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阿里借钱给华谊 恐不只银行基准利率那么简单

  24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其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已同意向华谊兄弟授出一笔7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期为5年,按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借贷的贷款基准利率。

  很显然,这是一笔成本极低的融资。要知道,在目前的融资环境下,如果能够融到按照银行同期同档利率的资金,那真的是烧了高香的高香了。没有很“铁”的关系,可能连想也不要想。但是,华谊兄弟从阿里手中借到了。那么,他们之间是很“铁”的关系呢,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当然不只是很“铁”那么简单,如果关系很“跌”,可能就不是借钱,而是投资了。投资,岂不就成了一家了。所以,关系之外的原因可能更多。

  事实也是,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展开为期五年的合作。其中,阿里影业对华谊兄弟主控的影视作品,北京中联华盟或其关联方在同等核心商业条件下将享有投资、营销发行、网络传播等具有多项优先权,华谊兄弟或其关联方保证五年内完成主控并上映10部院线电影。此外,双方还将就艺人经济业务、影视作品衍生品开发、营销服务等展开合作。

  很显然,作为“富二代”的阿里影业,把钱借给虽不年迈,但知名度已经很高的华谊兄弟,是想以此来抬升自身的地位和影响,能够迅速地在影视界有一席之地。毕竟,“富二代”享有的是钱财,而不是财富,要想让钱财变成财富,还需要赋予更多的内涵。如果能够在未来5年内拿出=若干部有影响力和震撼力的影视作品,对于“富二代”阿里影业的成长是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的。

  7亿元借款对阿里影业来说,不算大钱,对正面临严重资金压力,并有可能出现违约风险的华谊兄弟来说,就是大钱了,且利息那么低。为了避免眼前出现风险,做一些未来利益让渡,也是可以理解的。更何况,面对的是强大的阿里,且马云在华谊兄弟有投资,股份仅低于王中军兄弟,如果处理好了,岂不是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呢?

  对华谊弟兄来说,眼下面临两大压力。一是市场压力。目前的电影市场,情况并不乐观,投资新的电影的风险很大。但是,如果不投资,就等于在等死。而投资了,也有可能是找死。到底是等死还是找死,对华谊兄弟来说,需要做出选择。二是资金压力。截至2018年9月末,华谊兄弟的负债总额达到了92.4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45.57%。更有公开资料显示,即将于2019年1月29日和2019年4月11日到期的两项债券,规模达到29亿元。去年12月24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将该债项评级列入观察名单,原因则是“华谊兄弟面临较大的债券到期偿付压力”。毫无疑问,阿里影业的7亿元资金,对于解华谊兄弟的燃眉之急是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

  当然,华谊兄弟独到的眼界和演艺人员队伍,还是能够有一定作为的。阿里影业投资华谊兄弟,更多的也不是关系,还是市场,是未来,是华谊兄弟能够带给阿里影业的,阿里影业当然不能放过。借一点低利息资金给华谊兄弟,也是理所当然。

关键词阅读:阿里 华谊 银行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