为领先,但经济数据的印证明显滞后,特别是在一季度二者存在错位;二是从经济增速来源来看,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下行速度的手段已经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消费作为稳增长的基础,在减税的刺激下,存在小幅超市场预期的可能。

  风险提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变数;一季度基建投资力度不及预期。

  目录

  一周概览

  债市率先调整

  要闻回顾和数据解读

  大类资产表现

  A股:大盘股领涨,警惕外资撤退

  债券:普遍回调

  大宗商品:终结连涨

  货币类: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要回落

  外汇:谨防春节期间外围推动人民币汇率波动

  港股:本周依然强势

  下周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一周概览

  债市率先调整

  A股震荡,债市调整。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51%,沪深300股指期货上涨0.77%;焦煤期货本周下跌-1.25%,铁矿石主力合约本周上涨2.68%;股份制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上涨2BP至4.38%,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跌-1BP至2.6%;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5BP至3.14%,活跃十年国债期货本周下跌-0.46%。

  2018年平稳收官。本周A股指数震荡小幅上行,从估值变动幅度看,大盘股本周估值继续上行,但小盘股估值有所回落。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7700亿,非银金融机构资金利率明显上升,但银行间货币拆借利率平稳, R007利率周五收于2.6%,GC007利率收于3.77%。本周十年国债收益率上行5BP,周五收于3.14%。12月经济数据已经出炉,2018年数据也已经收官,整体来看,工业增加值增速稳步回落,社零增速下台阶,投资增速回落中有亮点。2018年GDP增长6.6%符合预期。

  期货走势强劲。股市方面,本周A股指数震荡调整,领涨的指数是沪深300(0.51%),领跌的指数是创业板指(-0.32%);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1.77%,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23%,AH溢价指数下行-1.36收于116.55;美股方面,标普500指数本周下跌-0.22%,纳斯达克上涨0.11%。债市方面,本周国内债市普跌,中债总财富指数本周下跌-0.17%,中债国债指数下跌-0.24%,金融债指数下跌-0.38%,信用债指数下跌-0.08%,分级债A持平;十年美债利率下行-3 BP,周五收于2.76%。万得货币基金指数本周上涨0.05%,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下行-1 BP,周五收于2.6%。期货市场方面,NYMEX原油期货上涨2.27%,收于53.55美元/桶;COMEX黄金上涨1.27%,收于1308.7美元/盎司;SHFE螺纹钢上涨3.17%, LME铜上涨0.45%, LME铝上涨1.87%;CBOT大豆上涨1.6%。美元指数下跌-0.57%收于95.82。VIX指数下行至17.42。本周末美国政府达成临时协议,政府即将开门三周。

  要闻回顾和数据解读(新闻来源:万得资讯)

  •   中国2018年GDP同比增长6.6%,预期6.6%,GDP首次突破90万亿元;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4%,预期6.4%。固定资产投资63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5.9%,增速与1-11月份持平,比上年同期回落1.3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94051亿元,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预期9%,2017年增速为10.2%。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比11月提高0.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预期6.2%,2017年增速为6.6%。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人均消费支出1985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4%。

      【评:2018年经济增速稳定,投资边际好转,消费继续托底】

  •   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3352亿元,同比增长6.2%。从支出来看,1-12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0906亿元,同比增长8.7%。

      【评:2018年财政收入增长稳定,支出增速上升】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要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为全面完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会议审议通过了《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方案》、《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等;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资源环境生态条件好的地方先行先试,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积累经验。

      【评: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继续保持改革力度】

  •   习近平: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要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要加快科技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围绕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医疗诊断、自动驾驶、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领域,加快推进相关立法工作。

      【评:会议强调三大攻坚战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支持在京国有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向雄安新区转移;个人产权住房以共有产权房为主,严禁大规模开发商业房地产,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支持设立雄安银行;加大对雄安新区直接融资支持力度,建立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筹措机制;加大对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的支持力度,单独核定雄安新区债券额度,支持发行10年期及以上的雄安新区建设一般债和专项债;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雄安新区企业发行上市。加强雄安新区引智引技引资并举,支持在雄安新区设立外商独资或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研究在雄安新区建设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探索建设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

      【评: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

  •   据新华社,王岐山在瑞士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指出,解决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对症下药。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我们只能在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寻求更好地切分蛋糕的办法,决不能停下来、就切蛋糕的办法进行无休止的争执。诿过于人也无助于问题解决。

      【评:王岐山在达沃斯讲话指出发展的不平衡要靠发展来解决】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有关美方取消原定于本周举行的中美副部级经贸磋商报道不实,双方工作团队一直保持密切沟通和联系。

      【评:中美将就贸易问题保持沟通】

  •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银保监会决定放开限制,允许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评:央行携手银保监会出台政策护航银行永续债】

  •   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加大力度推进科技金融的发展,打造科创企业投贷联动示范区,加强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支持更多风险资本在上海聚集,支持更多创业者、企业家在上海创业创新,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创企业,通过科创板撬动创新产业发展。

      【评:央行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

  •   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意见指出,积极稳妥地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对入区企业进口自用的机器设备等,在确保海关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可按现行规定享受综合保税区税收政策;支持综合保税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综合保税区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评:国务院加快推进保税区发展】

  •   中国和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欧盟、俄罗斯、巴西等共76个世贸组织成员签署《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确认有意在世贸组织现有协定和框架基础上,启动与贸易有关的电子商务议题谈判。

      【评:中国和76个世贸组织成员签署《关于电子商务的联合声明》】

  大类资产表现

  A股:大盘股领涨,警惕外资撤退

  A股结束连续普涨。本周市场指数以震荡为主,领涨的指数包括上证50(1%)、中证100(0.75%)、上证180(0.54%),领跌的指数包括中证500(-0.68%)、上证380(-0.47%)、中证1000(-0.4%)。行业方面跌多涨少,领涨的行业有银行(2.17%)、电子元器件(1.78%)、汽车(1.44%),领跌的行业有综合(-2.57%)、钢铁(-2.27%)、有色金属(-2.23%)。本周市场震荡,大盘股领涨,行业方面必须消费和房地产后周期消费表现较好。

  A股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资讯)

  •   5G | 1月24日,华为举办5G发布会暨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会,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

  •   雄安新区 |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支持雄安新区在构建世界先进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基础上,深入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探索建立基于全面感知的数据研判决策治理一体化智能城市管理模式,为交通、安全、环卫等精细化管理提供瞬时反应、高效联动的解决方案。

  •   创投 | 科创板的脚步正日益临近。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   上海本地股 | 1月22日,上海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下称《行动计划》),为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保障、方向指引和实现路径。

  •   工业互联网 | 工信部日前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明确提出加快培育网络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到2020年,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

  •   新能源汽车 | 据媒体报道,贵州省政府近日召开的推广应用甲醇汽车的专题会议要求,2019年全省要确保推广甲醇汽车1万辆的任务。2015年贵州省被国家工信部列入“四省一市”甲醇汽车试点省份名录,率先在贵阳开展了为期3年的甲醇汽车试点工作,是目前甲醇汽车推广应用规模最大的省份。

  •   环保 | 1月18日至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在京召开2019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2019年将启动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认真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继续实施重点区域秋冬季攻坚行动。

  •   基因检测| 据科技日报18日报道,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在三代基因测序领域再次取得重要突破,新技术可大幅度降低三代测序所需成本,为推进测序技术向三代技术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契机。

  债券:普遍回调

  债市选择暂时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于3.14%,本周上行5BP,十年国开债收益率周五收于3.63%,较上周五上行9BP。虽然本周债市普遍调整,但整体看信用债和长久期品种调整幅度相对较大。本周期限利差上行2BP至0.76,信用利差上行3BP至0.75。

  央行加大资金投放创新。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7700亿元,虽然非银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明显上升,但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仍维持在较低水平,本周R007利率收于2.6%,交易所资金GC007利率收于3.77%。央行加大了在资金投放方面的创新,本周有两个重要举措,一是首次投放了TMLF,虽然金额仅有2575亿,二是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政策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两方面可以看出央行在加大流动性投放的政策创新,致力于维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流动性和宽信用能力平稳释放。

  债券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资讯)

  •   央行就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答记者问: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为“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   截至1月24日,全国已发行地方债945.42亿元;到1月31日为止,还有3182.24亿元地方债在排队等待发行。2019年首月,全国地方债计划发行总额已超过4000亿元,这些地方债全部要在两周内发完。

  •   2019年中国在岸市场发生了至少5例新发债券违约事件,违约债券本金合计48亿元, 包括4例公开发行债券和1例私募债券。金鸿控股、康得新、同益实业及河南众品等债券上周发生违约事件。

  大宗商品:终结连涨

  国内大宗商品比国际大宗商品表现的弱。本周商品期货指数下跌-0.01%。从各类商品期货指数来看,上涨的有谷物(2.1%)、油脂油料(1.73%)、化工(1.21%)、非金属建材(0.79%),下跌的包括煤焦钢矿(-0.45%)、有色金属(-0.73%)、贵金属(-0.86%)、能源(-2.03%)。各期货品种中,本周涨幅较大的大宗商品有沥青(5.39%)、PTA(3.64%)、苹果(3.57%),跌幅靠前的则有纤板(-4.04%)、锰硅(-3.12%)、动煤(-2.79%)。2018年经济数据收官,整体看来经济仍在平稳下行当中,而且全球多地下调对2019年经济增速的预期,预计将对大宗商品价格形成进一步压制。

  大宗商品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资讯)

  •   统计局:中国2018年12月汽油产出同比增加10.4%至1189万吨,煤油产出同比增加15.3%至400万吨,柴油产出同比减少4.8%至1472万吨,燃料油产出同比减少5.8%至174万吨。

  •   海关发布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累计玉米进口352万吨,同比增24.7%。12月份小麦进口24万吨,同比增14%,年累计小麦进口310万吨,同比降29.9%。12月份食糖进口17万吨,同比增25.8%,年累计食糖进口280万吨,同比增22.1%。12月份棉花进口22万吨,同比增118.3%,年累计棉花进口157万吨,同比增36.2%。

  •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19年全球投资者将继续青睐黄金,将黄金当作一种有效的多元化投资标的和系统性风险对冲工具,我们在多个全球指标上看到了更高的风险和不确定性;2018年全球央行黄金需求达到2015年以来最高水平。

  •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俄罗斯有意继续与欧佩克合作;市场已经开始对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减产协定有了积极回应。

  •   据上证报,陕西省榆林市发布一份保供文件称,要求稳定煤炭生产,一级二级标准化煤矿原则上不纳入停产范围,煤矿也可按规定申请复产,为春节、两会期间煤炭生产供应提供保障。

  •   生态环保部:将分类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第一个重点是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钢铁行业深度治理将是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第二是推进重点区域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已于2018年10月1日起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下一步将逐步扩展至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其他区域。第三是推进VOCs治理。

  •   巴西农业部发布报告说,由于对中国内地出口强劲增长,2018年巴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016.9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5.9%。报告显示,中国内地是巴西农产品第一大出口目的地。

  货币类: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要回落

  收益率难以上行。本周余额宝7天年化收益率上行1BP,周五收于2.6%;人民币3个月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上行2BP收于4.38%。本周万得货币基金指数上涨0.05%,货币基金7天年化收益率中位数周五收于3.01%。随着市场预期2019年美联储加息次数下降,以十年美债为代表的美元计价产品收益率明显回落,同时考虑到目前全球各地相继下调对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期,预计全球货币政策难以明显收紧,利率或仍将维持在当前或较低水平上波动。因此预计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或将出现回落。

  外汇:谨防春节期间外围推动人民币汇率波动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上行276BP,至6.7941。本周人民币对澳元(1.07%)、欧元(0.33%)、林吉特(0.31%)、韩元(0.24%)、加元(0.17%)升值,对日元(-0.03%)、瑞郎(-0.19%)、美元(-0.41%)、兰特(-0.41%)、英镑(-1.2%)、卢布(-1.3%)贬值。人民币汇率前期触及6.75上方之后,近期开始进入缓慢贬值过程当中。从远期汇率预期来看,当前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依然较为强烈,考虑到再过一周将进入春节长假期间,需谨慎关注长假期间外围资金带动人民币离岸汇率贬值的负面影响。

  外汇市场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资讯)

  •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假日黄金周期间(四月底至五月初)保证汇率稳定非常重要;预计近期不会发生任何危机。

  •   印尼央行官员:将干预国内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市场,以提供流动性和维持稳定。

  港股:本周依然强势

  全球股市熄火,港股意外强势。本周恒生指数上涨1.77%,恒生国企指数上涨2.23%,AH溢价指数下行-1.36收于116.55。行业方面本周领涨的有工业(3.25%)、消费者服务业(2.42%)、地产建筑业(2.27%),下跌的只有原材料业(-0.75%)。本周南下资金总量9.35亿元,同时北上资金总量95.82亿元。本周港股市场意外强势,没有跟随美股和A股调整。

  港股及海外一周要闻(新闻来源:万得资讯)

  •   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3.5%,创3年来新低,此前预测为3.7%;预计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2%,与此前持平;维持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在2.5%不变;下调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至1.6%,此前预期为1.9%。

  •   IMF主席拉加德: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风险增加;政策制定者必须处理现存的脆弱性问题并准备好应对严重衰退的可能性;为了提高经济韧性,必须削减高企的政府债务,这可以为应对未来的衰退提供空间;关税影响了资产价格,使得金融环境收紧。

  •   特朗普联邦政府(部分地)停摆问题继续。美国国会参议院24日未通过两项旨在结束联邦政府部分关门的提案。

  •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存款便利利率在-0.4%不变,符合预期。欧洲央行: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至少到2019年夏季(与去年12月一致);只要符合达成通胀需求,将继续维持利率不变;将在净购债结束后进行再投资更长一段时间;将对到期债务再投资期限延长;只要有需求,将继续投资到期债券;第一次加息后,将继续实施QE到期债券再投资。

  •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近期公布的数据弱于预期,疲软主要是受出口需求等方面因素影响,不确定性正在施压情绪,经济展望报告的风险偏向下行,仍需要重大的刺激政策维持通胀,欧洲央行准备好根据需求调整所有工具,再投资和加强的利率指引将提供支持。

  •   欧元区1月制造业PMI初值50.5,为2014年11月来最低,预期为51.4;综合PMI初值为2013年7月以来最低,服务业PMI初值为2013年8月以来最低。德国1月制造业PMI四年来首次低于50荣枯线。之前IMF下调欧元区增速预期至1.6%,此前预期为1.9%。法国1月制造业PMI初值51.2,预期50,前值49.7。

  •   韩国央行维持关键利率在1.75%不变,符合预期。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为2.6%,此前预期为2.7%;预计2019年CPI为1.4%,此前预期为1.7%;韩国经济今年不大可能快速放缓。目前不适合考虑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下调经济增速预期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将密切关注半导体行业对经济的影响;2019年出口量仍将增长。

  •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宣布1月31日起将按揭贷款上调12-16个基点。澳大利亚财政部长科曼:地产市场需要一定程度的修正。

  •   日本央行维持政策利率在-0.1%不变,符合预期;维持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符合预期。日本央行:维持前瞻指引不变;保持以灵活的方式购买日本国债的承诺不变,以使得持有量以每年约80万亿日元的速度增长;下调通胀预期,上调明后两年GDP预期;把本财年核心CPI预期从1.4%下调至0.9%,下一财年预期从0.9%下调至0.8%;2020/21财年预期从1.5%下调至1.4%。日本央行将本财年起三个财年的GDP增速预期下调0.5%、上调0.2%、上调0.1%。日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如有需要,日本央行将采取额外的措施。

  •   美国众议院批准临时开支议案,该协议不包括边境墙资金。特朗普签署临时支出法案,美国政府将重新开门三周至2月15日。特朗普称,达成让政府重新开门的协议绝非让步。

  •   英国太阳报称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私下决定下周支持首相的退欧协议。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政府正努力改进,以保证协议顺利推进;人们承认在未来几周需要妥协;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仍有可能出现,这是真实存在的风险;对英国达成协议有信心;延长里斯本第50条能解除压力,但不是首选的结果;背叛脱欧公投可能助长民粹主义。

  •   欧洲央行:2019年GDP增速由1.8%下调至1.5%;2019年通胀率增速由1.7%下调至1.5%;2020年GDP增速由1.6%下调至1.5%;长期经济增速预期从1.6%下调至1.5%;长期通胀展望由1.9%下调至1.8%。

  下周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2018年收官。四季度GDP增速6.4%,2018年累计增速6.6%,2018年名义GDP总量突破90万亿,平减指数年增长2.9%;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较11月的5.4%上行0.3个百分点;12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速8.2%,较11月上行0.1个百分点;1-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5.9%,较1-11月持平,1-12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7%,较1-11月持平,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3.8%,较1-11月增速小幅上行0.1个百分点;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万元,累计同比增长8.7%,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99万元,累计同比增速6.2%;1-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2%,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8.7%。12月的经济数据整体较为亮眼: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回升、社零增速小幅回升、投资增速持平、GDP增速符合预期。虽然也有结构性问题:四季度名义GDP增速下滑较快、四季度居民公司收入增速下滑较快、房地产融资又有收紧趋势、居住消费挤出效应明显、社零增速依然在较低水平。但整体来看,2018年依然维持了经济增速下行可控。

  全球都在下调经济增长预期。本周海外多地下调了2019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0.2个百分点至3.5%,但同时维持了对美国增长2.5%和中国增长6.2%的预测不变,主要下调了欧洲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至1.6%;韩国下调了0.1个百分点至2.6%;日本下调了0.5个百分点。从各国和机构对待经济增长的表态来看,2019年贸易的不确定性是下调经济增速的重要原因。我们认为目前的一致预期是,2019年全球都将面临较为一致的经济下行周期。

  寻找潜在的预期差。2019年即将面临的问题,都已经一定程度上反映在了2018年收官的数据中,包括进出口的拖累、投资和社零增速下行、PPI下行带动企业盈利下行等。目前来看,市场的一致预期在于货币政策在流动性上将持续偏宽松和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方面。我们建议从两个方面寻找预期差:一是从时间来看,积极的政策出台时间较为领先,但经济数据的印证明显滞后,特别是在一季度二者存在错位;二是从经济增速来源来看,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下行速度的手段已经在市场预期之中,但消费作为稳增长的基础,在减税的刺激下,存在小幅超市场预期的可能。我们维持大类资产配置顺序:股票>;债券>;货币>;大宗。

  风险提示:美国对华贸易政策的变数;一季度基建投资力度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中银宏观 大类资产 朱启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